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在疫後不少人都多了外出食飯,但隨之而來的餐廳收費爭議都不少。例如一杯熱水收20元、手機落單結帳才發現俾多132元!一覽最新消委會報告的3大餐廳隱藏收費,睇埋5個避免中伏建議!

理財方法|消委會:食肆投訴收費佔3成

根據最新的消委會報告,單單在2023年的1至4月,他們就收到453宗食肆相關的投訴,相比起2022年的同樣時間升幅超過50%,當中又以收費爭議佔最大比例,有3成的投訴都和餐廳收費相關。

餐廳3大隱藏收費

消委會在報告中點出了其中3個爭議:

  1. 結帳發現俾多132元
  2. 手機落單但收加一服務費
  3. 硬性收費:一杯熱水收20元

投資個案1:結帳發現收多132元

現時不少餐廳都會使用手機落單的形式,讓客人自行落單和查看電子餐牌。投訴個案的消費者何先生與親友到餐廳食飯時,就是以手機落單和看餐牌,當時套餐收費顯示為228元一位,於是何先生點了兩份套餐,另加一份兒童餐及小食。

但在結帳後的數小時,何先生翻查賬單時發現套餐的收費為288元一位,並非228元,兩份套餐連同加一服務費共俾多了132元,於是折返餐廳查詢。

餐廳:電子餐牌尚未更新

餐廳職員解釋電子餐牌的價格尚未更新,該套餐正確收費是288元一位。職員向何先生致歉,並提出贈送甜品作為補償。但何先生留意到電子餐牌左下角顯示的更新日期為當日,所以質疑職員的解釋。再者,職員既然知道電子餐牌的價格未更新,應該在下單前告知客人。





經消委會調停後,餐廳表示願意安排退回差額和當中的加一服務費,即是俾多了的132元。及後,何先生亦確認已經收到餐廳退款。

投資個案2:手機落單但收加一服務費

另一個投訴個案都和手機落單有關,消費者方小姐到訪的餐廳同樣是需要自行使用手機落單。方小姐在下單後重新檢視一次帳單內容,確認所點的食物無誤,並看到當時「服務費」一欄顯示收費為0元。但是在結帳時,收費中卻出現時加一服務費,方小姐感到錯愕並向餐廳查詢,但餐廳仍然堅持收費,最後方小姐無奈繳付全數帳單。

退回服務費

在方小姐向消委會投訴之後,餐廳回覆表示每晚6時起會徵收加一服務費,但手機落單系統啟用不久,因此未有在帳單顯示加一服務費。餐廳表示已經向系統供應商反映並作出修正,亦願意向方小姐退回服務費。

投資個案3:一杯熱水收20元

另一位消費者陳先生與朋友食飯時,餐廳職員主動詢問他們需要甚麼飲品。陳先生的朋友點了一杯18元的洛神花茶,而陳先生沒有點任何飲品,及後職員主動送上熱水。但結帳時陳先生發現帳單有一項「中國茗茶水」,收費為20元一個人,陳先生與友人合共需支付40元。

茶芥的定義

陳先生於是向餐廳職員查詢,職員表示熱水也屬於「中國茗茶水」,因此收費無誤。雖然餐廳的點餐紙上列明「另收茶芥」,但坊間普遍認為「茶芥」包括熱茶及調味醬料,而陳先生的朋友點了一杯飲品,他只喝熱水,餐廳職員當時也沒有提供醬料,另外點餐紙上亦寫有英文翻譯「Prices are excluded condiment fee and tea charge」。

餐廳拒絕退款

因此,陳先生質疑餐廳有隱藏熱水收和強迫顧客消費,並要求退回40元。不過,該餐廳指餐桌上有另設餐牌,並在最後一頁已列明所有固定收費,包括「中國茗茶/熱開水」為每位20元,故餐廳拒絕退回40元。

消委會5個避免中伏建議

針對上述個案,《香港財經時報》根據消委會的建議,整合出5個避免中伏的建議:

  1. 入座前問清楚收費和用餐安排
  2. 結帳前仔細檢視帳單及金額
  3. 保留收據
  4. 查看餐牌了解額外或硬性收費
  5. 小心開瓶費、切餅費

1. 入座前問清楚收費和用餐安排

餐廳都有自己相應的收費政策及用餐安排,例如:最低消費用餐時間限制等,消費者可以在入座前先向餐廳問清楚相關安排,才決定是否在該餐廳食飯,避免發生爭執。

2. 結帳前仔細檢視帳單及金額

消費者在結帳前應該仔細檢視帳單的項目及金額,確認內容無誤才付款,如果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即時與餐廳溝通,若然與食肆交涉不果,消費者亦可與消委會聯絡。

3. 保留收據

同時,消委會都建議消費者應該保留收據,萬一發生收費糾紛亦可以有憑有據。就像上述投訴的何先生一樣,就是因為有保留帳單才發現到實際收費與電子餐牌不符。

4. 查看餐牌了解額外或硬性收費

另外,部分餐廳會向食客收取茶芥、小食等額外或硬性收費,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以先查看餐牌或餐廳內的告示,了解是否有額外費用及是否屬硬性收費,又或者可以直接向職員查詢。

5. 小心開瓶費、切餅費

如果收費不屬於硬性收費,消費者可以按照自身需要選擇是否接受,例如:向餐廳表明不需要及退回需要收費的小食。不過,不少餐廳都會收取開瓶費、切餅費等額外收費,若消費者有自攜酒水或蛋糕等特別需要,最好事先向餐廳查詢相關費用。

爭議:全自助應否繼續收加一

現時不少餐廳都引入自助服務,例如自助手機落單、酒樓每枱設有自助泡茶設施等,將部分由餐廳職員提供的服務轉移為自助形式,令人關注食肆應否繼續收加一服務費,「服務費」是否應該下調,甚至是取消。

不過,「服務費」涵蓋整個用餐體驗,由食肆前線人員的款待、訂餐、送餐,以至廚師、清潔工所提供的各項服務,所以食肆或會繼續收取服務費,但必須清楚標明及預先標示有關收費。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