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一直有留意你的專欄,想請教,我和太太人到中年,開始要為退休打算,最近好似話要提供高強積金供款上限,其實MPF多年來表現都未如理想,似乎很難依靠對吧?買樓會更好嗎?

回覆讀者來信:業界建議提高強積金供款上限

業界建議提高強積金供款上限,身邊很多朋友都非常不滿!根據現時的條例,積金局需要每4年對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進行檢討。有報道指「業界」建議將供強積金供款上限,由現時1500元提高至2750元,對於中產以至高收入市民來說,供款額將增加近倍!每年供款總額增加100億!「業界」肥過肥仔水!

強積金過往表現非常非常的差

強積金的概念本來是好事,是市民退休的保障。然而,為甚麼朋友會非常不滿呢?最主要原因是強積金過往表現非常非常的差!有強積金顧問公司就10個熱門的強積金計劃做過統計,2022年的表現由 -12.7% 到 -15.6% 不等。

十年期年率化回報由1.5%至2.8% 低得可憐

可能你會說,去年全球經濟動盪嘛,輸錢也是人之常情。也說的對,媒體每次就強積金表現訪問有關代表,他們都會說…強積金是長線投資嘛,不要被短期的波動影響!有些還會說…基金用平均成本法,大市跌的時候就可以買到更多資產,長遠回報就更好啦!…那麼我們用十年期的回報作參考,十年期年率化回報,由1.5% 到 2.8% 不等!低得可憐!

平均每年得2% 回報低過做定期

朋友非常不滿…平均每年得2%,仲低過做定期!!

有些朋友更不滿…我揀了保本基金,都輸很多,保甚麼本?!

有些朋友更更不滿…話就話有得揀,其實選擇好少,全部都輸!

理解!收取高昂的管理費,交出低過定期的成績,能滿意嗎?

更多投資選擇 免市民揀乜都輸

期望積金局在檢討時,不要只顧機制,細心聆聽市民聲音,看看基金公司的表現!並適時引入更多投資選擇,尤其一些真正保本的選擇,免得市民揀乜都輸!懇請有關當局緊記,強積金成立的目的,是為市民提供退休保障,並不是為將市民的血汗錢送給金融機構!

小市民要懂得為自己作打算

作為小市民,別旨望強積金可以為你提供退休保障了…我們要要懂得為自己作打算,其實最理想的退休保障,很多有錢人都知道,就是把握適當時機,買入合適的物業,能夠做到低買高賣,固然回報更高,即使不能緊貼大市,就是買樓長線收租,也是好選擇!

買樓投資|租客幫你供樓

有租客幫你供樓,二、三十年之後,樓就是你的了!要變現的,賣出物業可以有數百萬以至過千萬!不變現的,可以繼續收租,製造被動收入,一個普普通通的上車盤,每個月都可以有萬多元,一個中價單位甚至可以過兩萬,唔使煩、唔使揀,坐定定收租就得!

辣招令到很多人只有一層自住樓

可惜現時的辣招,令到很多人最多只有一層自住樓…

無法再買多一兩層收租,狠狠地扼殺了最好的退休保障!

投資收購重建突破辣招框框

幸好我們的團隊,早就洞悉到這個問題,早於十年前開始就投資工廈活化,五年前開始就投資收購重建,即使去年樓市表現那麼差,仍然錄得每年15%以上的回報,若樓市復常更可達到20%,最重要是沒有人名及借貸額等限制,突破辣招的框框,詳情LIVE再分享。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