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還以為打鼾只是睡得甜,生活使人疲勞,只要補充足夠睡眠就可解決問題嗎?或是認為打鼾問題只因鼻塞造成,只需醫治鼻塞即可令鼻鼾問題雲消霧散呢?

健康生活|鼻鼾主要成因

其實鼻鼾主要成因是當呼吸氣流通過收窄的氣道時與軟齶組織產生震動而造成。而氣道並不是突然變窄,而是上呼吸道的軟齶組織膠原隨著年齡、肥胖或其他原因而流失,久而久之,在睡眠時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喉嚨附近的軟組織更容易塌下,阻塞氣道。

健康生活, 鼻鼾, 鼻塞, 鼾症
圖片:受訪者提供
鼾症患狀

健康生活|鼻鼾潛伏危機

而根據統計數據,鼻鼾問題一般以男性比例較多,24%的男士及17%的女士有鼻鼾問題。鼾症常造成劣質睡眠,出現身體疲倦、精神不振、記憶力衰退,工作效率降低等現象。嚴重鼾症更有機會引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誘發日間渴睡、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正、中風、二型糖尿病等等問題。除了自身,鼾症亦同時影響枕邊人的睡眠質素,成為當今嚴重危害人們身心健康的都市疾病之一。

健康生活|鼾症療法

治療鼾症方法很多,包括鼻竇手術治療、口咽肌肉功能治療、睡眠姿勢嬌正、齒顎矯正等等,但往往手術創傷及治療功效存疑都是令人諱疾忌醫的原因。除以上治療方面,近年更開發鉺激光鼻鼾治療技術,利用波長2960nm鉺激光的先進激光技術對準於口腔軟齶組織(Soft Palate)進行光熱治療(Photothermal Therapy),使用(Smooth Mode) 温和加熱口腔內皮膚底層至攝氏50-60度,觸發皮膚組織蛋白質轉化,激活及新增軟齶位置的膠原組織,從而達至緊緻收緊懸雍垂(Uvula),暢通氣道,改善鼾症問題。

四分一患者3至5次鉺激光鼻鼾治療即停止打鼾

BEAUSKIN Medical 業務發展及質素管理總監黄頌聲先生指出鉺激光鼻鼾治療對口腔軟齶組織鬆弛狀況第一至三期的患者效果最為顯著。一般情況整個鼻鼾治療需接受3-5次療程,過程是感受温和,沒有創傷性,以非入侵性技術,無痛地進行。按研究數據顯示完成治療後,25.2%的患者停止打鼾,64%的患者因鼾症問題得以改善而滿意療程。完成治療後,上呼吸道的軟齶組織隨年齡或生活習慣會慢慢放鬆,所以定期使用鉺激光保養軟齶組織,令效果得以持久。

資料提供:BEAUSKIN Medical 

更多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