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8歲讀者想趁後生買保險,但市面上保險產品選擇多唔識揀!另一位48歲讀者則指剛找到一份安穩舒服工作,但人工低又冇嘢學,感迷惘求指教!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8歲趁後生買保險但唔識揀

老師,本人28歲,成日聽趁後生要買保險(因為愈後生愈平),但有咁多款,請問你本人買了哪些保險 作參考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保險是「防守」角色

保險在理財的計劃中扮演「防守」的角色。原理就是將你某些不想承受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例如人壽保險的原理,是當一個人不幸過世,其家人會因此而失去經濟支柱。

將「失去經濟支柱」風險轉俾保險公司

若果想將「失去經濟支柱」這部分的風險轉俾保險公司,就要買人壽保險。當家庭失去經濟支柱時,保險公司的賠償就會起作用,購買保險的人就用「保費」作爲代價。

理財中應「攻守兼備」

在理財中,我們應該做到「攻守兼備」,保險是防守性產品,有購買的需要。我自己也有買,但買哪些類別,金額多少,就真的很個人化,要視乎你願意承受哪些風險,又有哪些風險想轉嫁給保險公司。

保險只作防守 不用買過多

另外,由於保險只是一個防守性產品,因此不用買得過多,「足夠保障」便可。理財是一個配置的過程,當你做好防守後,就應該將資金,留作「進攻」之用,這樣對整個財富最為有利。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48歲想打安穩工但人工低

龔成老師,本人48歲如果想問搵咗一份工!安穩現在舒舒服服但冇嘢學到!人工又不是太高!以前份工是地盤辛苦但係人工高學到嘢!你覺得新工作會否浪費時間呢?請指教好迷惘

應唔應該咁早轉分舒適嘅工作呢?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涉及個人價值觀問題

呢個涉及個人價值觀的問題。無人話一定年紀輕就要進取;年紀大就一定要穩定,這全取決於個人的選擇。職業規劃其實是人生的規劃,好視乎你自己想在工作中得到什麽。

仍想在工作中有些突破

睇你的講法,其實你是偏向不安於現狀,仍然想在工作中拼博的人,否則,有份工作舒服的工,你不會介意人工。你的考慮證明你仍然想在工作中有些突破。(當然,突破和學習不一定要從工作中獲得,你可以睇翻自己情況決定。)

我一向鼓勵人努力向上游,所以,如果你不介意辛苦又學到嘢,爲何不轉變呢?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朋友欠下咭數20萬+失業1年

龔成老師,我有個朋友欠下咭數20萬,但她這幾年身體徤康狀況每況越下,已失業一年,現在連min pay也還不到,我叫她申請破產,但她又不願意!她已還了3年咭數,但似乎沒進展,家人又不願替她承擔!她可以怎辦?你有否建議,可以讓她重新出開始!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4大要點處理負債

  • 第一,不要再增加信用卡等這高息的負債。
  • 第二,要睇翻自己手上的負債那些較高息,如果高息就要處現先。
  • 第三,睇下有無機會做債務重組,利息低息處理高息。
  • 第四,要睇下有無工作機會,就算一些非體力勞動都要試,如果真的無方法有收入,最後最後先破產。坦白講,如果想重新出發,一定要從收入著重,無法處理這個問題就很難重新出發。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