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小朋友大多都是以父母為榜樣,所以育兒專家常說「身教很重要!」教養孩子不是只是滿足需求,更是教他們如何學習自我控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親子教育|教養孩子不是只是滿足需求

孩子大多都是以父母為榜樣,父母的金錢態度,對孩子金錢教育也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兒童節剛過,我們不妨探討如何在幫小孩買玩具的同時,教導孩子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如何學習自我控制和解決問題

存股高手陳重銘、知名作家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時報出版)提到,吳淡如深知教養孩子不是只是滿足需求,更是教他們如何學習自我控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曾經努力對抗過「小孩吵就有糖吃」。

當孩子要耍賴時更要培養正確觀念

小孩子3 歲的時候,在玩具反斗城看到別的小孩躺在地上鬧,爸媽就範了,於是女兒小熊賊賊地也跟著依樣畫葫蘆。但是我們進去之前就已經聲明今天是不買東西的,只是在吃飯之前剛好逛到那裡。小熊在那裡打算要耍賴的時候,爸爸就一把抱起她,把她一定要買的小汽車拿在手上,於是她的臉上就掛著微笑,不過,走到櫃檯時,爸爸把小汽車放在結帳的櫃檯上,很氣定神閒地告訴店員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天不能買東西,這個還你們!」

不允許小孩吵就有糖吃

我那時候覺得這招還滿帥的,這一招夠狠,不要面子,但是訓練了孩子。小熊從小喜歡小汽車,可是她的小汽車也真的挺多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允許小孩吵就有糖吃,所以我們的面子也不算什麼,那個店員莞爾一笑,3 歲的小熊的表情最好笑,真是一臉看到外星人的表情!

規則的執行必須堅定

不過,光一次是沒有用的。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我生小孩真的很辛苦,旁邊的人都會跟著一起寵小孩。在小熊幼稚園時,我請了一個女司機來接送小熊,我跟女司機說如果去7-ELEVEN,只能買養樂多或是一些暫時止住飢餓的食物。沒想到這位女司機買了一個100 多元的玩具給小熊,跟我說沒辦法,她就是不走啊!

不讓好心女司機破壞教養原則

我很不高興,我跟她說:「下一次不准這樣,你是在幫我寵壞小孩!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原則的問題!」沒想到過了兩個禮拜,女司機說今天花了250 元買了一個塑膠汽車!因為小熊不肯走!我真的變臉了,我說我絕對不會付錢!寵壞我的小孩對你而言是一下子,對我而言是一輩子!從此,她再也不敢拿我的錢來寵壞我的孩子。

培養孩子健康人生觀

要樹立規則,有時候家長不要太在乎自己的面子,也不要怕跟周遭的人有任何不一樣的行為,孩子小時候,我婆婆來幫我帶過孩子,我們一起住過兩年,小孩第一次跌倒的時候,我婆婆就敲地板說「阿嬤幫你打地板」。

樹立規則須堅定而溫柔

我真的很「溫柔」出言喝止了(溫柔但是表情也很嚴肅):「媽媽你想想,如果現在小孩自己跌倒怪地板,以後沒出息就會怪我們,所以不可以打地板,要跟她說下一次小心一點就好了,你抱她疼她都沒關係,就是不能怪地板,一個小動作會影響一個孩子的人生觀!」

育兒心得|家裡一定要有人堅持

我婆婆挺明理的,一剎那之間就改過來,家裡一定要有人堅持!現在反而是小熊跟我說:「媽媽,你的衣服太多了,為什麼要買這麼多!不要這麼浪費好嗎!」讓我啞口無言。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熱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