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香港不少人都面對不育問題,有時問題出現在女性身上,亦會發生在男性身上。30歲男與多年未能令太太懷孕,及後證實精子數量及活動能力欠佳,經專科醫生檢查後發現原來有「精索靜脈曲張」。病人經治療後,精子數量及活動能力得到改善,最終成功自然懷孕。《香港財經時報》請來泌尿外科專科鄭冠中醫生,為讀者提講解10個有關「精索靜脈曲張」的常見問題!

問1:精索靜脈曲張是什麼?

答1:精索靜脈是把血液由睪丸輸送回心臟的血管,如這些血管漲大,變得明顯,嚴重時以手觸摸或目視可發現陰囊上有一條條的浮凸的彎曲靜脈,便有機會是精索靜脈曲張。

問2:精索靜脈曲張成因?

答2:目前醫學界仍不肯定精索靜脈曲張的成因。鄭冠中醫生指,有可能是精索靜脈內的靜脈瓣失去功效,令血液於靜脈積聚,令靜脈擴大形成靜脈曲張。有極少數個案可能因為腎腫瘤壓住精索靜脈,亦可引起精索靜脈曲張。

問3:為什麼精索靜脈曲張會多數出現在左側陰囊?

答3:鄭冠中醫生表示,因為左側的精索靜脈會而較直角的角度回流到左腎靜脈,使血管內壓力較高、血液回流相對困難,形成精索靜脈曲張。

問4:哪一類人會較易出現精索靜脈曲張?

答4:所有年齡男士都可能患上。而有極少數個案可能因為腎腫瘤壓住精索靜脈,亦可引起精索靜脈曲張。

問5:精索靜脈曲張症狀?

答5:多數無明顯症狀。精索靜脈曲張較嚴重或明顯的病人可能會出現間歇性陰囊腫痛,有一邊陰囊較重的感覺,或感到行路墜落感較重。而症狀有機會會因性行為、長時間站立、走路或劇烈運動而加劇。

問6:精索靜脈曲張為什麼會引致不育?會引起其他併發症嗎?

答6:因為精索靜脈曲張使較多血液停留在睪丸附近,便睪丸溫度較高,影響精子制做。精子的數量,形態,或活動能力都可能出現問題,繼而造成不育問題。

問7:如何治療精索靜脈曲張?藥物?手術? 

答7:一般病人如有較嚴重症狀,或精索靜脈曲張導致精子質素不佳,都可考慮做手術,手術治療可以有效改善精子質素。腹股溝下顯微精索靜脈結紮手術 - 一般會利用高倍數的顯微鏡進行手術,於陰囊上開一個約3-4cm傷口,把曲張的精索靜脈進行結紥。

手術大約兩小時

而整個手術大約兩小時,由於精索靜脈約有7-8條幼小靜脈血管,直徑約三四毫米,淋巴腺及睾丸動脈在其附近。靜脈血管不是易找,而且是錯綜複雜的網狀,故非常難用肉眼分辨。如傷及動脈,便會影響睪丸供血,影響生育。以顯微鏡做手術可減少傷及血管機會,並將術後復發率降到低至1%至2%。

問8:手術有風險嗎? 康復期大約多久?

答8:一般流血,感染風險。如病人因陰囊不適的症狀做手術,術後的症狀改善未必是百分百。另手術最大的風險是術中傷及精索動脈。現在手術會用顯微鏡做,再加上特別的icg藥水或術中超聲波,準確偵測動脈,減低精索動脈受損機會,術後可即日或隔日出院,大部分患者術後疼痛狀況輕微,只有極少數仍受疼痛影響。

問9:治療後會復發嗎? 

如是進行傳統腹腔手術,精索靜脈曲張是有機會復發的。而低位鼠蹊部顯微精索靜脈結紮手術則大大改善復發機率。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