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最新研究發現,42.8%受訪香港年主要壓力來自學業,然後依次為工作或事業以及個人前景。研究更首次發現精神危機4大風險!

研究調查:香港青年的精神病盛行率

在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的建議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委託香港大學團隊於 2019 至 2022 年間,首次以流行病學方式隨機進行社區調查「HK-YES 研究」,以更深入了解香港青年的精神病盛行率、求助不足率及精神危機的風險因素。 

港大研究:42.8%港青壓力來自學業

團隊分析參與研究的 3340 位青年的數據,發現學業是他們的主要壓力來源(42.8%), 然後依次為工作或事業(14.4%)以及個人前景(12.5%)。此外,過去一年,青年可能患任何精神病的盛行率是16.6%,當中最普遍的是抑鬱症(13.7%)。不過,可 能患任何精神病的青年中,有74.1%現時並沒有接受任何精神科或心理服務。 

精神危機的四大風險領域

研究結果的重點是,團隊分析上述具代表性的青年樣本,首次發現精神危機的四大風險領域:1) 家庭空間、2) 個人心態、3) 數碼生活及 4) 逆境轉化。這項發現可為未來介入青年精神健康提供清晰的路線圖。 

1) 家庭空間 

這項領域的風險因素包括家庭精神病歷史、童年逆境、家庭關係欠佳和缺乏私人空間。 精神健康專家應考慮加強家人參與介入措施的角色,為青年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及提升 他們家人的讀寫能力,以及提供可讓青年放鬆的「第三空間」。 

2) 個人心態 

這項領域的風險因素包括神經質性格、自尊和抗逆力低落、偏向孤獨和絕望,以及對 未來的展望負面。介入時可採取正向心理和以強化個人為本的措施,應對青年抗逆力、自尊和孤獨等風 險因素。 

3) 數碼生活 

這項領域的風險因素包括過度使用智能電話和網絡欺凌,而睡眠質素欠佳和吃早餐不 定時亦為生活模式相關的風險。 應提倡青年健康及自覺地使用智能電話,而以睡眠為基礎的介入措施亦能有助加強精神健康。 

4) 逆境轉化 

這項領域的風險因素,除了個人感知的壓力(包括學業壓力)和個人生活上的壓力源頭外,亦包括人口層面的壓力源頭(例如新冠疫情)。過度思考抑鬱症狀和上述壓力源頭可能令精神健康進一步惡化。認知行為療法和活動等方法,有助針對青年過度思考,鼓勵他們創意思考。

更多醫療健康研究調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