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股票或資產價格受眾多因素影響,例如整體市況乃至公司本身業務表現。只要更深入了解哪些因素可能影響交易者獲得最大價格升幅並控制損失的決策,並掌握包括建立買入點和賣出點,以及評估基本因素在內的基本原則,散戶交易者就能夠自行制訂投資策略。

美股投資入門|買賣股票的時機

買入價指交易者買入或「吸納」倉盤的價位;而賣出價則是指賣出或「沽出」倉盤的價位。在理想情況下,事先釐定買入與沽出價位,可盡量降低風險及提高回報,以避免作出情緒化決定。有些交易者可能會繼續持有表現落後的資產,期待日後價值回升,問題是資產價值有可能繼續下跌。 

止蝕訂單與限價訂單

交易者可以根據計劃建立止蝕訂單或限價訂單來進行股票買賣,毋須時刻留意價格走勢。限價訂單或止蝕訂單需要訂明在指定價格或者到達指定價格時買入或賣出多少股票。使用限價訂單時,交易者的目標是按照特定價格買入或賣出證券。

將損失減至最低的防禦策略

止蝕訂單通常用作一種防禦策略,將損失減至最低。為了避免在股票價值繼續上升時可能錯失良機,交易者可以將止蝕訂單設定為遠低於當前市價的水平。但是,如果預期該股將會下跌,交易者不妨可以設定接近或略低於當前市價的的窄幅止蝕訂單,設法盡量減少損失。

了解相關風險非常重要

了解相關風險非常重要。限價訂單可以保證以指定價格或更好的價格被執行,卻無法保證成交。止蝕訂單通常用於股價暴跌時沽清倉盤;若價格大跌而股價觸及止蝕價位時,該訂單就會變成市價訂單,需要與其他交易者的訂單競爭,但可能無法保證按照指定的價位成交。

閱讀財務報表

交易者一般希望了解上市公司的財政實力,這亦是不少基本因素分析師的做法。就美股而言,其中一種方法是通過翻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要求上市公司每季提交的財務報表。財務資料可以在SEC網站以及公司網站的投資者關係頁面找到。

集中留意比較公司收入或銷售額

如要簡化審視過程,交易者可以集中留意若干關鍵數據,例如是公司的收入或銷售額,以及將這些數據與過往表現的比較。現金流反映公司的流動資金情況,不少專業交易者認為這是財務健康的基礎,並納入他們作出決定時加以考慮的因素。交易者亦不妨了解公司的每股盈利、毛利率,以及是否有股息和股份回購計劃。

運用技術分析

交易者通常運用技術分析來評估資產的過去價格走勢和圖表形態,以此作為買賣或持有決定的依據。圖表形態是技術分析的重要一環,能夠一目了然概覽歷史價格狀況,包括高低位,從而了解走勢。技術分析師普遍相信,股票的市價已經反映整體經濟因素。 

例如成交量及移動平均線

技術分析師亦會分析指標,例如成交量及移動平均線。當成交量上升,可能表明股票走勢背後的動能更強。移動平均線是對一段時間範圍的價格進行平均計算,來平滑價格變化。

制訂投資策略

新晉交易者不妨首先加深相關認識,並根據目標、投資年期及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著手制訂自己的投資策略。了解一家公司的盈利業績及價格走勢,不失為判斷該公司是否符合投資目標的合適起步點。

更多美股入門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