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幾個月開始睇你的專欄及YouTube,去年跌市的時候你鼓勵人買樓,現在睇番確有先見之明!想請教…最近很多新聞講簡約公屋,其中有一萬多伙會在啟德,你覺得會影響區內樓價嗎?你覺得有關當局今次的規劃適當嗎?

回覆讀者來信:影響啟德樓價3大因素

筆者也沒想到社會各界的反應會那麼大!正如上星期的文章所說,興建公營房屋,對區內樓價影響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實際有多大影響,要視乎幾個因素:

  • 第一,該地區是上車區還是中產區、豪宅區;
  • 第二,公營房屋的規模及佔比有多大;
  • 第三,整體規劃是否能夠做到公私分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筆者上星期的文章。

雖然如此,但就政府選址啟德世運道興建逾萬伙簡約公屋,筆者亦同意地區人士所說,並不恰當!

啟德建簡約公屋有違CBD2發展概念

首先,有違CBD2的發展概念…

筆者記得CBD2的發展大約在2010年展開,當時筆者剛剛成立培訓中心,與學員們到九龍灣那邊大舉出擊,當時就是看好前啟德機場,那大片而罕有的市區靚地,不可能日日放在那裡曬太陽,必然會有大規模的發展,絕對沒有內幕消息,純粹是眼光及分析而已,就在我們買入單位之後不久,政府就公佈了「起動東九龍」計劃,將東九龍發展成為香港第二核心商業區CBD2。

樓市走勢|工業區轉型

先是工業區轉型,看城規會網站就知道,幾乎整個東九龍的土地用途由工業(I)改劃為商業(C)或其他用途(OU),鼓勵工廈活化重建,由2013年開始,我們的團隊亦在東九龍投資了多個工廈活化項目,有分層活化,也有全幢活化,單位差不多已經全數賣出,獲利甚豐。

東九龍已變商業區

現在大家見到的東九龍,已經不是以往的工廠區,而是商廈林立的商業區了。活化工業區之後,有很多文化及旅遊建設,例如海濱長廊、郵輪碼頭等等,加上將軍澳區發展,整個東九龍很有活力。

「起動東九龍」計劃最終章

整個「起動東九龍」計劃的最終章,就是啟德發展…又或者可以說,之所以有CBD2這個概念,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啟德這片又大又罕有的市中心土地,是整個計劃最重要的一部份,有最大的體育園,有地下步行街,有都會公園,亦有很多豪宅及商業樓面,就好似西九龍,商住區、高鐵站、西九文化區,組合而成一個香港的地標,在世界各地旅客面前展現香港形象。

破壞前人十多年心血

啟德亦有同樣效果,原有計劃甚至比西九龍更利害,今次在欠缺諮詢及深思熟慮下,將大片土地改劃成為簡約公屋,有違CBD2概念,破壞前人十多年心血。

有違商品說明條例的精神

其次,有違商品說明條例的精神…發展商願意高價投地,小業主願意用比一般市區高的價錢買樓,原因是甚麼?就是認同因為CBD2的規劃與理念,對社區有憧憬,然而在賣了地之後,甚至賣了很多樓之後,有關當局就區內發展一改再改。

擱置單軌列車 再改劃商業用地

先是擱置單軌列車,然後再改劃商業用地,到今天更大規模興建公營房屋,就像你訂了一個豪華盆菜,說好了鮑參翅肚,發現貨不對辦,又沒有鮑又沒有翅,不是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精神嗎?

不要見到有地就起

期望有關當局多聽取市民意見之外,多與不同部門溝通,不要見到有地就起,中環海旁都好大幅地,能起嗎?整體規劃是很重要的!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