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中銀香港於2001年9月12日在香港註冊成立,合併了原中銀集團香港 12行中10家銀行的業務。中銀香港是香港主要商業銀行集團之一,通過設在香港近200家分行,數百個自助銀行網點、逾千部自助設備,以及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等高效電子渠道,為個人、各類企業和機構等客戶提供多元化的金融及投資理財服務。

港股分析|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BOC HONG KONG (HOLDINGS) LTD.

  • 股票代號:2388.HK
  • 市盈率:12倍
  • 每股盈利:$2.51
  • 市值:$3400億
  • 業務類別:銀行業
  • 集團主席:劉連舸
  • 主要股東:中國銀行(3988)(66.1%)
  • 集團網址:http://www.bochk.com

中銀香港5年業績

年度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總經營收入(億) 667 677 797 766 656
淨利息收入(億) 348 395 405 347 319
盈利(億) 312 321 322 265 230
每股盈利 2.95 3.0 3.04 2.51 2.17
每股派息 1.40 1.47 1.54 1.24 1.13
總資產回報率 1.25 1.14 1.08 0.84 0.66
ROE 13.2 12.8 12.0 9.31 7.80

中銀香港簡介

中銀香港分別於2016年5月及2017年3月完成出售其持有的南洋商業銀行及集友銀行的全部股權,同時積極推進區域化發展,拓展東南亞業務。分支機構已遍及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柬埔寨、老撾及文萊等多個東南亞國家,長遠希望建設成為一流的全功能國際化區域性銀行。

香港三家發鈔銀行之一

中銀香港是香港三家發鈔銀行之一,亦為香港人民幣業務的唯一清算行。透過與母行中國銀行的聯動,為跨國公司、跨境客戶、內地「走出去」企業,以及各地央行和超主權機構客戶提供全方位及優質的跨境服務。

獨特角色的優勢

由於中銀香港的獨特角色因素,使其擁有行業中獨有優勢,在長遠發展中處於相當有利的位置。首先是品牌價值,大型銀行可以利用其知名度,以更低成本吸引客戶,因此在行業中有更大的競爭優勢。而中銀香港為三間發鈔銀行之一,再加上是中國銀行的子公司,在品牌認知度上,無論在香港還是中國,都擁有相當優勢。

行業中最具優勢的競爭力

使中銀香港在發展中港相關業務時,擁有在行業中最具優勢的競爭力。另外,大型銀行擁有龐大的客戶群,對於銷售各種產品都有幫助,賺錢能力比中小型銀行較強。

由於中銀香港獨特的地位,加上其作為香港唯一的人民幣清算行,令到集團在發展人民幣業務上,比香港任何一間銀行以及其餘兩間發鈔行匯豐及渣打,都有更絕對的優勢。

中國金融市場逐步開放

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逐步開放,人民幣不斷國際化,往後人民幣相關產品亦會不斷深化,長遠計中銀香港必能受惠。憑上述各項要點,已能推斷到中銀香港是一隻優質股。

穩中求勝

由於香港的銀行業發展已十分成熟,自身增長只能平穩,不能有太大期望。而人民幣業務是當中的發展亮點。以持續經營業務計算之每股盈利,每年都有增幅,情況理想。而在收入組合當中,無論是傳統的利息還是非利息業務,在過去數年,大部份時間都錄得增長。

中銀香港客戶基礎強勁

中銀香港多年保持港澳銀團市場最大安排行地位,私人住宅按揭、安老按揭等業務都領先市場,反映客戶基礎強勁,而這些客戶基礎又可以進行延伸的產品銷售,創造更多收入。

非利息收入佔總經營收入不少

收入結構中,非利息收入佔總經營收入不少,當中包含了淨保費收入、淨交易性收益,以及淨服務費及佣金收入。當中信用卡業務、保險及證券經紀的服務費收入亦錄得增長,是其中動力。中銀香港進一步擴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成功提升其作為參加行的人民幣業務收入貢獻,亦成為帶動盈利上升的因素之一。

非利息收入業務有潛在風險

銀行的非利息收入業務是其增長動力的來源之一,但同時亦有潛在風險,因銀行太進取去開發新產品,往往在不知不覺間埋下了風險。所以,當銀行太急去發展這些業務,該業務盈利有太快增長時,反而更令人擔心。

非利息業務增長亦沒有過快

而分析中銀香港在過往收入的貢獻,各方都能取得平衡,非利息業務增長亦沒有過快。加上,非利息收入佔總經營收入比重已從過往多於一半,下降至近年逾4成,故風險不高。

中銀香港盈利能力不差

中銀香港在資產配置上合理平衡,風險不高,算是做到穩中求勝的效果。另外,要看一間銀行的真正實力,其實不是分析好環境,而是要看她怎面對差環境。故現在再看早一點,檢視金融海嘯時中銀的情況。當年金融海嘯對銀行造成相當的打擊,而中銀亦是,不過其恢復的程度理想。

金融海嘯 中銀盈利只下跌至33億

2008年受金融海嘯影響,中銀盈利下跌至只有33億。其實以當年銀行業的情況來說,中銀香港仍有錢賺,已算做得不錯;到2009年,中銀的盈利更快速反彈至137億。該兩年金融市場出現巨大動盪,而中銀有這樣的成績,反映其風險管理得宜,這是銀行優質與否的重要指標。而盈利反彈的速度之快,反映其盈利能力很強。

近5年中銀集團盈利平穩

而近5年,集團盈利平穩,面對疫情等不利的經濟環境,盈利並無出現大跌,這都源於中銀香港擁有較多的競爭優勢,而這會是盈利能力不差的其中一個因素。除非行業出現較大變化,又或者中銀香港出現重大不利因素,否則這些競爭優勢都能一直維持,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由於疫情對經濟的不利因素漸減,相信中銀香港的盈利將會好轉,不過並不是高增長模式。

銀行業最好賺錢的年代已過

整個銀行業,的確沒有過往年代好賺,息差,銷售金融產品,都不及過往的賺錢能力,我過往都是打銀行工,很明白這點。而加上金融環境更複雜,監管方面的問題,都令銀行的風險與成本增加。

銀行業仍可平穩增長

整體來說,銀行業最好賺錢的年代已過,但要留意,這不代表銀行無錢賺,只是不及過往年代,但仍是一個有錢賺的行業,當中有質素的銀,例如中銀香港,仍然可以保持平穩增長能力。因此,中銀香港之後將進行平穩增長力期,有基本的利潤,但不是高利潤,不是高增長,投資者要明白這點。

中銀香港最壞時期已過

比起其他銀行,在本地銀行股中,中銀香港及恒生(0011.HK)是較優質的銀行,這兩間算是較可取。經濟最壞時期相信已過,之後慢慢好轉,對銀行有利,加上息差長遠慢慢向上,相為銀行帶來好轉的利潤。因此大訊分銀行,基本上已過了最差時期,中銀香港亦是其中之一。

中銀香港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中銀香港因擁有其獨特優勢,故投資價值比其他銀行為高。而其擁有的品牌及大量的客戶基礎,就是其優勢;由於中銀香港由10間姊妹行合併而成,故客戶基礎很廣泛,在延伸推廣產品時更為有利。

中銀香港業務發展前景

人民幣業務發展亦是中銀香港的前景所在,雖然銀行業有本質性的風險,但中銀香港亦算穩健,加上母公司為中國銀行(3988.HK),故當中的風險不大。此股雖然有增長力,但往後發展並不會爆炸性增長,只會以平穩發展去形容。

適合較穩健型長線型投資

故此,此股適合較穩健型、長線型的投資者,無論是平穩增長還是收息,都是可取的,現時市盈率約12倍、預測市盈率10倍,股息率約4%,整體估值大約在合理區中間,可以分注作出長線投資,買入後長線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