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相信是每個打工仔的夢想,但要怎樣做才不會讓工作凌駕於生活呢?以下5招以柔制剛的職場技巧,教各位打工仔如何避免OT,完成工作之餘亦可保留自己的私人時間。

5招以柔制剛避免OT

在《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時報出版)一書中,作者提出5招以柔制剛的職場技巧,即使看似態度溫和,依然可以拒絕不必要的工作避免OT,這5招分別是:

  1. 目標要清晰
  2. 建立篩選工作機制
  3. 保留專注的時間
  4. 宏觀的視野
  5. 避免「習以為常」

職場攻略(1)目標要清晰

在工作時,最主要明確知道自己最優先要處理的事項是什麼,優先處理最重要的工作,並且知道要如何分配或拒絕其他工作。此外,了解每項工作的標準亦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幫助自己排列出工作的優先次序。

勇敢提出問題

如果在工作會議中並沒有明確地討論出該項工作要達到怎麼樣的成果,不妨勇敢地提出問題,幫助或帶領大家討論出具體的目標,對要完成的工作有更清晰的方向,以便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這樣就可以避免OT

職場攻略(2)建立篩選工作機制

除了要整理好工作的優先次序,同時亦需要建立工作的篩選機制。例如對於需要外出應酬工作的人士來說,可以決定只在以下兩種情況才赴約。

  • 與公司的合作伙伴見面
  • 能帶來特定金額以上收益的潛在交易

寫「不待辦事項」

透過這個機制篩選出來的工作被稱為「不待辦事項」(to-don't list)。因為只要遵循這個列表所訂定的規則就可以更容易界定和拒絕非份內的工作。但在實行這個列表之前,要先與主管商量並獲得對方的認同,確保彼此對哪些任務最重要這件事有共識,專注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自然就不需要OT。

職場攻略(3)保留專注的時間

一旦有了清晰的目標,時間的安排就會變得非常重要。打工仔可以保留一段讓自己專注的時間,切斷社群媒體、關閉電子信箱並將手機設為飛航模式等,讓自己免受打擾可以專注完成工作。

設定勿擾模式

如果工作的環境要求即時回覆電郵或電話而無法執行以上這些方式,也可以將電話設成「請勿打擾」,只有特定的人才可以透過電話或訊息聯絡你,這麼就只會接收到重要的聯絡和通知,最大程度避免在工作中被打擾,專注於工作避免OT。

職場攻略(4)宏觀的視野

妥善安排工作亦需要宏觀的視野,在空閒的時候可以重新檢視行事曆上的工作是否符合優先事項的要求。如果不符合就嘗試重新安排、取消或重訂時間。

取消重複的會議

重新思考固定會議的必要性都非常重要,有些會議可能只是因為習慣而持續召開,好好檢視那些內容重複的會議,思考召開這些會議的必要性。如果不是由自己召開會議亦可以與會議召集人溝通,更好地安排會議時間。只要可以最大化自己的工作效能,就不要害怕提出自己意見,工作效率加開自然可以避免OT

職場攻略(5)避免「習以為常」

在提出彈性工作或減少工作時數的要求時,很多打工仔都會擔心自己會被視為自私或懶惰,而不敢向主管提出,這時候預先設定主管對自己的期望值就非常重要。打工仔要記得設立工作的界線,不要經常性自願OT,讓主管習以為常認為自己隨時都有空,最後反而會因為沒有OT而被怪罪。

適時與主管溝通

打工仔自己都要努力維持訂定的界線不被打破,如果發現自己需要長時間OT,可以與主管好好溝通工作時間的問題。雖然部分打工仔可能會擔心這樣有可能影響前途,但工作時間時當初入職時已經商量好的,公司亦都同意,你的作法只是在維護自己的權益。

更多職場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