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阿里巴巴9988.HK)上周公佈的2023財年第三季度業績勝預期,受益內部管理和各種降本增效的利好因素,整體穩中有進,經調整EBITA按年增長16%,自由現金流為815.1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5%,兩者均超市場預期。阿里雲收入在抵消跨分部交易影響前為266.93億元,國際零售業務季度收入按年增26%。

集團可受惠內地消費回升

針對消費市場復甦進展,阿里巴巴表示,春節假期後,特別是元宵節後,隨著生活工作恢復正常,看到明顯的消費回暖,用戶的主動消費行為明顯增加,特別是服飾、戶外運動等品類恢復良好,商家也表現出強烈的經營願望。筆者相信復甦勢頭將會持續,集團可受惠內地消費回升。

雲計算在內地有著巨大發展機會

雲計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來的核心戰略之一,而長遠電商競爭力是商業機制、技術和用戶體驗的綜合,集團在電商生態、技術實力和用戶體驗上具備領先優勢,筆者相信,集團的核心電商業務將受惠於宏觀和消費大盤持續復甦。阿里雲後續目標追求安全可靠、繁榮技術和產業生態、協同合作夥伴提供智能化解決方案、形成全鏈路服務。據市場研究數據顯示,中國於雲計算及企業數字化轉型方面仍處起步階段,單計IT支出佔總GDP比例,中國和美國佔比分別為1%及5%;以雲計算佔IT支出比例,中國和美國分別為15%及21%。由此可見,未來雲計算在內地有著巨大發展機會。

阿里巴巴有約213億美元回購額度

在股份回購計劃上,截至第三財季,集團以約33億美元回購4,540萬股美國存託股(相當於3.633億股普通股)。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徐宏表示,將持續兌現改善股東回報的承諾。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目前授權下,阿里巴巴有約213億美元回購額度,有效期至2025年3月。

華爾街巨頭加倉

值得留意,多間華爾街巨頭同樣在第四季度對阿里巴巴展現出了偏愛。著名華爾街金融大鱷史蒂夫·科恩旗下的對沖基金Point 72 Hong Kong的持倉顯示,第四季度中阿里依然是他們的第一大持倉股,增持幅度達到19.1%,第四季度末佔投資組合高達20.41%

至於,摩根大通的持倉報告顯示,他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英偉達、特斯拉、AMD以及阿里巴巴等公司。其中阿里巴巴的倉位增加較為明顯,環比增加26%。

建議趁低吸納

隨著疫情政策解封及通關,中國經濟活動已見復甦。阿里巴巴堅持消費、雲計算及全球化三個戰略,且具備內地龍頭電商地位,定必受惠內地經濟復常。其中,在最近的報告中,摩根士丹利3年來首次將阿里巴巴評為中國科技業的「首選個股」。中國內需市場發展持續回暖,加上獲大行看好及大戶加倉,反映阿里巴巴前景具投資價值及值得長期關注,建議趁低吸納。

(編按:筆者申報持有以上股票)

更多股票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