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

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有代理說,有移民外地的香港人回流,還要開始買樓,是真的嗎?最近看見歐美都有銀行出事,又有罷工,未來會有更多人才過來嗎?對樓市會有影響嗎?

回覆讀者來信:移民外地港人回流未算主流

是的,筆者也有些近年移民外地的朋友,回流了!

人數暫時不算很多,仍未算是主流,然而卻可以讓我們看到,雖然近年香港經歷了很多轉變,仍然有吸引力,可以透過推廣與政策,吸引移民外地的港人回流,甚或吸引海外專才來港發展。

不少移民歐洲的朋友都訴苦

歐美各國經濟或繼續惡化,是吸引人才的好時機!

去年開始,歐美各國出現了嚴重的惡性通脹,不少移民歐洲的朋友都訴苦,物價貴了很多,電費、天燃氣、糧食等都貴了很多,甚至有說法是,若要吃得飽,就要少開點暖氣,要飽還是要暖?再看看國際時事新聞,經常聽見歐美各國因為薪酬加幅追不上通脹而鬧罷工。

加息壓通脹後遺症開始浮現

原本想用加息來壓通脹,誰知觸動金融系統神經!

最近不少歐美的知名銀行,因為不斷加息而陷入經營困難,甚至出現倒閉、擠提等情況,持續加息壓通脹的後遺症開始浮現,但又不可能讓通脹肆虐,可以預期歐美各國的經濟前景絕不樂觀。

資金流入香港避險

看看最近一次美國加息,香港銀行沒有跟隨,理論上香港的M3應該會減少,但事實卻沒有,有評論員分析,是因為預期歐美經濟不穩,資金流入香港避險。

到外國去說好香港故事好時機

可見短期內歐美各國經濟發展不樂觀,企業成本增加,發展受到限制,人才的發展空間自然亦會萎縮。現在是好時機讓特首及一眾官員,到外國去說好香港故事,隨了宣傳香港的企業、商品、旅遊等等外,亦可以順道鼓勵企業到海外招聘人才。

專才來港買樓佢要先付印花稅

房至政策上亦可以作相應的配合…

不過要記住!我們是吸引人才來港發展,不一定要移民!

之前的施政報告已提出,專才移民來港,若要買樓的話,雖然仍然要繳納買家印花稅及從價印花稅30%,但住滿7年居得永久居民身分證之後可以申請退回,只當首置計算,即最高退回25.5%!

引人才來港發展不一定要移民

這已經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在概念上就有個地方搞錯了,專才願意來港發展,不代表他們想要移民過來,例如可能他們的家人還在歐美,他只是想過來工作發展,難道就不歡迎了嗎?

例如你的公司想開發越南市場,派你過去越南開分公司,可能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你會好想去試,但代表你想移民越南嗎?

參考國內的限購政策

房屋政策上甚實可以不用那麼保守…

例如參考國內的限購政策,一般以社保紀綠作為標準,有些城市要五年社保,有些兩年,有些一年,意思是只要能證明他們在當地工作了五年、兩年、一年,就可以跟當地人的條件一樣買房。香港也可以用交稅紀錄,又或者MPF紀錄等作為參考標準,毋須一定要移民,毋須要住滿7年,都可以在本港買樓自住。

現在就把握時機反攻

其實專才的待遇來說,香港並不比外國差!

疫情之前本來各行各業都有很多外國的專才,筆者以前打工,很多高管都是外國專才。這幾年疫情他們可能到了其他地方,近年歐美各國又在香港吸納了不少移民,現在就把握時機反攻,把外國專才吸引過來吧!當然還有國內的專才,還有港人回流,相信可以解決人才荒。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