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2023】壬寅虎年經已過去。回望過去一年,投資市場大幅動盪,雖然年底迎來大反彈,但相對辛丑牛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恒生指數收市價23,802點,壬寅虎年港股仍是累積跌了逾2000點,而且期間跌浪維時長達九個月,所以相信投資者還是吃苦的時間居多。如今隨著虎年完結,投資者自然亦希望能「虎盡金來」,承接近期大市的旺勢,在新一年繼續賺過盤滿缽滿。

收息股2023|港股的運勢如何?

究竟在癸卯兔年,港股的運勢如何?去年幾乎完全估中壬寅虎年港股走勢的中信里昂風水報告,日前又再出爐,有往績支持,自然值得重視。

2023年癸卯年、癸水為黑、卯為兔,所以被稱為「黑兔年」。中信里昂預測,黑兔在年初將東走西顧、 試探一番,夏末蹉跎下行,之後在年底反彈,整個冬季持續活躍,以小漲之勢收尾。以港股而論,即年初一切順利,3月或有一次短暫回調,然後恢復增長勢頭,直到夏季末,當中5月運勢上佳。接下來的三個月將出現兩次下跌,並於11月回彈,最後迎來一個「平穩而閒適的冬季」。

石油、天然氣、時裝和科技最旺

板塊方面,里昂認為今年財運最旺的是火系行業,包括石油、天然氣、時裝和科技,高點出現在春末;木系行業運勢也不錯,包括醫療、教育和種植業,高點出現在早春、晚秋和冬季。

事實上,就算撇開較為虛無飄渺的風水之說,上述所提到的多個板塊,各自亦不乏基本面或政策面的利好因素支持,以下就介紹幾隻財運暢旺兼且派息往績的股份,有望在兔年跑贏大市,財息兼收。

收息股2023|1. 中海油續受惠油價

首先是石油股,近期油價表現強勁,紐約期油重返80元一桶;布蘭特期油亦升上86美元水平,主要是今年內地經濟有望大幅反彈,市場憧憬內地需求將帶動油價上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月度報告中表示,內地重啟經濟活動,將令中國今年石油需求增加每日51萬桶。

股價創出7個月新高

油價看漲,貴為去年藍籌升幅王的中國海洋石油(0883.HK自然受惠,股價逾11元,創出7個月新高。

瑞信發表報告指,中海油今年生產目標為6.5億至6.6億桶,按年增長5%至6%,同時更新今年至2025年的三年產量年均複合增長率目標為6%。

中海油目標價13.5元

該行表示,中海油最新的產量指引,可使集團達至2025年日產200萬桶的里程碑,加上假設集團派息比率60%,其現時提供的2022年股息收益率達19%,是有吸引力水平,維持對其「跑贏大市」評級及目標價13.5元。

淨產量創歷史同期新高

中海油本年度首三季淨利潤1,087.6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05.86%;淨產量按年升9.3%至4.62億桶油當量,創歷史同期新高,中期息0.7元,TTM息率有16厘。

收息股2023|2. 燃氣股迎上升周期

燃氣股方面,去年俄烏戰爭衝引發全球天然氣價格大幅飆升,令内地燃氣分銷商成本壓力大增,股價表現受壓。不過近期在外圍氣價顯著下跌的情況下,燃氣股亦得以擺脫弱勢。

中金公司認為,2021年開始壓制燃氣股的「三座大山」,包括經濟放緩,上遊氣價成本大升以及內地房地產市場放緩,都將在2023年年逐步改善,預計燃氣板塊或重新迎來上升周期。

花旗看好中國燃氣

而在燃氣股當中,花旗就看好中國燃氣(0384.HK),將其2023及2024財年淨利潤預測分別上調4.8%及5.8%,主要是由於重新開放後天然氣零售量增長加快,以及增值業務收入增加。

燃目標價上調至14元

花旗認為,中燃目標2023財年實現零售天然氣銷售利潤達每立方米0.5元人民幣,今年下半年不低於0.47元人民幣;另外中燃目標在2024年首季末前分拆輕資產增值業務,將有利釋放公司隱藏價值。基於利潤增長及現金流有望改善,該行將中燃目標價由10元上調至14元,重申「買入」評級。

持續派息增長

派息方面,雖然中燃息率不到5厘,但卻是持續派息增長的股份,自2006年度起至今,過去16年只有2008年一年派息持平,其餘全部年份派息都保持增加。

收息股2023|3. 佐丹奴搶閘發盈喜

時裝股方面,之前市場熱炒通關復常概念,令幾隻本地零售服裝股勁升。其中,佐丹奴國際(0709.HK踏入2023年更率先發出盈喜,預計2022年將錄得股東應佔淨溢利介乎2.4億至2.7億元,同比增長介乎26%至42%。

中期淨溢利9,700萬元

以截至6月底止中期淨溢利9,700萬元,集團預計下半年錄得淨溢利介乎1.43億至1.73億元,主要受惠於東南亞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市場的銷售增長,另集團進一步精簡業務、有效成本控制措施,均有助提升財務業績。

股價升幅有兩成

在利好因素推動下,佐丹奴股價由去年10月位1.26元起計,累升達65%,單計今年以來升幅亦有兩成。

此外,佐丹奴派息一向吸引,本年度中期息派0.085元,按年大升三成,TTM息率接近9厘。

收息股2023|4. 康哲增長能見度高

醫藥股因內地放寬防疫限制措施而獲看好,近日同樣錄得可觀升幅。滙豐環球研究發表報告指,由於內地疫情令病人減少前往醫院,加上藥品降價持續,去年內地醫藥股價欠佳及平均累跌約15%。不過,由於內地經濟已重新開放,內地一線醫院的人流復甦,令藥物需求恢復,藥物集中採購及國家報銷藥品清單下的降價幅度正常,及即將推出商業化的重磅藥物看法樂觀,預期行業未來的增長能見度會轉佳。

醫療美容業務取得理想成績

滙豐環球調整了多隻中資醫藥股評級及目標價,其中給予康哲藥業(0867.HK)股份評級由「持有」升至「買入」,目標價由12.6元上調至17元。

事實上,除了傳統處方藥物業務外,康哲近年亦積極開拓醫療美容業務並取得理想成績,截至去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錄得純利17.99億元,增長10.5%。

續9年增加派息

派息方面,康哲與中燃相似,雖然TTM息率只有4.3厘不算太高,但就已連續9年增加派息,而本年度中期息0.293元人民幣,亦按年增長11%。

收息股2023|5. 心連心享政策紅利

最後是農業股,糧食作為國計民生重中之重,早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要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而化肥作為糧食生產的關鍵,在國家大力推進農業發展的過程中,自然能夠享有政策紅利。

內地化肥業龍頭之一

中國心連心化肥(1866.HK)作為內地化肥業龍頭之一,截至9月底止首三季收入同比增長約49%至175.16億元人民幣,未經審核綜合純利同比增長約14%至15.84億元人民幣。

每年都保持穩定派息

海通研究報告稱,新鄉基地第二及第二廠改造升級項目及新疆天欣煤礦改擴項目的陸續投運;加上全球糧價上漲帶動化肥及煤化工相關產品價格隨之上漲,是支持心連心化肥業績增長的主因,維持「優於大市」評級,目標價8.5元。

派息上,心連心自2009年上市以來每年都保持穩定派息,去年度派息0.19元人民幣,按年大升90%,息率5厘。

收息股2023|兔年當旺收息股

編號

股份

股價

息率

0384

中國燃氣

12.86

4.28%

0709

佐丹奴

2.09

8.85%

0867

康哲藥業

14.32

4.3%

0883

中國海洋石油

11.64

16.15%

1866

中國心連心化肥

4.65

5.02%

(編按:數據截至1月27日)

更多收息股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