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內地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大力發展數位經濟,政策信號明確。國家資料局的建立再次證明資料資源在國家未來發展改革中的重要地位。2023年將是數字經濟政策推動實施的大年。數字經濟有望迎來持續的政策催化和基本面反轉,有望成為全年的投資主線。

中國經濟|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建設數位中國和發展數位經濟是穩經濟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準。

建設數位中國

2月2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數字中國整體佈局規劃》給出了發展數字經濟的“頂層戰略設計”,指出建設數位中國是數位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2023年將是數字經濟政策推動實施的大年

組建國家資料局,統籌推進數位中國、數位經濟、數位社會規劃和建設等。3月7日,根據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計畫組建國家資料局,負責協調推進資料基礎制度建設,統籌推進數位中國、數位經濟、數位社會規劃和建設等。國家資料局的建立再次證明資料資源在國家未來發展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在年初的各地兩會中,“數字經濟”也在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被頻繁提及,被各地列為重要的工作計畫,並因地施策,制定了對應的目標和發展規劃。2023年將是數字經濟政策推動實施的大年。數字經濟有望迎來持續的政策催化和基本面反轉,有望成為全年的投資主線。

傳統產業升級的關鍵

數字經濟是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傳統產業升級的關鍵,有利於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頻繁出臺的政策體現出國家自上而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決心。當前,數字經濟“頂層戰略設計”、“地方政府規劃”和“相關產業政策”的系統政策架構已初步形成,為加速推動“數位經濟”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政策支撐。

創造了明顯的超額收益

今年初以來數字經濟相關轉債創造了明顯的超額收益。現存的數位經濟相關轉債多達40隻,餘額約370億元,橫跨電腦、通信、電子等行業,幾乎涵蓋了“數位產業化”和“產業數位化”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ChatGPT、智慧型機器人、元宇宙、東數西算等熱點主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分析/李慧芬專欄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