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同性格的人會有不同的儲蓄習慣,充滿虛榮心的人愈貪錢、對未來有計劃的人愈易儲錢,這些都是正確說法?最近美國心理學會雜誌發表一份研究,探討有關「性格特質與儲蓄目標方向」的議題,提到有種性格的人最難儲錢,《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相關研究結果。

理財方法|親和力高的人愈難儲蓄

從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 Sandra Matz 博士及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 Joe Gladstone 博士和哥倫比亞大學的 Robert Farrokhnia 博士進行的研究報告發現,跟其他性格特質的人相比,親和力高、和藹可親的人比較難儲蓄,有可能因為他們被灌輸重視「人」大於重視「金錢」的概念,重視人和重視金錢是互相矛盾的,因此「好人」比較不重視金錢。

理財方法|強調儲蓄能保護所愛的人

Sandra Matz 博士試圖想辦法鼓勵親和力高的人儲蓄,因為慳錢能幫助他們保護所愛的人,金錢可以成為關心他人的方式。隨後亦假設一些儲蓄目標可能更適合某種性格特質的人,例如責任感高的人,他們會未雨綢繆,替日後退休儲蓄。

理財方法|性格特質結合儲蓄目標:平均擁有更多儲備

調查分析英國2,447名參與者的數據(性別、更多樣的人格個性及儲蓄經濟能力因素不作考慮),參與者回答有關他們的五大類性格特質(包括:同理心、具責任心、神經質、開放和外向)以及一些他們關注的儲蓄目標問題,將相應的儲蓄目標納入適合人格特徵類別。

目標例如:為未來購買(汽車)儲蓄、為休閒消費儲蓄、為未來計劃儲蓄及退休儲蓄等。結果顯示,自我報告的儲蓄目標與性格特質相符的人,平均擁有更多儲備金。結果在較貧窮及較富有的參與者均適用。

理財方法|進行鼓勵儲蓄計劃:目標一個月內再儲100美元

研究之後再對6,056名參與者進行一項實驗,透過一個名為「SaverLife」的非營利儲蓄應用程式參與一項鼓勵儲蓄計劃。該參與者在加入計劃時的儲蓄都不到100美元,目標是在一個月內最少再儲蓄100美元。每個參與者均進行了30項性格評估,然後研究人員將他們分成五組:

  • 第一組在一個月內收到五封電郵,內容是鼓勵他們為實現與他們性格相符的目標而儲蓄
  • 第二組收到的電郵是目標與他們性格特質不相符
  • 第三組收到的是隨機選擇目標信息
  • 第四組收到帶有鼓勵儲蓄但沒有特定目標的通用信息電郵
  • 第五組則沒有收到電郵

理財方法|收到個性匹配電郵成功率最高

根據報告結果所示,雖然不是所有參與者都有打開電郵,但對有打開電子郵件的參與者來說,研究人員發現收到個性匹配的參與者成功率最高,有11.4%的人達到儲蓄100美元的目標。相對下,標準信息組為 7.42%;隨機信息組為7.46%;性格不匹配組為7.85%;無收取電郵參與者則只有3.4%達到儲蓄目標;未打開電郵的參與者成功率約為3%。

理財方法|接受鼓勵的人儲蓄成功率高三倍

按照 Gladstone 博士所說,接受個性化鼓勵的人,成功實現儲蓄100美元的目標可能性是對照組的3.57倍。由此可見儲蓄目標合符性格,當得到正確鼓勵,成功率會更高。而今次調查聲明沒有考慮性別、多樣性格及儲蓄經濟能力等因素,所以目的是為現在儲蓄讓未來更好作前提,僅供參考之用。

理財方法|提出實際運用技巧助低收入家庭理財

根據2022年10月,經濟分析局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人僅將其收入的2.3%用於儲蓄,為近20年的最低水平。即使人們一直想要儲更多錢,但儲錢仍然困難,部分原因是人們為了將來,而犧牲當下的心理障礙。Robert Farrokhnia 博士表示,除了在現有文獻作出研究,亦要在現實上試行研究結果,提出能夠實際運用的技巧,幫助紓解低收入家庭認識理財儲蓄概念。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