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Z世代(即1997年至2012年間出生)成為時下職場新一代,曾有調查指出他們於面對無法提供良好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工作時,有近一半受訪者會選擇辭職。同時亦看似衍生出另一現象:副業潮,因為有另一調查指出4成Z世代打工仔至少身兼兩職,從外媒報道中更發現副業發展有3大優勢!到底想發展副業者有咩要注意?以下有2項建議:

Z世代就業人數顯著增加

根據BBC報道,Z世代逐漸加入職場行列。隨著時間流逝,報道指出追求工作熱情以及收入來源多元或成年輕勞動市場的顯著點。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數據所示,美國直至去年7月、16至24歲的Z世代員工數目達到2,100人,就業率同比增加54.4%。

從事副業增加收入是當中要素之一

事實上,副業並非什麼新鮮事,而以往員工「打多份工」是以補充生計為主、即增加收入。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Meredith Meyer Grelli指出,現時採用了更靈活的工作模式下,打工仔會有更多機會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及賺取外快。

到底目前有幾多Z世代從事副業?

調查:4成Z世代受訪打工仔身兼兩職

根據英國保險公司Royal London去年訪問4,000名英國打工仔,發現有16%受訪者均兼任全職以外的工作,為求應對生活成本上升。

至於Z世代方面,Kantar於2月的全球調查10,000名員工中有40%年輕一代員工至少身兼兩職。

職場攻略|3大副業好處

當然並非每位都是為追求所熱愛做的而選擇兼職,有的亦是為財務方面。但另一方面,Meredith Meyer Grelli亦指出副業可作分散風險,更指出年輕一代或意識到,行業及工作或很快會面臨過時(obsolete)的一日。

換言之可以從中得出副業對打工仔有3類好處:

  1. 追求所熱愛做的事
  2. 分散風險
  3. 應對生活成本

容許副業對老闆亦有好處

BBC報道中指出,於現時新的工作環境中已有跡象顯示僱主愈來愈接受員工從事副業,更指出容許副業對於僱主而言不單是用作留住人材的工具,更可讓他們積累更多經驗有助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報道中亦列出當中的例子,現年22歲的Shola West從事廣告公司,同時兼職提供職業建議予Z世代,而其上司亦予以支持,並相信副業發展將會變得愈來愈普及,亦會愈來愈受僱主歡迎。

有意發展副業2項建議

那麼想發展副業的應有咩要準備?《香港財經時報》曾經報道,教授Microsoft Excel的專家Kat Norton於《CNBC》分享過自身副業發展經驗。當中提到有意發展副業的人有2項建議:

  1. 積極應對挑戰
  2. 尋找自身目標:思考自己想做的事,並不斷向自己反問能跟世界分享什麼等

相關內容:理財方法|28歲女網上售Excel課程 一年生意額逾百萬 想發展副業的2個建議

Z世代亦注重工作與生活平衡

除了副業發展之外,Z世代其實亦相當重視生活平衡。靈活辦公空間供應商IWG旗下的Regus去年進行一項Z世代職場調查,當中他們表示不論是工作靈活性、薪金和工作與生活平衡全部都要。

當中更有43%受訪打工仔指出,假姑工作不能夠讓他們於生活與工作之間獲得平衡,會選擇辭職。更多有關於Z世代調查可按相關連結查看更多:職場攻略|43%人為平衡生活辭職|Z世代員工:彈性上班、人工、工作生活平衡我全都要!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文章

職場攻略|一餐飯睇透一個人:食飯慢是注重過程、熱愛美食易有幸福感|12種飲食習慣揭性格秘密

筍工招聘|英國動物園請人扮「大鳥」!化身海鷗天敵保衛園區?5大入職條件:時薪可高達106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