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香港樓市自年初至今陸續湧現利好消息,疫情消散,市場隨即回暖,一手市道已重拾升軌,預料在接下來數月,一手市場將率先「爆升」,帶領樓市「反攻」。

樓市走勢2023|4個因素利好經濟及樓市

利好因素方面-

  • 先有中港恢復通關,惠及各行各業漸現起色;
  • 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幾近見頂;
  • 早前宣布的財案「小減辣」,為樓市帶來小驚喜;
  • 再加上實施3年多的口罩令終於「曲終人散」,意味持續達3年的疫情正式告一段落

眾多利好因素,亦成為本港經濟,以及整體樓市「大反攻」的契機。

樓市走勢2023|一手銷情已現曙光

事實上,疫情持續數年一直壓抑樓市購買力,但在利好消息帶動下,二手交投已率先谷底反彈。此外,一眾發展商亦加緊推盤步伐,帶動一手市場明顯轉活。筆者所見,最近各區新盤入票及銷情同樣亮麗,尤其近日以中價及中細價盤作主打的屯門焦點紅盤,市場指入票量逾1萬多,大幅超購近30倍,榮膺今年新盤「入票王」,相信銷情勢必熱爆,掀起新一輪一手「熱浪」。

樓市走勢2023|整體物業註冊量按月再急升

若以數據層面而言,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2月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共錄5,980宗,接近6,000宗,按月急升逾35%,創8個月新高;至於金額方面,2月整體物業註冊金額涉及近438.1億元,較1月份大增近35%,創出半年新高。

物業交投各方面「全面反彈」

數據証明,除了一手及二手交投回升之外,其他類別的物業亦齊齊回勇,足見今次樓市反彈是既廣泛又全面。

樓市走勢2023|寬減印花稅成入市「誘因」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場意見指出,預算案寬減印花稅,減幅只是寥寥數萬元,似乎對提振樓市作用有限。但筆者認為,這是「小動作大意義」,因為本港樓市剛需及購買力一直存在,近日的「小減辣」刺激買家入市心態及氣氛,為買家帶來一個入市的「誘因」,這可帶動入門級別的置業市場,盤活整個換樓階梯,繼而刺激整體一手,以致二手樓市交投,相信其效力將慢慢反映。

樓市走勢2023|首季一手樓價有望升逾5%

個人認為,3月份將是一手「掛帥」,預料本月一手成交將錄得約2,800宗,較2月份大升逾2倍,勢創4年新高。至於樓價方面,相信3月樓價升幅有望進一步加快,預計首季樓價有望升逾5%。

樓市走勢2023|「兩會」或再利好經濟上行

最後,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兩會)於3月4日在北京展開,中國政府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財政政策及樓市政策等,勢是全球各國關注的焦點,至於會否出「大招」刺激經濟或樓市加速復常,並將利好氛圍進一步「輻射」至本港?這定必是全國兩會期間的熱點話題,我們拭目以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