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1歲師奶仔不懂投資,跟人買牛熊證,投資失利損手爛腳後終於醒覺,希望學習理財知識翻生!龔成老師提醒,有2個重要觀念一定要識。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買牛熊證損手爛腳

老師,以下我投資組合,請指教是否合適,本人41歲。師奶仔一名。後期先識諗要增值財富,但愈急就變愈差。投資失利,仲跟人買什麼熊証,損手爛腳。

未睇你的專欄之前,我已買左8萬政府債券,但還有4年才取回,果時唔識投資諗住保本。現我將大部分的都投資落股票,亦留小部分作生活上用。

股票組合(1)

1177 - 23k - 入價約$4.76
1810 - 15k - 入價約$12.65
0700 - 100 - 入價$392
2800 - 11k - 入價約$20.16
0003 - 1000 - 入價$9.6

股票組合(2)

9988 - 400 - 入$93
1398 - 7k - 入$4.7
0939 - 7k - 入$5.5
0388 - 500 - 入$369
0189 - 2000 - 當時入23蚊。前2日減持左

股票組合(3)

1830 - 10k - 入$4.5
2638 - 3k - 入$5.2
3690 - 400 - 入$156
2382 - 300 - 入$96
3067 - 1000 - 入$8.6

希望唔會太遲補救

有時睇左你的答題我都獲益良多,希望唔會太遲補救,現在我開始會買入平穩股或潛力股。

  • 仲有5-800. 入$66
  • 66-4000,入$50

已持有好多年, 希望老師指點。謝謝你。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緊記不了解就不投資

你要記住,投資是理性的決定,要經過自己的分析,明白買入的原因。否則,對投資而言是災難,要緊記不了解就不投資。

另外,我地投資一定係長線,透過企業自然增值,以達至財富成長目的。我地唔會好似坊間咁短炒賺差價,因此牛熊這類短炒工具不要用。

你現時41歲,投資上應以增值為主,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留意組合分配+持股量

你現時持有股票,都有長線投資價值。但由於潛力股(1177,1810,0700,9988,1830,3690,2382,3067)有一定波動性,你投資經驗較淺,暫時不宜持有太多,長線大約3成好了。到你累積到較多經驗,才慢慢將比重提升至5成。

你整體的組合分配都可以,但個別股票已經到達15%的上限(1810,0388),將來如果加注的話,暫時不要投入這2隻股票,以免造成過度集中性風險。

較大問題是你組合持股量太多,我建議你長線集中翻係10隻左右。因為股票太多,你好難定期審視佢地架質素,有機會令組合出現不必要的風險。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貴金屬投資會有增長空間嗎?

老師,留現金目的係為左應付突發事件同埋係股票便宜區再入貨,正確嗎?

我依加28歲,咁另外想問下貴金屬投資,會有增長空間嗎?

因為股票入場較容易,等財富累積之後,有足夠現金流再投資車位或物業,這概念是否正確?

留現金可否先將現金放入定期收息? 該銀行定期係可以隨時無限制的,只係提前取會收無息收。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黃金長期會向上

正確。

黃金是貴金屬,有「終極貨幣」之稱,是人類自古以來的貨幣,因此,有持有價值,而現時我地的現金,一定長期貶值,所以黃金長期會向上。

不過,黃金沒有現金流,持有無法創造出經濟價值,其主要作用是對沖黑天鵝事件。

所以,你可以投資黃金,但不用佔財富比例太多,我一般建議係佔財富組合3%左右就足夠,而且持有的應該為實金。

如果要財富增值,還是選擇股票較好。

錢不急於用可以先放定期

正確,股票變現快,同時具有增值的潛力,物業和車位需要較多的入門資金,所以,可以先利用股票為財富增值,再考慮投資物業等。

放定期係可以,如果你的錢不急於用,可以先放定期,但最好短期,大前提係可以好低或零成本下變回現金,等大市出現明顯回調的時候再取出。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3988不沽收息可行嗎? 

老師你好,我家人用左50萬錢買入3988,他說長期持股不沽收息可行嗎? 謝謝。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不建議用盡所有資金集中買一隻股

這股可以,但不建議用盡所有資金,集中買一隻股。

中行(3988)由於內地經濟無過往年代咁強,股價無過往咁好,由中美貿易戰開始,中國的經濟動力已有所減少,加上最近的疫情,都是影響經濟的因素。

建議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

現價合理區中下,這股收息可以,但就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

因此,買入後長期收息,無問題,現價可以買入。

不過,我地進行理財,要建立平衡的財富組合,如果太集中在一隻股票,會有集中風險。因此,建議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會較好。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如何才算財務自由?

如果30歲單身,無小朋友,有一層自住樓供滿800萬,外加1200萬儲蓄,算財務自由嗎?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被動收入大於主動收入

你要先定義財務自由先可以回答自己呢個問題。

普遍上,我地講財務自由是被動收入大於主動收入的時候就是基本上的財務自由。

你現年30歲,假設你可以活到80歲,你覺得這$1200萬能夠支持你這50年的生活嗎?

現金長遠會被通脹所蠶食

如果可以,你就財務自由,不過,如果單純持有現金的話,其實好做到財務自由。

因爲現金長遠會被通脹所蠶食,這$1200萬在你80歲的時候所產生的購買力跟現在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要財務自由必須先學會投資,將你這$1200萬的現金轉換成資產,為自己產生源源不盡的被動現金流。而相關被動現金流又足以抵銷你開支,才可以算得上財務自由。

有關這方面的概念,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吉利汽車前景如何?

早晨老師,我好耐之前入左吉利汽車(0175),個陣$23入,你認為呢隻前景如何?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品牌與發展在中國仍理想

吉利(0175)本身不是無質素,但佢近年的增業務增長有減慢情況,相信中短期會弱,但長遠又不是完全無質素。

佢擁有一定的銷售網絡及品牌,不錯的市場策略及定位。

長遠來講,佢的品牌與發展在中國仍理想,但由於業務增長減左,相信回勇要時間,但企業不是無質素,你的買入價偏貴,但如果貨不多的話,可以守住先。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