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5000倍回報的投資方法!正如之前所說,我們投資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賺錢!因此,我們在學習投資方法時,並不是要學所謂「專業」的、高深的、學術性的、或多人用的,而是要學最賺錢的!

投資入門|理財方法五花百門

在投資市場中,投資方法可謂五花百門,而很多「專家」、股評人,就算是傳媒,都會教授各種投資方法及技巧,他們給人的感覺很「專業」,說話動聽,但
筆者常對這些方法有所保留。

若理財方法可行就已經致富

筆者並非說他們的方法有問題,只是筆者是個很現實的人,心中常有一個疑問:

「若他們的方法可以賺大錢,他們應該已經致富了。」

投資理財方法以賺多少錢來證明

筆者對「專業」的、動聽的沒有興趣,只對賺錢的有興趣。

筆者認為要證明某種投資方法是否可行,最好就是以賺多少錢來證明,在投資世界裡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

能長期保持良好的賺錢記錄

筆者最關心的是,誰的方法能夠真正賺大錢,並且經過多年的考驗(包括經歷過多個經濟週期),仍能長期保持良好的賺錢記錄,而他當然要是成功致富的人。

因此,要賺大錢就要學大師級的投資方法(不要以為大師級的就一定困難,相反,很多大師級的方法都很簡單)。

須花時間研究大師們的投資方法

例如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彼得‧林區(Peter Lynch)、鄧普頓(John Templeton)、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Graham)、費雪(Philip A. Fisher)等(當然還有其他有實力的大師),強烈建議大家花時間研究一下大師們的投資方法,閱讀相關的書籍(市面上有很多),相比起每天看十份報紙、花時間聽「專家」的分析來得有用百倍。

巴菲特投資方法很簡單又賺錢

而當中最值得我們學習的一位大師就是巴菲特,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有錢!

巴菲特是唯一單憑投資能夠打入富豪榜十大的人,在白手興家的富豪中,單憑投資能致富的很少,巴菲特在投資市場經歷60年的考驗,單憑投資白手興家,成為全球第三的有錢人,足以證明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並非空談,而是能夠真正致富!

20美元變100,000美元

巴菲特在五十年代開始展開其投資事業,到1965接管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美國上市編號:BRK),並將巴郡改成投資公司,作為其投資旗艦。當年巴郡每股的股價約為20美元,到了今天每股的股價已超過100,000美元!

符合「低風險,高回報」原則

創造5,000倍的投資回報,若當年投資$10,000,到今天就會變成$5,000萬!而最神奇的是,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並不複雜,絕對以簡單為原則,他經常說他的投資方法一般人都能夠掌握到。另外,他的投資方法完全符合「低風險,高回報」的原則。

接下來將介紹巴菲特賺取5,000倍回報的投資方法。

一條簡單的投資理念

巴菲特之所以能創造出5,000倍的超高回報,多年來都是憑一條簡單的投資理念,就是

「用吸引的價格買入優質企業,並長期持有。」

價值投資法

首先,巴菲特運用的是價值投資法,即是視買股票如買企業一樣,他會買進股價遠低於其價值的股票,就算他只買入少量股數,他也會視為收購整間企業來看
待。

因此,他每次在投資前都會經過詳細研究,清楚了解該企業,不會購買不熟識的企業;若無法了解該企業,寧可放棄機會。

視自己為企業經營者

巴菲特不只視自己為投資者,亦同時視自己為企業經營者。

另一個造就巴菲特超高回報的秘訣,就是耐性。巴菲特只會等到真正吸引的機會出現時才會出手,令到他面對極低的風險:例如市場非理性地下跌,又或一間優質企業面對短期的困難,都會引至股價大跌,這正是入貨的良機。

非常有耐性地長期持股

另一方面,他會非常有耐性地長期持股,因為長線而言,優質企業的價值會不斷上升(優質企業的增長往往以「乘」的速度增加,而股價亦會以「乘」的速度上升),他就是利用複利息原理的巨大威力,賺取極高回報,令財富以「乘」的形式不斷增加。

很多股票都持有超過10年

巴菲特有很多股票都持有超過10年,他表示就算股市關閉一兩年也不在乎,若果持有的是非常優質的企業,他更會認為最佳的持有時間是「永遠」。

由於巴菲特運用長線投資的策略,因此他不會在意股票市場的變化。

不要被股市牽著鼻子走

他經常叫投資者要遠離股市,不要被股市牽著鼻子走,股票市場只是一個提供交易的地方,並無指標作用,更不用理會每天股市的升跌,同時他亦絕對不會投機。

由於他遠離股市,往往能作出冷靜的決定,而他更經常利用市場的恐懼與貪婪,逆向操作來賺取巨大利潤。

更多投資入門/理財方法/理財個案/龔成教室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