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工招聘】在香港常見的自由身工作不外乎是補習、餐廳炒散和展覽會工作人員等。大家還想到其他有趣工作嗎?《香港財經時報》盤點8個有趣的職缺

筍工招聘|8個意想不到的職缺

  1. 充當別人的兄弟姊妹團
  2. 氣氛擔當臨時演員
  3. 葵涌公眾殮房登記員
  4. 網絡評級員
  5. 煮飯員
  6. 臨時犯人
  7. 試食員
  8. 化妝品試用員

1. 充當別人的兄弟姊妹團

結婚是人生的大事,當然有家人、朋友和兄弟姊妹團見證珍貴的時刻。但原來在香港,也有「招聘兄弟姊妹團」的工作。最近在社交平台,有網民以「誠徵4兄弟4姊妹」為題,招聘互不相識的網民充當成自己的「兄弟」和「姊妹」。工作內容是在結婚當日全天幫手,主人家則以包化妝品、禮服和午晚餐為報酬希望吸引有興趣人士。主人家亦希望有經驗人士可擔當職位,價錢待相議。

網民對做兄弟工作反應熱烈

帖文一出,有多位網民隨即留言表示對工作感興趣:「Pm有經驗」、「PM多次兄弟經驗」、「排,我有14年經驗」,看來工作對大家來說都是新奇有趣。

2. 氣氛擔當臨時演員

第二份意想不到的職缺就是「氣氛擔當臨時演員」。這份工作跟一般臨時演員可能有點相似,只需安靜地坐在咖啡廳的座位。酬勞方面,發文者表示能給予90元時薪,而且毋須任何相關經驗。大家會有興趣做這份「氣氛擔當臨時演員」嗎?

3. 葵涌公眾殮房登記員

近日網上流傳一則招聘廣告,表示葵涌公眾殮房正招聘大堂登記員工,每周只要上班5天。帖文來自社交平台群組「巴打絲打『11靈異怪談』Facebook Club」,當中提到員工不用面對屍體,工作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6時(即每天工作10小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而且做滿一年有約滿酬金,最快5月7日可上班,惟月薪只有港幣13,000元。

網民對薪金大感不解

網民見到這份充滿厭惡性的工作薪金只有港幣13,000元都大感不解,認為:「屍臭極濃烈」、「平均$56.5一個鐘⋯做呢行俾咁嘅人工真係搵鬼做」、「冇2萬請唔到,第一長時間,仲要咁嘅地方!嗰度好臭㗎」。

4. 網絡評級員

其實網絡評級員是近年興起的自由身工作,不少人工智能數據公司為了保持線上搜尋引擎的準確性,會聘請評級員為線上搜尋結果作出評級。我們日常在網上搜尋資料時,搜索結果都是由人工演算法去計算,結果未必準確,所以就由網絡評級員修正錯誤。

網絡評級員職責

除了修正搜索結果之外,網絡評級員亦可為地圖評級、為行車導航路線、替網上廣告作出評級,工作多元化。有興趣成為「網絡評級員」的人士,可到數據公司的網站申請評級工作,再通過評核,就可以開始工作。這份工作彈性的部分在於公司沒有規定工作時數,只要能確保工作時的網絡穩定就可以。

5. 煮飯員

或許大家會覺得「煮飯員」即是廚師,但其實煮飯員比起廚師的責任更重大,因為他煮的菜式除了要好味,更要有家的味道。煮飯員的職責主要為不同機構煮午餐,大多為小型公司,這麼員工就可以在午飯時間有在家吃飯的感覺。整個過程由買餸到烹調,都是煮飯員一手包辦,相當考功夫。

市面的煮飯員招聘

坊間可留意到有關煮飯員的招聘,主要負責社區長者日間中心膳食(輕便簡單早餐、午餐、輕簡下午茶)亦要身兼「買餸員」一職及清潔廚房,與長者建立關係。時薪為港幣70元、有醫療福利、每週工作5天及每天工作時數為4至8小時。相關工作毋須學歷,只要一年相關經驗和注重工作衛生清潔。

6. 臨時犯人

在電視劇中證人要去警署認人,眼前是一排五、六個的嫌疑犯,當中只有一個是真正嫌疑犯時,其他人就是由臨時演員去飾演。犯人一職長期都有空缺,長做長有,畢竟每次的犯人都有不同特徵,只要留意自己是否符合該案件嫌疑犯的外貌特徵,即可申請。每次「臨時犯人」的工作時間都是2至3個小時,很有彈性。社交平台有一則帖文關於聘請臨時演員,日薪為港幣900元,需自備指定顏色服裝。

7. 試食員

去年旅遊公司東瀛遊曾經招聘拉麵試食員,獲聘者將有機會於一年內免費飛往日本3次,品嘗當地的高質拉麵。東瀛遊公布有關計劃後,不少有意應徵的網友,即寫出大量創意拉麵食評,例如:「等九分鐘 十麵埋伏!」、「食碗靚拉麵,老婆唔黑面」及「千絲萬縷纏麵數十條」等。坊間愈來愈多試食的工作,試食員可於收取報酬或沒收報酬下完成工作。愛吃東西的你萬勿錯過!

8. 化妝品試用員

餐廳會招聘試食員,原來零售商店都會聘請專員試用產品。不論是餐廳還是其他商店,為了提高產品的質素和了解大眾口味,都會招聘員工去試試他們的產品。例如有香水公司就請人試聞香水,化妝品品牌也有專員試用化妝品。

化妝品試用員登記步驟

在化妝品網站COSMERIA中,有招募化妝品試用員的帖文,相關登記步驟為:

  • 在COSMERIA註冊成為測試員
  • 填寫個人資訊(例如性別、出生日期、職業和肌膚種類等)
  • 按「更新」
  • 當符合閣下屬性與興趣的商品在進行取樣測試時,店方會透過電子郵件或社交平台聯絡試用員
  • 試用員可在社交平台寫下使用產生品後的感想

更多筍工招聘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