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香港教育制度一直是家長關心之處,近日有針對香港小學生進行理財教育研究調查,結果發現23%上過理財課程後的學生理財行為變正面!有機構建議將理財教育納入正式課程中!

研究:年幼學習理財 長大後心理狀況都有益

研究顯示,在年幼時學習理財,對長大後的理財能力及心理狀況均有裨益。較高的理財能力不僅有助儲蓄、減少債務和改善退休生活,還能提高生活滿意度及減低抑鬱症狀等。因此,家長、教育人士、僱主及社會大眾均視理財能力為重要的生活技能之一。

6間香港小學共136名小四學生參與研究

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發展,建立正確價值觀及品格,並改善心理質素,惠及個人、家庭及社會。有見及此,李錦博士與香港教育大學在2019年進行了一項關於4S課程能否改善香港小學生的理財能力與相關心理質素的有效性研究,共有6間香港小學、136名小四學生參與。

研究理財課程的有效性

這項自行開發的研究計劃,目的為發掘4S課程(課程由香港教育大學與李錦開發,共10單元,每單元為一小時)在改善香港小學生的理財能力與相關心理質素的有效性。填補過去研究主要集中在西方國家和大學生,較少在亞洲地方研究理財教育如何幫助青少年建立更好的理財能力及相關的心理質素。

研究:理財知識增長16%、23%理財行為變正面

在隨機對照實驗中,第一期顯示這136個學生開始時是沒有分別的,干預組在完成4S課程後,在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及相關的心理質素(延伸滿足、感恩)都有顯著的正面改變,包括理財知識、態度和行為增長了16%、17%及23%、延伸滿足及感恩增長了21%及26%、母親對子女理財行為的評價增長了24%。

研究結果意義

事實上,不少學校的老師對理財教育所知不多,而初小學生對金錢的認識同樣不多,在數學科課程一般都只會接觸香港流通的硬幣及紙幣。隨著電子貨幣的普遍使用,學生對金錢的概念或會變得模糊。

建議學校開展校本理財教育課程

研究發現,在完成4S課程後,母親對子女理財行為的報告有正面評價及提升。相關機構認為,過去的理財教育不足以照顧現時學生的需要,建議學校開展校本理財教育課程,以幫助學生改善對其終生發展至關重要的理財能力。

更多親子熱話及成長教育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