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輪候時間】香港人注重健康,但有病或遇到意外情況仍要睇醫生!普羅大眾對香港醫療系統需求大,政府公立醫院急症室等候時間亦出名長!

公立醫院急症室等候時間要等幾耐?

公立醫院急症室等候時間要等幾耐?現時全港18區政府公立醫院急症室等候時間要等幾耐?邊間急症室最快?長者小童收費一樣嗎?《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急症室收費及付款方法。醫管局早前回覆了最近3年急症室服務各個分流類別的平均輪候時間。

醫管局:急症室緊急病人平均等候時間是26分鐘

簡單來說,屬於第一級(即危殆)的病人,其平均輪候時間是零分鐘,基本上是「零等待」,即時得到照顧。第二級(危急)的病人,平均(輪候)時間是8分鐘。緊急(即第三級)的病人,平均等候時間是26分鐘。而這一至三級的病人佔整體病人數目約一半。

最近3年急症室各分流類別平均輪候時間(截至2023年3月31日)

2020-2021 2021-2022 2022-2023
(臨時數字)
第一類別
(危殆)
0 0 0
第二類別
(危急)
7分鐘 8分鐘 8分鐘
第三類別
(緊急)
23分鐘 29分鐘 26分鐘
第四類別
(次緊急)
100分鐘 135分鐘 124分鐘
第五類別
(非緊急)
127分鐘 168分鐘 158分鐘

(截至2023年3月31日)

普通科門診:3/4病人可登記後1小時內看醫生

至於普通科門診診所由獲發籌號至接受醫生診治又要幾耐呢?醫管局表示,使用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的市民一般都是屬於非緊急個案,他們須要預約就診以看醫生。醫管局回覆表示,一般而言,約四分之三的病人可以於登記後1小時內看醫生,並於藥房遞交藥單後半小時內取藥

女病人於急症室等候12小時廁所內失救離世

早前就有一名患有長期病患的58歲女病人因發燒和咳嗽,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診,通宵等睇醫生到翌日,最終在急症室等候區無障礙廁所內失去知覺離世。此事故發生令港人再聚焦睇醫生候診時間!

全港18區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實時更新

現時進入醫院範圍內要戴口罩,但市民即使中了新冠病毒,也要像流感一樣,自行睇醫生才可獲醫生紙請病假。流感高峰期間,急症室輪候時間更會增加,截止2023年10月16日早上11時,醫管局網站紀錄顯示,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最快輪候時間為超過1小時,最長等候時間均超過8小時。

港島區公立醫院

港島區 醫院 等候時間參考
柴灣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超過 6 小時
薄扶林 瑪麗醫院 超過 3 小時
灣仔 律敦治醫院 超過 2 小時

九龍區公立醫院

九龍區 醫院 等候時間參考
深水埗 明愛醫院 超過 1 小時
旺角 廣華醫院 超過 2 小時
油麻地 伊利沙伯醫院 超過 3 小時
觀塘 基督教聯合醫院 超過 2 小時

新界區公立醫院

新界區 醫院 等候時間參考
大埔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 超過 6 小時
上水 北區醫院 超過 8 小時
東涌 北大嶼山醫院 超過 1 小時
元朗 博愛醫院 超過 1 小時
沙田 威爾斯親王醫院 超過 7 小時
葵涌 瑪嘉烈醫院 超過 8 小時
長洲 長洲醫院 超過 1 小時
天水圍 天水圍醫院 超過 2 小時
將軍澳 將軍澳醫院 超過 8 小時
屯門 屯門醫院 超過 2 小時
荃灣 仁濟醫院 超過 1 小時

資料來源:急症室等候時間

急症室輪候時間|公立醫院急症室分流制度

如非緊急情況,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會到醫院急症室求診!因為到政府急症室睇症並非「先到先得」,公立醫院急症室會實施分流制度,即按照病人病情輕重緩急而定先後次序,而不是根據登記的時間。病人到達醫院急症室登記後,分流護士會根據病情將病人分為5類,分別:

  1. 危殆
  2. 危急
  3. 緊急
  4. 次緊急
  5. 非緊急

急症室優先處理突發意外傷者及危殆病人

由於急症室需先處理突發意外傷者及危重病人,所以未能準確提供預計等候時間,很多時候病況輕微的病人可能會比預算時間等候更耐才獲醫生接見。另外,公立醫院急症室最長等候時間顯示上限為8小時,表示急症室正處理大量等候已久的病人。若病況輕微的病人,即非緊急病人可考慮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否則「有排等」!

醫管局定立的服務目標︰

危殆 即時診治
危急 在15分鐘內處理95%病人
緊急 在30分鐘內處理90%病人

急症室收費2023:符合資格vs非符合資格人士

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門診服務醫療收費基本為為兩類人,即「符合資格」及「非符合資格人士」。根據《人事登記條例》,有香港身份證、身為香港居民的11歲以下兒童或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認可的其他人士,即屬符合資格人士。而外傭持有香港身份證,所以都是「符合資格人士」,會按照公立醫院的符合資格人士之收費。若對象是上述類別以外人士,將會被定義為「非符合資格人士」。

    政府醫院急症室收費詳情

    符合資格人士

    • 急症室收費:每次180元
    • 急症病床入院費:75元 / 每天20元

    非符合資格人士

    • 急症室收費:每次1,230元
    • 住院費用(普通科醫院):每日5,100元

    私家服務收費

    • 急症醫院住院費用為頭等:每天6,650元 / 二等:每天4,430元

    病人遲繳或拖欠醫院醫療費用

    為免病人遲繳或拖欠醫療費用,延遲支付該醫療費用須繳付行政費。任何人士如拖欠醫療費用,包括自費項目、藥費、藥物處理費及用者自付的醫療服務,均須繳付行政費。

    • 第一期行政費:由賬單發出日期起計60天後,徵收欠款額的5%,每張賬單上限為1,000元
    • 第二期行政費:由賬單發出日期起計90天後,徵收欠款額的10%,每張賬單上限為10,000元(不包括未付的第一期行政費)第一期及第二期行政費總上限為欠款的15%,最高金額為11,000元。 

    如病人需繳付急症室醫療費用,可透過下列7種途徑付款:

    急症室費用付款方法1:醫院繳費處或會計部

    以支票、現金、「易辦事」、「八達通」、信用卡(VISA、MasterCard、銀聯卡、JCB)或電子錢包(支付寶、AlipayHK、微信支付、WeChat Pay HK)付款。於繳費處或會計部辦公時間以外,請前往醫院急症室登記處付款(長洲醫院除外)。

    急症室費用付款方法2:郵遞

    將劃線支票、匯票或本票,寄往所示地址的繳費處或會計部收,請將劃線支票、匯票或本票,寄往前頁左下角所示地址的繳費處或會計部收。抬頭請註明「醫院管理局」。支票、匯票或本票背頁亦應寫上病人姓名及賬單編號或尚欠款項結單編號,並預留足夠郵遞時間。

    急症室費用付款方法3:轉數快

    「轉數快」- 閣下可使用支援「轉數快」二維碼的銀行或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列印於賬單或尚欠款項結單上的「轉數快」二維碼,便能繳費。

    急症室費用付款方法4:網上銀行服務或HA Go App

    網上銀行服務或手機應用程式 - 閣下可使用銀行提供的網上理財服務或下載醫院管理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繳費。詳情可瀏覽 HA Go 繳費服務網頁

    急症室費用付款方法5:繳費靈

    於「繳費靈」終端機開立戶口後,可致電 18033 或登入網頁 繳費靈網上服務 繳付費用。每個賬戶號碼每日最多只能繳交3次。

    • 「繳費靈」服務及登記查詢:2311 9876
    • 醫院管理局「繳費靈」商戶編號:83

    急症室費用付款方法6:銀行自動櫃員機

    可使用任何銀通成員銀行之提款卡或附有提款功能之信用卡到任何貼有「繳費易」標誌的櫃員機繳費。

    • 醫院管理局「繳費易」櫃員機商戶編號:9083(賬類: 01)

    急症室費用付款方法7:7-Eleven便利店以現金繳費

    可攜同賬單或尚欠款項結單於全港各7-Eleven 便利店繳費。每次交易最高付款額為港幣5,000元。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健康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常見問題

    問:去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最長要等幾耐?

    答:公立醫院急症室最長等候時間顯示上限為8小時,但急症室會優先處理突發意外傷者及危殆病人...按此查看急症室分流制度

    問:病人遲繳或拖欠醫院醫療費用會點?

    答:延遲支付該醫療費用須繳付行政費。任何人士如拖欠醫療費用,包括自費項目、藥費...按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