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最近一項由MagnifyMoney進行的研究調查顯示,有45%的美國人後悔自己過去在10年內錯過了1項投資,越年輕的投資者對此越感到後悔。一覽2個會令你長期蝕錢的理財錯誤,避免不經意間造成損失。

近一半美國人錯過投資

MagnifyMoney在2022年11月訪問了1,500名美國人,當中包括了投資者和非投資者,發現其中45%的人覺得自己在過去10年內錯過投資股票的良機,而且越年輕的人越覺得後悔。在感到後悔的人之中,有超過一半的人表示已經改變自己投資的策略,他們變得更加密切關注市場(50%)、增加投資金額(30%)和選擇分散投資(27%)。

越年輕越後悔

18-25歲的受訪者因為接觸投資的時間較短,有6成人覺得錯過了投資股票的時機,26-56歲受訪者都有約一半人覺得在過去的10年期間應該要放更多錢投資股票,反觀57歲以上的受訪者只有27%感到後悔。

令你長期蝕錢的理財錯誤

理財Podcast主持人兼應急基金SecureSave聯合創辦人Suze Orman表示,現在是停下來審視自己理財策略的好時機,雖然沒有一種投資策略適合所有的投資者,但是有2個投資者最常犯的理財錯誤可能會令你長期蝕錢。

理財錯誤(1)投資組合不夠多元化

當2020和2021年牛市的時候,人們紛紛投資當時短期表現出色的基金,有很多人會覺得買了一隻ETF就等於分散投資,而這種理財觀念正正會導致蝕錢。購買基金或ETF不能夠稱為多元化投資,因為基金或ETF雖然由不同的股票組合而成,但組合內的股票有著相同的成分,當該成分的市場受到影響的時候,投資者仍然會蒙受損失。

投資者應該分散投資不同的市場,這樣即使面對市場波動,投資者承受的損失相對較少。

理財錯誤(2)沒有在經濟低迷時投資

投資者在看到市場大幅下降的時候可能會被嚇怕,從而不敢入市。但對於年輕的投資者而言,這正正就是投資股票的好時機。試想當股票價格下降的時候,可以用更少的錢購入更多的股票,直到市場回升,資產也會跟著增值。如果不敢在經濟低迷時投入大量資金到市場,可以通過「平均成本法」定時定額進行投資,長期購買股票,慢慢累積財富。

更多理財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