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作為本港「搶人才」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同樣是亞洲金融中心的新加坡日前公布,為令當地熾熱的樓市「降溫」,決定實行樓市「加辣」措施,由4月27日起,外來人士在當地置業的額外買方印花税(ABSD),由原先的30%大幅調高至60%,如斯龐大的加幅,勢必大大打擊外地人移民至當地及置業的意欲。

樓市走勢2023|香港應反手減辣撤辣加速搶人才

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港府同樣大刀闊斧公布一系列計劃「搶人才」,冀盡快充實本港「人才」庫及人口流失。現時正值「搶人才」的關鍵時刻,新加坡竟然樓市大幅「加辣」,雖然筆者明白該國政府目的是為免樓價急升影響民生,但若站在新加坡「搶人才」的計劃去看,此舉未免與「搶人才」的原意有所抵觸。

  

通關後理應加緊「搶人才」步伐

若站在港府立場,當下正是「減辣吸才」的黃金機會,原因是香港過去3年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現時中港恢復通關後,本港經濟屬「大病初愈」,所以理應加緊「搶人才」步伐,進一步加速提振本地經濟及競爭力。

  

可考慮徹底寬免合資格專才來港置業的3成辣稅

雖則本港政府提出眾多「搶人才」計劃,但正如筆者早前專欄所言,縱使人才有意來港發展,但當他們面對買樓的問題時,本港各項樓市「舊」辣招正制肘其置業步伐及入市意欲。故此,筆者呼籲政府考慮徹底寬免合資格專才來港置業的需付的3成辣稅,為疫後的香港經濟加快復常,為未來發展帶來新動力。

「辣招」已屬不合時宜的措施

其實「辣招」已屬不合時宜的措施。綜合稅務局今年第一季3項住宅辣稅個案(包括15%新住宅印花稅、BSD及SSD)宗數合計共錄767宗。若與同期整體住宅(包括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15,646宗相比,實際僅佔約4.9%,佔比較15年第四季高達42.1%已明顯大幅減少。

超豪宅市場同步跟上大市

因此,港府目前維持實行各項樓市「辣招」,只會窒礙經濟及樓市的復甦力度,故此希望港府趁今次新加坡樓市「加辣」的契機,盡快「減辣」甚至撤辣加速「搶人才」。

說回樓市,今年樓市氣氛相當熱烙,整體樓市「價量齊升」,除了本人睇好的中型及中小型物業有亮眼表現之外,其實超豪宅市場亦有同步跟上,實屬樓市另一值得注意的板塊。


逾億元新盤成交量錄35宗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本月截至4月24日,逾億元新盤成交量錄35宗,較去年同期15宗急升逾133%。若以每年同期作比較,今年逾億元新盤銷售宗數更創《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後的十年同期第3高,表現相當不俗。


山頂南區買賣成交按月急升近2.2倍

以作為傳統豪宅市場「重鎮」的山頂南區為例,根據美聯統計,山頂南區3月份錄得約19宗買賣成交,按月急升近2.2倍,同期成交金額更錄得約62.89億元,按月大幅飆升近15倍,反映資金正流入超豪宅市場。

更多樓市走勢樓市布陣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