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解碼】商品投資之中,大多數人都會留意黃金及石油,有時會有人留意貴金屬或農產品。其實有關能源的商品之中,天然氣地位也十分重要,所以在這個專欄為各位讀者分析天然氣的長線週期。

投資入門|Henry Hub天然氣交易中心

可能有讀者對天然氣投資較陌生,在此先說一些基本資料。

Henry Hub是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個天然氣交易中心,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價格基準點之一。它是一個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的天然氣交易中心,許多天然氣供應商和買家都會參考Henry Hub的價格來進行交易和定價

投資入門|天然氣期貨合約規格

在天然氣期貨交易市場中,通常使用的度量衡單位是英國熱量單位(BTU),即每英國熱量單位的天然氣所含的熱量。在美國,天然氣期貨的合約規格是以每個期貨合約的交割單位為10,000 MMBtu(百萬英國熱量單位)的方式進行定價和交易。

因此,天然氣期貨報價通常以每MMBtu的價格為基礎進行報價,例如,當天然氣期貨合約報價為2.5美元/MMBtu時,每個合約的價值為25,000美元。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國家和地區可能使用不同的天然氣度量衡單位和報價方式。

了解當地的報價方式和度量衡單位

因此投資者在進行天然氣期貨交易時,應該注意了解當地的報價方式和度量衡單位,以避免產生誤解和風險。

在過去一年,天然氣價格的波動性,比石油更大。天然氣期貨於2022年8月10.03美元見頂後,急挫至目前於2美元附近。如果從技術分析去看,天然氣的價格是否已經見底?

本文會以長線週期觀察未來天然氣有機會見底的時間及價位。

天然氣期貨去年觸及10美元見頂

投資入門, 天然氣, 期貨
圖1:天然氣期貨月線圖

預期週期底部將在2024年9月附近出現

圖1是天然氣期貨月線圖,可見天然氣是一個4年週期運行。週期由頂部至頂部平均長度為49.6個月,由底部至底部平均長度為51.1個月。

天然氣對上一次4年週期底部於2020年6月1.44美元完成,假如未來一次週期底部距離上次底部為平均月數51個月,預期週期底部將在2024年9月附近出現。意味可能還有超過一年時間才會見底。

投資入門, 天然氣, 期貨
圖2:天然氣期貨月線圖 – 下降支持線

假如目前仍未見底,那麼天然氣的低位會在那裏?

以趨勢線分析,假如將2012年4月低位1.9美元與2020年6月低位1.44美元連成一下降支持線,向前延伸至2024年9月,支持位約為1.21美元。

自1990年開始,天然氣期貨曾於1992年1月最低見1.02美元。預期是次週期低位有機會於1.02美元至1.21美元之間出現。與目前約2美元相比,還有一段下跌幅度。

投資入門, 天然氣, 期貨
圖3:天然氣期貨週線圖

天然氣價格關鍵位置

然而,天然氣價格不會一支箭直線下跌,當中也有機會反彈。

圖3顯示天然氣於今年第一季形成了底背馳,中線正上試阻力區3.03美元至3.3美元水平。如能升此區阻力,天然氣將進一步反彈至3.54美元以至4.75美元短線支持位及阻力位看1.95美元,阻力位為3.3美元。不排除先反彈至此水平再尋底。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Ben Yung是程式交易專家,投資經驗逾30年,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研究股票、外匯、商品、期貨市場走勢,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證監會持牌人。

Facebook及YouTube: Benalytics投資教室

網頁:https://benalytics.co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