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2023不論是上課或工作時,有一支得心應手的筆可增加效率,特別是學生,當考試時遇上使用中的筆斷墨便隨時影響臨場發揮。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40款原子筆及啫喱筆,發現各型號的書寫總長度最多相差接近5倍,測試又發現,1款標示為「考試用」及「速干(速乾)」的啫喱筆,需要最少12秒才能徹底乾透。

消委會, 原子筆, 啫喱筆, 選購攻略
圖片: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原子筆及啫喱筆測試 書寫耐用度相差近5倍 部分筆蓋氣孔未合標誤吞可致窒息|附選購攻略

消委會報告2023|價格差距懸殊

原子筆和啫喱筆的主要分別在於所用的墨水。原子筆使用油性墨水,黏稠度普遍較高;而啫喱筆則使用中性或水性墨水,黏度較低,書寫時出墨量較多。消委會是次測試評估了市面上18款原子筆(又稱油墨圓珠筆)及22款啫喱筆(又稱中性墨水圓珠筆)的書寫性能和安全程度,每支售價由2.4元至86元不等,價格差距頗為懸殊

消委會報告2023|價錢高低與品質優劣並無必然關係

然而,13款總評達4.5分或以上的原子筆或啫喱筆樣本,每支售價介乎$8至$43,而價錢最昂貴($86)的型號總評分為3.5分,另外1款售價$38的啫喱筆樣本,總評分則為3.5分,顯示價錢高低與品質優劣並無必然關係。是次的測試範圍包括可書寫總長度及其差異、積墨及透底情況、書寫後的乾透時間、紙張被浸泡或擦拭後線條與文字清晰度、筆蓋和筆尾端蓋以及手握位置物料的安全性等。

消委會報告2023|可書寫總長度相差近5倍 

是次測試筆的可書寫總長度是使用了模擬書寫儀器,於指定書寫速度和角度下以各樣本劃出連續性螺旋式線條,直至墨水耗盡或未能在紙張上劃出清晰線條為止,以評估及比較各型號樣本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以及同一型號樣本間的差異。每款型號均以3個樣本進行試驗,再計算平均數值。結果發現各款型號的可書寫總長度十分懸殊,平均值由388.3米至2,323.7米不等最耐用和最不耐用的均屬原子筆樣本,相差接近5倍。整體而言,原子筆型號的可書寫總長度一般較長,平均為1,052米,啫喱筆型號則平均只有699.2米。

消委會報告2023|1款可書寫總長度不足388.3米

18款原子筆型號中,有9款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均超過1,000米;然而最快「寫完」的2款原子筆型號,平均可書寫總長度均少於500米,當中1款更只有388.3米,但仍符合ISO標準對原子筆書寫總長度的最低要求(300米)。至於22款啫喱筆,有5款較為「長壽」,平均書寫總長度均逾800米,最長1款達1,154.3米。另外有3款型號可書寫長度較短,平均書寫總長度都少於500米。

消委會報告2023|同款筆表現亦有差距

另一方面,即使是同一款筆,不同樣本的可書寫總長度可以差異很大。測試結果顯示8款原子筆和6款啫喱筆的同一型號不同樣本,其可書寫總長度最大差別都超過9%。其中1款啫喱筆的3個試驗樣本中,可書寫總長度最多相差超過26%(相等於超過240米)。消委會建議供應商加強品質監察,盡量減低產品的可書寫總長度的差異。

消委會報告2023|標榜「速乾」產品需最長時間乾透

在積墨和透底試驗方面,6款原子筆劃出的線條,都有俗稱「墨屎」的積墨情況,同時在紙張背面亦見到透底墨跡。至於全部22款啫喱筆,均未有積墨和透底問題。

在快速乾透測試中,15款表現理想,在書寫後1至2秒便已乾透,另外19款則在3至4秒左右乾透。惟1款標示「考試用」及「速干(速乾)」的啫喱筆,試驗時需要最少12秒才能徹底乾透,與產品標榜的賣點有頗大落差。不論積墨、透底或慢乾,消委會認為相關生產商要加以改善,以符合消費者的期望。

消委會報告2023|原子筆型號耐力普遍較差

書寫重要文件後文字和線條能否長時間保存,特別是當紙張不慎被酒精或清水沾濕後等情況,有關耐化學品的表現甚為重要,所以其中一項試驗項目是將各型號書寫的試驗紙條,按標準存放於指定環境及時間後,分別浸泡於50%乙醇溶液中10分鐘,讓其自然風乾,結果顯示普遍原子筆型號的耐乙醇浸泡能力評分較低,線條或文字顏色較常出現變淡甚至變色,不過依然能供閱讀

消委會報告2023|大部分型號都適合供一般書寫用途

至於啫喱筆的表現則普遍較為理想,只有1款型號的啫喱筆未能通過試驗,紙條上不論文字或線條,經浸泡後均完全消失。另外,將已劃線的試驗紙條浸泡於蒸餾水中1小時後風乾,全部型號均通過試驗要求,所有紙條上的線條和文字仍然可供閱讀。

整體而言,大部分型號都適合供一般書寫用途,但若要書寫或簽署重要文件,則建議使用耐化學品表現較理想的型號。

消委會報告2023|半數筆跌地仍可書寫流暢

除此以外,40款型號中有半數在抗跌試驗中表現理想,即使分別從1米至1.8米高度以筆咀垂直跌下後,仍可劃出流暢線條,當中原子筆的抗跌效能普遍較為理想,相反啫喱筆的抗跌表現則比較參差,其中4款型號即使只由1米高墜落,其後書寫的線條已出現斷斷續續狀況。另外在倒轉書寫試驗中,有10款型號包括7款原子筆和3款啫喱筆,未能在倒轉書寫情況下劃出5條清晰、顏色深淺一致、且沒有斷開的線條。

消委會報告2023|部分型號筆蓋細小,誤吞可致窒息

一些人在思考時或會不自覺地「咬筆」,假如不慎將筆蓋或筆尾端蓋誤吞,可能會阻塞氣管,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故此參考了英國標準,試驗相關部件的安全程度,結果發現6款型號的筆蓋或筆尾端蓋的尺寸都較細小,代表誤吞入氣管的機會較高,該等型號同時亦未能通過空氣流通量的最低要求(每分鐘8公升)

消委會建議生產商應改善筆尾端蓋的牢固程度,或於端蓋留有氣孔,確保空氣流通量符合相關規定,減少誤吞及造成窒息的機會。另外,逾8成樣本筆桿物料檢出小量多環芳香烴(PAHs),惟全部符合德國相關標準的規定。

消委會報告2023|選購及使用小貼士

  • 選筆時最好能親身試用,按個人手握尺寸和習慣選擇合適的筆,同時感受書寫線條的粗幼、墨水顏色是否合意、檢視出墨流暢度和穩定度;
  • 筆身重量與筆桿設計均會影響書寫時的舒適度。筆桿若有金屬部件,普遍會較重,較易導致手部疲勞,未必適合長時間書寫。至於手汗較多的人,較適合選擇手握位置有防滑軟墊或有坑紋的筆,以增加手部和筆桿間的磨擦,減低肌肉負荷。手握位較細的人,應選擇筆桿較幼的款式,書寫時會更舒適,而習慣用力執筆寫字的人,則應選用筆桿較粗身的筆,或手握位置防滑軟墊較厚的型號;
  • 當長時間書寫後,應間歇休息和進行伸展運動,減輕手指、手腕、手肘和肩膊的疲勞。

更多消委會報告內容

更多內容:消委會報告|電動車選購3糾紛:訂車後被刪輔助泊車!4項建議 

 更多內容:消委會報告|實試10間室內抱石場:免責聲明試圖免除場館所有責任!3間未有準備第三者責任保險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