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隨著大眾的觀看習慣改變,現今社交平台短影音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暫時領先的TikTok勢必面臨更多競爭。目前YouTube正積極推動YouTube Shorts短影音市場,並宣布由2月1日起推出全新合作計畫,增加創作者的廣告盈利。不過創作者需要簽署一份Partner Program協議,並在7月10日或之前接受和加入,才可獲得YouTube Shorts短片收益。

2月1推出 Shorts 附加協議

有關於「觀看頁面」(即直播和傳統影片)和 Shorts 盈利的YouTube Partner附加協議,將於 2 月 1 日推出,可獨立同意協議,而 Shorts 的協議基本上就是讓創作者從「在 Shorts Feed 中的影片之間觀看的廣告」中獲得一部分收入。

成為YouTube Partner的要求

2月1日推出的YouTube Partner計劃,將會取代之前的YouTube Shorts基金計劃。過去的要求之一是創作者必須在過去 12 個月內獲得 4,000 小時的內容公開觀看時間,Shorts 將計入該數字。調整後,創作者的YouTube頻道同樣要擁有1,000名以上訂閱,而創作者在90天內獲得 4,000 小時的非短片內容播放量,或Shorts短片累積超過1,000萬觀看次數,便能申請加入。

使用具版權的音樂會扣除盈利

若創作者在Shorts短影片內容有使用具版權的音樂內容,將會扣除Shorts影片廣告盈利的三分之一,用於支付音樂版權使用費,同時若創作者在內容中使用超過一首歌曲的話,則會以使用數量累積計算,意味使用具版權音樂內容數量越多,實際能獲取廣告分成就會愈少。

Google再分成55%

Google會將平台上所有創作者每個月的YouTube Shorts影片實際盈利總和,最後再依照個別創作者的Shorts影片觀看比例計算分配盈利。而且,還會再被Google抽成55%,因此想要透過Shorts影片獲利的話,除了要盡可能避免使用具版權的音樂內容,惟一方法便是增加觀看量。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