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2023稅務局已於日前向納稅人發出俗稱「綠色炸彈」的薪俸稅報稅表。為提倡更環保、準確和方便的服務,稅務局鼓勵納稅人透過「稅務易」電子服務平台提交報稅表,使用電子報稅,更可享受延長多一個月報稅期限等不同好處。《香港財經時報》今次就為各位打工仔帶來電子報稅懶人包

網上報税期限可自動獲延期一個月

約240萬份個別人士報稅表已於5月2日發放。稅務局提醒,市民須於一個月內(即6月2日或之前)遞交報稅表,經營獨資業務人士的交表限期為三個月(即8月2日或之前)。而使用網上報稅的人士,可自動獲延期一個月:

  • 一般人士可自動延至7月3日
  • 經營獨資業務人士則自動延至9月2日

網上報税的好處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介紹,網上報税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 自動獲延期一個月提交報税表
  • 享受預填資料服務:在適用情況下,包括入息款額以及納税人通過電子服務「預填在個別人士報税表下申索扣除的記錄」所保存的税項扣除資料,省時方便
  • 暫存未提交的報税表資料,可於4個月內完成餘下部分
  • 於提交前估計應繳薪俸税税款,預早籌劃應繳税總額

「稅務易」帳戶為可提供的資料及服務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1)用戶資料

這部分顯示用戶的個人資料、選用語言,及以電子方式收取通知書及文件的選項,在有需要時,用戶可更改上述事項;亦可在此更改「稅務易」通行密碼或取消「稅務易」帳戶。

(2)網上服務

這部分顯示用戶可使用的所有網上服務,有關服務分為四個組別,即:

  • 個別人士
  • 物業
  • 業務
  • 付款

(3)稅務情況

這部分提供關於提交報稅表、評稅、繳稅以及已購買的儲稅券(如有)的詳情。該等資料與薪俸稅、全權擁有物業的物業稅、獨資業務的利得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如適用)有關。稅務局會突顯尚未提交的報稅表及尚未繳付的稅單數目,以提醒納稅人。儲稅券帳戶詳情亦會在這部分顯示。

(4)信息匣

「信息匣」為用戶收取稅務局所發信息的信息匣。有關信息會自發出日期起計保存6年,稅務局會突顯未經閱讀的信息,以提醒納稅人。

稅務局指,為方便市民,「稅務易」已新增以下3個功能和服務:

「稅務易」新功能(1)預先填寫稅項扣除資料

納稅人可隨時登入其「稅務易」帳戶內,預先保存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下稅項扣除的資料,例如認可慈善捐款,以便將來填寫個別人士報稅表。系統會自動將有關資料預先填入納稅人的個別人士報稅表的相關部分。

「稅務易」新功能(2)增大文件上載容量

就透過「稅務易」以電子方式提交修訂評稅或暫繳稅的申請,納稅人可上載檔案的容量已增大至合共200MB(最多可上載五份證明文件)。

「稅務易」新功能(3)優化利得稅報稅表的電子報稅服務

稅務局已提升「稅務易」系統,現時法團及業務均可透過「稅務易」以電子方式,連同佐證文件(包括財務報表及利得稅計算表),提交2022/23課稅年度利得稅報稅表。經優化的服務的詳情載於稅務局網站(www.ird.gov.hk/chi/tax/bus_epf.htm)。

可使用網上報税的人士

「税務易」帳戶持有人如符合以下準則,則可透過互聯網提交2022/23課税年度個別人士報税表:

  • 並不就全部或部分受僱入息申請豁免徵税;
  • 在該課税年度並無擁有全年總入息超過2,000,000元的獨資經營業務;
  • 於年內並無任何根據《税務條例》第20AE, 20AF, 20AX及/或20AY條被視為在該課税年度的應評税利潤;
  • 未有就該課税年度取得任何關於他的税務事項的事先裁定;及
  • 在該課税年度並無根據《税務條例》第49(1)條或49(1A)條所指明的安排申索任何雙重課税的寬免

「稅務易」帳戶的開設方法

要開立「稅務易」帳戶,須利用以下其中一項憑證登入「稅務易」:

  • 稅務編號和「稅務易」通行密碼;或
  • 認可核證機關發出的個人數碼證書

使用「稅務易」提交報稅表

市民須從指定連結(請按此)輸入香港身分證號碼及稅務編號等資料,以獲得「稅務易」通行密碼,用以登記「稅務易」帳戶。隨後,便可在「稅務易」登入頁面(請按此),選擇不同的服務,包括提交報稅表,以及查詢其他有關資訊或個人稅務狀況等。

填寫方法

電子版報稅表與紙本報稅表的填寫項目基本一致,只要根據個人入息情況及各項免稅或扣稅項目如常填寫即可。但由於系統會記錄用戶的大部份個人資料,填寫更省時之餘,亦更不易出錯;此外用戶也可以即時檢視及更改填寫後的報稅表資料,一目了然。

使用電子報稅,按下提交即可把資料傳遞至稅務局,省去郵寄以及繳付郵資的步驟。

擁有「智方便」也須進行登記程序

要留意的是,基於保安理由,稅務局只會為已登記的「稅務易」用戶提供個人化網上服務。若市民未有「稅務易」帳戶,就必須完成登記程序,開立「稅務易」帳戶,才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服務。

但是,若市民已是「稅務易」帳戶持有人,則只需成功驗證並登入「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便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服務。

填表查詢事項及資訊

納稅人在填表時如有疑問,可登入稅務局網頁瀏覽「網上稅務講座」(www.ird.gov.hk/chi/tax/esem_ctr.htm),或在「問答專欄」提出問題,稅務局會解答查詢。

即日起至六月二日期間,稅務局額外調配職員接聽查詢熱線187 8022,並延長查詢熱線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延長至下午七時,星期六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更多報稅2023香港要聞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