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攻略2023】內地通關,市場估計內地買家會為樓市帶來新動力,加上近年不少港人北上發展,如以內地收入在香港置業,要注意甚麼事項?

買樓攻略2023|國內入息於香港置業做按揭注意

國內入息於香港置業做按揭,首要注意的是有否直系親屬在港居住,而且可以提供關係證明。銀行對直系親屬的定義只限父母、子女及夫妻,兄弟姊妹及男女朋友不計算在內。

申請人要證明與在港直系親屬關係

另外,申請人要證明與在港的直系親屬仍然關係密切 ,例如周末會回港與在港直系親屬同住,同時可提供在港住址證明及香港身份證,再申報購入物業為自住用途,可以申請60%以上的高成數按揭。

冇直系親屬證明 不能申請高成數按揭

如未能提供有直系親屬證明,是不能申請60%以上的高成數按揭。而根據金管局的指引,如果申請人總收入當中的50%是在香港以外的地方賺取,最高按揭成數會減少10%,也即是說1000萬元以內物業,最高只可以做50%按揭,多於1000萬元的物業,最高只可以做40%按揭。

入息要求、入息證明文件

至於入息要求方面,有沒有直系親屬於香港,也有影響。對非本地收入人士,銀行是以稅後入息去計算收入,申請人要提供幾項入息證明文件,包括:

  1. 僱傭合約
  2. 糧單
  3. 稅單
  4. 出糧戶口紀錄
  5. 「完稅證」

以稅後收入計壓力測試

符合以上條件,而且有直系親屬在港的話,以「稅後收入」去計壓力測試,供款不能多於入息的60%。如沒有直系親屬在港的話,即使屬首置客,每月供款佔總收入的比例不得超過40%,在壓力測試下(即假設加息2厘後)不可超過50%。

薪金「補貼」普遍不計算

而在申請當刻已有其他物業按揭或擔保在身的人士,供款佔入息比率不能多於30%,在壓力測試下,不能超過40%。另外,國內不少公司除了月薪外,會有不同的薪金「補貼」,由於「補貼」部分多數沒有完稅證,銀行普遍不會計算該部分的收入。

國內開設公司注意

如果是自己在國內開設公司以賺取收入,便要提交公司的2年的審計報告及驗資報告,以除稅後盈利計算入息。如果想以內地房地產作為資產證明的話,就要有準備大部分銀行或會拒絕申請。

每間銀行批核準則有差異

其實,對於國內或海外收入人士,每間銀行的批核準則有一定差異,整理上述文件,也是一門學問,建議找專業人士協助,會令過程更順利。

更多按揭及買樓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按揭通識】作者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多年按揭市場經驗,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作者簡介:黃詠欣擁有多年按揭市場經驗,並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課程導師,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致力推動按揭轉介行業走向更專業及更優質服務,助置業人士輕鬆完成繁複的按揭流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