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很多公司都會在新同事第一日返工時請食午餐,拉進和新同事的關係,但是原來飲食習慣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例如食飯慢的人比較注重過程、熱愛美食的人更易有幸福感等,一覽12種飲食習慣揭示性格的秘密,如何用一餐飯睇透一個人!

職場攻略|一餐飯睇透一個人

台灣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著作《從習慣洞察人心》(時報出版)中揭示,從一個人食飯的樣子,竟然可以看得出小到大的生活習慣,包括環境衛生觀念、對他人的態度、生活作息、自我控制能力,以及對生活的滿意度等。

12種飲食習慣一覽

  1. 細嚼慢嚥
  2. 狼吞虎嚥
  3. 邊食邊玩手機
  4. 注重餐桌禮儀
  5. 動作粗魯
  6. 享受美食 VS 食慾不振
  7. 準時食飯
  8. 食個不停
  9. 暴飲暴食
  10. 精於計算卡路里
  11. 喜歡的食物留到最後
  12. 飲食強迫症

1. 細嚼慢嚥:注重過程

習慣細嚼慢嚥的人,喜歡小口小口地品嚐食物的滋味。不論是因為養生,或牙齒不夠健康,還是想表現出紳士淑女的風範,都會帶給人一個小心謹慎、動作緩慢的印象。這類人大多數非常注重過程,無論是談戀愛、闖事業或者育兒,他們都會認為過程比結果或成績重要。如果他們遇到做事很急的人,人生的節奏就很容易被打亂,從而陷入焦躁不安的情緒。

2. 狼吞虎嚥:急人急事急食飯

食飯狼吞虎嚥的細嚼慢嚥型相反,有些是從小就被訓練到吃東西速度很快,有些則是後天環境造成,不知不覺養成狼吞虎嚥的習慣。通常食飯很快的人,做事情的速度也很快,就像看到食物他們只想趕快食完,而不會慢慢品嚐食物一樣;工作時他們也只想立刻完成,而不會細細體會個中甘苦。久而久之,他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只有目標,而沒有過程。

3. 邊食邊玩手機:夢想很多

通常習慣邊食飯邊看書或玩手機的人都擁有強烈的企圖心,常常會一心二用。無論是休閒娛樂還是吸收知識,他們都會給人留下一種「食飯不忘充電」的印象。不過當頭腦充斥太多資訊的時候,會連帶專注力和記憶力一起下降。倘若進一步研究這些人為什麼喜歡一邊食飯一邊吸收資訊,就會發現他們內心深處有許多等待實現的夢想,為了能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夢想,必須要善用每分每秒。

4. 注重餐桌禮儀 :重視外表

適當的餐桌禮儀會給人一個優雅而有教養的印象,但如果太過注重餐桌禮儀,反而會令人覺得有壓力和不自在。注重餐桌禮儀的人很容易會看不慣同桌的飲食習慣,這樣不但令人難以欣賞他們得體的氣質,更加會陷入「要不要糾正對方」的矛盾中。而且,跟他們同桌食飯的人更會食得如坐針氈,甚至緊張到忘記怎麼拿筷子和刀叉。

非常重視禮儀的人,多數都很重視外表和講究形式,和這種人相處,最好從吃相、裝扮到禮物都不要太過隨便,以免給對方留下「不尊重主人和場合」的印象。

5. 動作粗魯:需要別人善後

與注重餐桌禮儀的人食飯可能會感到壓迫,但和動作粗魯的人食飯則可能會變得忙碌不堪。尤其是他們經常不小心跌食物或者倒瀉飲料,不僅讓用餐環境變得一片狼藉,也會讓一同用餐的人感到不舒服。和這種人食飯,經常要一邊整理善後,一邊和他們交流,讓人感到非常疲憊。這樣的飲食習慣反映了對方仍然停留在口腔期,還沒有學習好自己拿餐具食飯,需要別人在旁整理善後。

6. 享受美食VS食慾不振

有些人能夠從食物中獲得快樂,享受品嚐美食的過程,而這種感受也會延伸到生活中,讓他們更容易從中獲得樂趣和幸福感。

相反地,對長期食慾不振的人來說,很難理解享受美食的過程。而這種人多半都是較容易緊張,無論是體質或個性均屬於敏感型,對未來的發展傾向過度擔心,任何狀況都會令他們緊繃焦慮、食不下嚥。

7. 準時食飯:最怕突發狀況

需要準時食飯的人就像在腸胃設定了定時鬧鐘一樣,一到食飯時間肚就會咕嚕咕嚕地響個不停。一旦過了既定時間還未食飯,他們就會顯得心神不寧、坐立難安,甚至會因此變得暴躁易怒。這些人除了食飯要準時外,做其他事情也都有一張時間表,例如幾點去廁所、幾點洗澡、幾點上床睡覺,凡事皆按照生理時鐘的指示進行。他們最怕遇到突發狀況,一旦將既定的作息全部打亂,就會容易手忙腳亂。

8. 食個不停:自制力較差

有一類人就算已經很飽也忍不住想食東西,這種習慣往往源自於他們想要透過進食來舒緩情緒。這類人的自制力通常比較差,嘴上說要減肥,但又忍不住狂食零食。如果要戒掉貪食的習慣,就必須找出饞食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因為缺乏目標、缺乏安全感、工作壓力或人際關係失和等。如果只是一味靠克制食慾,一旦欲望反彈,作用力可說是相當強大。

9. 暴飲暴食:有縱慾傾向

除了饞食而想吃東西外,還有一些人是屬於大胃王型,大吃大喝毫無節制,無論好不好吃或喜不喜歡吃,都能將食物一掃而空。通常暴飲暴食的人都有縱慾的傾向,對食物過於依賴,一定要食到「撐破肚子」才會停下,甚至有人會隨身攜帶胃藥,以防消化不良。

10. 精於計算卡路里:容易鬆懈

如果你身邊都有朋友是節食專家,不僅對每一樣食物的營養成份瞭如指掌,連卡路里多少都如數家珍,常常一邊食飯一邊分析。但是,既然擁有如此豐富的專業知識,何以仍需要不斷節食呢?深入了解後才知道,他們雖然努力充實與食物相關的學問,也積極進行節食,但一旦達到目標就會鬆懈下來,很快就再度復胖,然後重新開始控制飲食。

11. 喜歡的食物留到最後:先苦後甘

食飯通常會有兩類人:將最喜歡食物留到最後的人和先食最喜歡食物的人。前者會先處理自己最討厭的事情,屬於先苦後甘型;後者則喜歡先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屬於先甘後苦型。

12. 飲食強迫症:強迫型人格

每個人對於飲食和進食次序的要求都不同:有些人必須按照順時鐘的方向進食,有些人則是依照食物的顏色排放,還有一些人則有特定的咀嚼次數要求。有這些飲食強迫症的人對於秩序和細節有極高的要求,這種特質可能屬於強迫型人格傾向,必須嚴格控制每一個步驟,完美規劃好每一個細節,人格特質偏僵化、固執、沒有彈性,可能會對人際關係和生活功能造成困擾,因此可能需要尋求心理專業團隊的協助。

切勿打擾別人用餐

不過,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最後都提醒大家,雖然觀察其他人食飯的習慣很有趣,但不要忘記要尊重他人,不要過度打擾或影響別人用餐,引起不愉快。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