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教育孩童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培育工程。在培育孩子的過程中,有很多需要不斷學習和改善的地方。自己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同時也是一個兩個孩子的家長,自己經常在思考,自己的教育模式是否適合兩個孩子?自己的教育模式能否促進孩子成長?還是阻礙他們成長?自己為他們安排很多的東西,是基於愛他們,會否變成害了他們呢?

親子教育|父母給予子女最好的安排 

我們這一代父母,有學識,也有一定經濟基礎,我們為孩子們提供的,都是能力範圍內最好的,我們給予他們最好的安排,最貼身的保護,這樣對孩子的成長是否最好呢?會否因為我們的保護,他們失去了面對社會、面對他人的能力?正如醫學專家所說,人類三年來與流感沒有太多接觸,對流感的免疫力因此越來越低。

如何在愛中取得平衡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和未來。然而,有時候過度的愛和保護卻傷害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我們需要關注的是如何在愛中取得平衡,促進孩子健康成長。我們應該適當地為孩子安排課外活動。

希望孩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

我們好希望孩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於是為他們安排了很多很多課外活動,他們的時間都在學習不同的東西,沒有留白的時間,連玩的時間都沒有了。他們參加的課外活動,不是他們喜歡的活動,慢慢地,他們對學習、對課外活動越來越不感興趣。

親子教育, 小學教育, 育兒心得,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林德育校長, 別讓愛你變成害你,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讓愛成為孩子成長中的助力而非阻力!別讓愛你變成害你|德育專區

讓孩子學習面對不公平的事情

此外,應留有空間讓孩子學習面對不公平的事情,引導孩子學習表達對不公平或者被欺負的看法,繼而鼓勵孩子學習正面面對及處理。作為父母的我們,有些時候也不必過度擔心和細心,反而,盡可能讓孩子正常與外界互動,讓他們學習如何在衝突中找到解決方法,讓他們學習如何在爭吵中溫柔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學習處理衝突、解決問題

如果我們在他們有機會學習處理衝突的時候,太早走出來為他們出頭,替他們處理,孩子便白白流失了一個珍貴學習解決問題的機會。在孩子與別人衝突時,我們引導他們面對、解決,同樣我們也要讓孩子學會自我獨立。

別讓他們變成依賴 

不少家長會過度關心愛護孩子,常常為孩子的事情操心,為孩子做了他們應該做的事情,這樣對孩子不但沒有太大的促進作用,反而使他們變成依賴,不懂得生活技能。

讓愛成為孩子成長中的助力而非阻力

我們該引導孩子學做事,例如有意識地讓孩子參與家務,獨立完成一些事情,這樣不僅能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還能培養孩子盡力完成事情,學習獨立的技能。

願我們的愛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動力、助力,而不是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的阻力,不會愛他們,變成了害他們。

親子教育, 小學教育, 育兒心得,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林德育校長, 別讓愛你變成害你,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讓愛成為孩子成長中的助力而非阻力!別讓愛你變成害你|德育專區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活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