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香港紙幣及香港硬幣有價!正所謂「慳得1蚊得1蚊」!一蚊雞的價值除了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外,舊一元的價值更有機會助你致富。《香港財經時報》整合7款一元種類包括:男綠皇、1872年匯豐、羅馬兵等,並訪問香港真藏(荃灣)負責人張頌昇固中的收藏價值,當中有的升值更可高達10,000倍

理財方法|曾經有壹圓紙幣發行

事實上,香港一元曾經歷由硬幣變紙幣再變回現時的硬幣。香港金融管理局資料所示,一元銀幣早於1866年由香港鑄幣局發行,但僅歷時兩年便結業故該銀幣的收藏價值高,文中會再提及。

匯豐銀行亦曾經發行一元紙幣更有指是首間發行的壹圓紙幣的銀行,直至1935年再由政府發行。1960年開始便將一元改回以硬幣鑄造。

政府發行流通紙幣及硬幣按數量分析

根據金管局年報2022,至去年底政府發行流通紙幣及硬幣按數量分析,1元硬幣佔第二多達17.4%:

  • 1毫:24.7%
  • 2毫:16.6%
  • 5毫:11.6%
  • 1元:17.4%
  • 2元:14%
  • 5元:7.3%
  • 10元硬幣:1.8%
  • 10元(紙質鈔票):1.2%
  • 10元(塑質鈔票):5.4%

香港紙幣及香港硬幣|7款香港1元種類介紹

以下將為讀者們介紹共7款香港1元紙幣硬幣種類:

  1. 維多利亞女皇1元(1866年、1867年&1868年)
  2. 匯豐銀行一元紙幣羅馬兵
  3.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綠皇)
  4.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藍皇)
  5.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紫皇)
  6. 香港政府壹圓
  7. 1872匯豐銀行壹圓鈔票

香港硬幣(1)維多利亞女皇1元(1866年、1867年&1868年)

第一款為維多利亞女皇1元香港硬幣,張頌昇曾經提及款式於1866年、1867年及1868年發行。從圖片可見,硬幣正面擁有維多利亞女皇側面圖像,邊位除了有一些刻紋外,亦印有「VICTORIA」字樣。

收藏價值方面,張指假若擁相關年份的維多利亞女皇1元於價錢上都基本數千元以上一枚,升價至少達3,000倍。當然再高質素的更可達5,000元或以上。

維多利亞女皇1元(圖)

維多利亞女皇1元
圖片:Anthony Cheung張頌昇提供
維多利亞女皇1元

香港紙幣(2)匯豐銀行一元紙幣羅馬兵

匯豐銀行的羅馬兵一元紙幣,除了主色使用藍色較為特別之外,紙幣的左邊亦是張頌昇指出的特別之處 - 羅馬兵圖案,所以有別稱「羅馬兵一蚊」。紙幣背面用上較紫灰色,中間則印上一名手持像火炬權杖的女子。

匯豐銀行最後一張一元紙幣

這張「羅馬兵一蚊」更是大有來頭,張頌昇指雖然這款香港紙幣發行量不算太少,卻是匯豐銀行最後一張一元紙幣,而之後亦開始由香港政府發行。再者,張指對於不少收藏家而言羅馬風格紙幣亦較受追捧。

升值達5,000倍

收藏價格方面,張頌昇指目前可以用5,000元消費券買一張直版,換言之現早已升值達5,000倍!而且張更指其紙幣的潛在升幅更有機會於3-4時間達7,000港元。

匯豐銀行一元紙幣羅馬兵(圖)

匯豐銀行一元紙幣羅馬兵
圖片:Anthony Cheung張頌昇YouTube截圖
匯豐銀行一元紙幣羅馬兵

香港紙幣(3)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綠皇)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擁有三款顏色,首先介紹的為綠色亦被稱為「男綠皇」。紙幣正面的右邊印有英皇喬治六世肖像。未知讀者們有沒有好奇當年的壹「圓」字樣?原來張頌昇指當年亦有討論應用哪一款中文字。「男綠皇」大約於1949年及1952年印製。

「男綠皇」升值可達600倍

收藏價值方面,張頌昇指全新質素以600元一張,換言之升幅可達600倍。另由這張紙幣開始,往後的壹圓紙幣都是以綠色為主。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綠皇)(圖)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綠皇)
圖片:Anthony Cheung張頌昇YouTube截圖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綠皇)

香港紙幣(4)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藍皇)

「男藍皇」顧名思義即香港紙幣以藍色為主,其紙幣設計不論是正面還是背面都跟「男綠皇」相若。價錢方面,張頌昇指會比「男綠皇」稍高,全新質素大約為700港元,升幅高達700倍。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藍皇)(圖)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藍皇)
圖片:Anthony Cheung張頌昇YouTube截圖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藍皇)

香港紙幣(5)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紫皇)

「男紫皇」為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系列中的早期版本,亦因為主色關係故又被稱為「男紫皇」。而其實1939年首批政府壹圓紙幣的顏色已是紫色。

到底1939年的壹圓對當時人們而言有多大價值?張頌昇指當年港人的平均月薪大約10至20元、換言之壹圓相當他們而言為1/10至1/20人工,所以被收藏的數量一般亦不會太多。

「男紫皇」全新質素大約1,000元

收藏價值方面,張頌昇指出由於這紙幣年份相義久遠,價錢亦相對較高,以一張全新質素大約為1,000元。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紫皇)(圖)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紫皇)
圖片:金融管理局截圖
英皇喬治六世肖像「壹圓」(男紫皇)

香港紙幣(6)香港政府壹圓

香港政府壹圓、即印有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肖像的那款是由1952年至1959年發行。從紙幣正面可見印有年輕的英女皇樣子。正面設計其實跟男皇的分別不大,最大分別則在於肖像由英皇喬治六世變成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

1954年及1955年版本較有價值

張頌昇指出近期或受英國潮,較多人交易這款香港紙幣。收藏價值方面,1954及1955年版本會較稀有,以全新狀態大約是500元。

香港政府壹圓(圖)

香港政府壹圓
圖片:金融管理局截圖
香港政府壹圓

香港紙幣(7)1872年匯豐銀行壹圓鈔票

有資料提及這款香港紙幣屬於匯豐銀行第一款壹圓鈔票,張頌昇於受訪時指按普及性而言算是,實質上因會有「樣鈔」先行出現,雖然未能得知有否於市場上推出,因此普遍認為這款紙幣為第一款。

上述有提過1939年,一元對當時的人們而言相當於薪酬的1/10至1/20。再推前至1872年,張則提及一元對當時人民更可謂天文數字,因為當時社會仍使用一文錢、即1元的1/1000作流通貨幣。

獲政府批准發行紙幣非容易事

要知道當時從政府方面獲批發行紙幣是一件不容易之事,張頌昇解釋對於1800年代社會,銀行對他們而言尚算新穎概念,因以往發行貨幣均是由政府負責。所以需要從政府方面獲取授權,而授權條件亦不簡單須取決於:

  1. 銀行規模、張提到有時亦需要靠「關係」
  2. 銀行的銀兩儲備

1872年匯豐壹圓收藏價值

張頌昇提到該張鈔票本身具有歷史意義,而且對於當年亦屬於大面額紙幣。同時紙幣作貨幣的概念相對創新,亦是具一定收藏價值。按目前紙幣質素,張頌昇稱「四四正正」、即沒有出現「穿窿」或發霉狀況,都至少達10,000港元、即升幅達1萬倍!假如全新的更有機儲上至10萬元、但獲得的機會是非常微的。

一般拍賣網站亦未見有售

從拍賣網站Carousell可見,暫未有任何1872年匯豐銀行壹圓鈔票出售,但則找到名為1872年匯豐銀行壹圓鈔票的「黃金鈔」據了解為紀念性質,售價約700元。

1872年匯豐銀行壹圓鈔票(圖)

香港紙幣, 香港硬幣, 壹圓紙幣, 一元, 一蚊, 一蚊雞, 男綠皇, 1872年匯豐, 羅馬兵, 升值高達10000倍, 理財方法,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Carousell截圖
1872匯豐銀行一元鈔票

新手入門推介:香港政府壹圓

綜合7張比較,哪一張最適合新手或初級收藏家入手?張頌昇則推薦香港政府壹圓(印有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肖像)。他解釋除了歷史意義較大之外,於過往的香港紙幣中並非每款都印有英女皇肖像。

新手入門建議收藏方法

購入香港紙幣後想妥善保存,張頌昇提醒:

  1. 不宜用手接觸,因有機會充斥手指模有機會影響價值
  2. 可用無酸膠套

最後張亦不建議新手剛入手紙幣後便送至評級,反而用以感受紙幣歷史感更好。

更多香港紙幣香港硬幣內容文章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本文已獲 Anthony Cheung張頌昇 點石成金 收藏家投資者 授權以文字轉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