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5歲主婦要湊兩個小朋友,老公家用供埋樓都冇錢儲蓄了,唯有靠自己做part-time每月約$5,000用來儲蓄,現剛開始月供股票,想投資增值賺多啲!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5歲主婦要湊仔要投資增值

龔成老師你好,本人45歲,家庭主婦,兩個小孩,老公家用供埋樓都冇錢儲蓄了唯有靠自己做下part-time每月約$5,000用來儲蓄。現在剛剛開始月供股票:

每月月供股票

80萬放於債劵基金戶口蝕剩60萬

有80萬放於債劵基金戶口,但係因美國加息影向現在只剩60萬、另每月收息約3,000,要等升返就會放哂去!如果放咗去有80萬,應選擇什麼投資產品?

  • 現金20萬暫時放於定期戶口3個月4.8厘息
  • 4252.HK 政府綠債:$5萬
  • 另外有20萬股票,於今年19,000-20,000點時入的!

股票如下:

股票代號 數量 買入價
0700.HK 100股 $294
0939.HK 5000股 $4.5
1398.HK 6000股 $3.84
2382.HK 400股 $97.82
2388.HK 1000股 $24.9
2800.HK 2500股 $19.49

總資產約100萬元 怎樣可以累積升至一倍?

想問問現總資產約100萬元,怎樣可以累積升至一倍,這樣的組合需要多少年才能達成目標?現在的組合應該有什麼可繼續維持或需改善更適合?

理財個案|龔成老師分析︰

你家庭開支都比較緊張,所以建議先留有6個月到1年的備用現金,先做好「防守」的部分。 以你的年紀和風險承受能力,應該以「平穩增值股」爲主。 月供部分,騰訊(0700.HK),比亞迪(1211.HK)都屬於優質的潛力股,風險度對你而言會略高。

比亞迪現價唔平 月供比例建議減少

加上比亞迪(1211.HK)現價都唔平,月供係可以,但比例不要太多,建議(1211.HK)減少比例到$1,000。 建行(0939.HK),港交所(0388.HK)有質素,適合你,可以月供。餘下$1000就儲起,等大跌市機會。

銀行本質上風險比一般行業高

至於自行買入的部分,你的資金較集中於銀行股,銀行本質上風險比一般行業高,不建議持有太多,長線維持20%以下較合適。未來時間,如果你加注或者取回債基資金後,可以集中係以下平穏增長股上。至於債劵基金,坊間分好多種,你要小心睇,因為有d風險低,無乜問題,有d則有潛在的風險,絕對不是保本的產品。

債劵基金分好多種

  • 第一,有些基券基金,會投資「高收益債券」,即是「垃圾債券」,你一定要睇睇佢所佔的比率。
  • 第二,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而是可以作買賣,以及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等策略,即是可能有價格上的波動。
  • 第三,不少銀行都會提供借貸,以槓杆去放大回報,以平息借貸去賺取息差。

要了解當中的風險

低息環境時間題不大,但進入加息週期,不止借貸成本增加,同時債券價格往往在加息期下跌,雙從打擊下,投資價值成疑。當然,若然加息步伐不快,息差利潤就可觀。我不是說債券基金有問題,只是說明當中的風險,因為市面上的基券基金好多,你要細仔分析。

無人知幾時先重回減息週期

如果你想守住先等佢升翻,唔係唔得。但幾時先重回減息週期,無人知。如果此期間有當中債券出問題,或者加息超過預期,你債基價值會進一步下跌,你要明白這個風險。

長遠組合要集中平穩增值股

你現時持有資產約100萬 + 月供$5000,考慮到當中不少是債基,我先假設用6%至7%回報計算(連股息再投資),大約7至8年之後就有接近$200萬的資產,但這都要視乎當時的市況決定。記住,你長遠你的組合,集中平穩增值股和銀行股不要超過2成比例就可以了。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