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業績分析】匯豐控股(0005.HK)今日(5月2日)公布第一季業績,今年首季列帳基準稅前盈利約129億美元,按年上升2.1倍;同時派發2019年以來首次季度股息,每股0.1美元。《香港財經時報》一文整合報告內容,並邀請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分析股價走勢。

匯豐業績分析|稅前盈利升2倍

匯豐公布2023年第一季財務表現,首季稅前盈利按年升2倍。除稅前利潤增加87億美元⾄129億美元,當中包括撥回與計劃出售法國零售銀⾏業務相關的減值21億美元。以及3⽉收購英國矽⾕銀⾏有限公司錄得暫計增益15億美元。

匯豐業績中,按固定匯率基準計算,除稅前利潤增加90億美元⾄129億美元。除稅後利潤增加76億美元⾄110億美元。

營業⽀出減少7%

營業⽀出為76億美元,較2022年第⼀季減少6億美元,跌幅為7%。營業⽀出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成本節約計劃於2022年底結束後,重組架構及其他相關成本隨之下降,以及持續控制成本。

科技成本增加及通脹升溫將繼續影響⽀出

匯豐表示,科技成本增加及通脹升溫會繼續影響營業⽀出。按固定匯率基準計算,並在不計及須予注意項⽬和按固定匯率重新換算惡性通脹經濟體2022年第⼀季業績所產⽣影響的情況下,營業⽀出增加2%。

匯豐三⼤環球業務均表現出⾊

集團⾏政總裁祈耀年表⽰: 

「我們第⼀季業績表現強勁,進⼀步印證集團策略奏效。我們繼續通過全球各地的業務聯繫滿⾜客⼾需要,盈利來源分布各主要地區,三⼤環球業
務均表現出⾊。不計策略交易的影響,集團有形股本回報率達到19.3%。」

復派季息每手40美元

有見業績勝預期,匯豐董事會宣布派發⾃2019年以來⾸次季度股息每股0.1美元,以及回購最多達20億美元股份。祈耀年表示:

「按照業務⽬前的良好勢頭,預期集團⽇後將擁有強⼤的股息分派和股份回購能⼒。」

以每手400股計算,預計每手派40美元。

匯豐積極考慮派付每股0.21美元特別股息

出售加拿⼤銀⾏業務方面,匯豐指計劃仍然是主要優先事項,集團希望能夠藉此進⾏調整,將焦點集中於國際客⼾群。為確保順利過渡,現時預期交易將於
2024年第⼀季完成,我們亦會繼續將有關業務分類為持作出售⽤途。

匯豐表示會繼續積極考慮派付每股0.21美元特別股息,作為2024年上半年交易所得款項的優先⽤途。餘下款項將會計入普通股權⼀級資本,該公司亦有意將超額資本⽤作補充股份回購。

第二季派息表現或不如首季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表示,匯控第一季的財務表現的確勝於2019年的狀況,但高派息政策仍然取決於匯豐日後業績表現。今季派息表現不俗,但未必代表日後可以維持,不能反映全年都有高息派發。

3月開始,市場關注美國銀行資金缺口,不排除匯控日後會有更多撥利來減低存款提取所帶來的壓力。聶Sir預計匯控第二季派息表現未必如第一度般出眾。

匯豐業績公布後股價升4%

至於匯控回購20億美元的股份,聶Sir指這偏向是正面的消息,但匯控並非第一次回購股份,所以消息未必能對股價帶來很大的影響。

股價走勢方面,下午匯豐股價抽升4%,截至下午3時23分,股價報58.55元。聶Sir認為匯豐股價短期未必會有太大的升幅,本週保持橫移,短期有機會見60元。但參考過往表現,相信在60元會遇到阻力,未必能突破62至64元或以上。

股價勢見6字頭入市攻略

聶Sir指出,匯控自2020年開始,股價都受制於62元,所以暫時未見會有很大的升幅,但參考今年2月時亦曾經見60元樓上,加上業績發佈的利好因素,股價有機會重見6字頭。

由於匯豐派首季息,股息算吸引,手持匯豐的投資者可以選擇繼續持有,待股價有機會升上至62元再作決定;而無貨想入市的投資者可以瞄準近月低位,大約52元至54元入市。

更多港股分析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