健康生活中醫補腎就聽得多,補糖尿腎大家又有無聽講過?出現蛋白尿小便有泡」是糖尿腎嗎?有研究發現,中藥可減少糖尿病腎病患者的洗腎風險60%。

健康生活|糖尿腎是什麼?

糖尿腎時糖尿病腎病的俗稱,是糖尿病後期的嚴重併發症。腎臟當中有許多的微絲血管,而⻑期的高血糖會損傷到腎臟的微絲血管,造成糖尿病腎病。

早期糖尿病腎病無症狀

早期的糖尿病腎病無症狀,無法自我察覺,到後期的時候會出現蛋白尿「小便有泡」,水腫以及高血壓等。病人通常都是在體檢抽血以及驗尿時發現自己患上糖尿病腎病,靠「尿液蛋白與肌酸酐比值」和「腎小球過濾率」兩項指標檢測。

腎小球過濾率

註冊中醫關証顥表示,正常的「腎小球過濾率」eGFR 大於90ml/min/1.73 m^2 , 低過60 ml/min/1.73m2則有可能是患上糖尿病腎病,最好由專業醫護人員進行診斷以及解釋相關體檢結果。

慢性腎臟病的5個階段

GFR指數 慢性腎臟病進程 注意事項
第一期 >90(且有微量蛋白尿、
血尿等症狀)
腎功能正常
但腎有損傷狀況
注意血壓、血糖,
控制飲食,
每半年做腎功能檢查
一般能穩住病情
第二期 60 - 89(且有蛋白尿、
血尿等症狀)
腎功能輕度損傷
第三期 30 - 59 腎功能中度損傷 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調理飲食,
可減緩進入第五期
第四期 15 - 29 腎功能嚴重損傷
第五期 <15 腎衰竭 通常需開始洗腎治療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及治療建議

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目前主流有以下處理方法:

  1. 控制糖尿和血壓
  2. 改善飲食應避免進食含有過多糖分、鹽、鉀和磷的食物,亦可按需要進食低蛋白餐
  3. ACEI和ARB類的血壓藥

臨床研究:中藥對糖尿病腎病有保護作用

中醫關証顥表示,在不同地區都有臨床研究發現中藥對糖尿病腎病有保護作用。瑪麗醫院曾進行一項有關糖尿病腎病研究(Chan,2022),研究中共有76名糖尿病腎病病人,所有人都接受⻄醫治療,包括ACEI或ARB類血壓藥,控制糖尿以及血壓。

中藥可減少慢性腎病患洗腎風險達60%

其中有38位病人同時服用中藥,在48週後發現,在⻄醫常規治療上加上中藥,明顯延緩了腎功能指標,腎小球過濾率eGFR的退化。另外,從台灣的健保數據中發現(Lin,2015),中藥可以減少慢性腎病患者演變到末期腎病的風險60%。

最有保護作用的中藥

台灣健保系統的大數據分析亦發現了最有保護作用的中藥(Chen,2022)(Guo,2021),而研究中未有發現中藥與⻄藥同時服用造成更多的副作用發生,反而中⻄協作組的副作用以及不良反應率稍低。相關中藥分別是:

  • 濟生腎氣丸
  • 黃芪
  • 丹參
  • 大黃
  • 當歸等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失眠及焦慮治療計劃:免費評估+測試治療!完成後有600元津貼|參加資格+報名詳情

健康生活|69%糖尿病足病原因是穿錯鞋!唔想截肢要識5大選鞋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