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從失敗中學習是成為更好的人必經之路。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無風無浪地走完一生。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上難免會遇上挫折、失敗或者面對不同的挑戰。可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成為更強大、更堅實的自己。

親子教育|失敗不是失敗

「失敗不是失敗,除非你不從中獲得任何教訓。」 這句名言告訴我們在失敗的過程中,可以獲得重要的經驗和教訓,讓自己成長和發展,失敗不是終點,而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

親子教育, 種成功叫失敗, 不成功不可怕, 林德育校長,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有一種成功叫失敗!不成功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停步|德育專區

相信失敗是一個學習機會

面對失敗、挑戰或困難,我們必須接受這是事實,不要對自己過於苛責。相信失敗是一個學習機會,從中尋找教訓,不斷完善自己。我們應該對自己說:「我失敗了,但這並不代表我是一個失敗者。」我們應該記得,每個成功人士背後都有無數次失敗的經驗。他們不是因為沒有失敗而成功,反而是因為失敗,從中學習,不斷改進自己,才能勇往直前,一步一步邁向成功。

需要從中吸取教訓

還有,面對失敗、挑戰或困難,我們必須深入分析當中原因,找出問題所在,我們冷靜回顧整個過程,檢討自己的行為,找出問題根源。有時候,失敗是由於我們的錯誤決策或過於自信而產生的。有時候,失敗是由於沒有充分準備或疏漏細節而導致的。無論是哪種原因,我們皆需要從中吸取教訓,讓將來做得更好。

安東尼奧·戴維斯的經歷

有一個名叫安東尼奧·戴維斯的年輕男子,他於2000年後成為了一位著名的企業家和企業領袖。 在他二十多歲的時候,創業失敗,公司瀕臨破產。可是,沒有放棄,他學會如何從失敗中學習。他檢討自己失敗原因,發現自己在管理企業方面能力的不足。於是,他開始尋求專家建議,並修讀如何管理企業的課程。

失敗並不是一個終結 而是一個開始

在往後的幾年間,學習管理企業,讓企業慢慢走上軌道,繼而推出一系列成功的產品,讓公司成為全球知名品牌,自己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和商業領袖。安東尼奧的例子告訴我們,失敗並不是一個終結,而是一個開始,但是我們過程中要懂得沈得住氣,接受失敗,尋找原因,從中學習,不斷改善,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親子教育, 德育專區, 林德育校長,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有一種成功叫失敗!不成功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停步|德育專區

必須學會轉化失敗的能力

我們從失敗中成長,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轉化失敗的能力,避免挫折變成沮喪和失望。我們學會轉變思維方式,正面看待失敗,從中找到希望和動力,失敗只是成功的前奏,只有經歷過失敗的磨難,才能更強大,更堅韌,迎接未來的挑戰。

以往的不成功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就此停步

踏進每年學期末的階段,同學們都要迎接學期末評估,我不是希望同學們失敗,而是期望同學們能從以往學習經驗中總結。成功的,繼續努力,不斷優化;不成功的,嘗試找出問題所在,學會轉化失敗的能力,改善、進步。記住,以往的不成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停步,不尋求進步,我相信,當我們勇敢面對以往的失敗,從中學習,不斷進步,我們將會是一個真正的成功者。

親子教育, 德育專區, 林德育校長,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有一種成功叫失敗!不成功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停步|德育專區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