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人際關係】識人好過識字!有研究指,賺錢12.5%來自知識!87.5%靠人際網絡!即是說人脈就等於錢脈,很多時人可以成功,貴人的幫忙或是必須的,即睇5個方法「招貴人」!

人脈是更好的重要情報來源

LinkedIn創辦人Reid Hoffman和著名作家Ben Casnocha在《The Start-up of You: Adapt to the Future, Invest in Yourself, and Transform Your Career》一書中提到,很多優質的資訊都可以在書籍、報章雜誌、搜尋引擎上看到,但你的人脈通常是更好的重要情報來源,有時也是唯一的來源。

人脈提供書籍、搜尋引擎以外資訊

書籍無法告訴你在某個市場利基點勝出需要什麼技巧,雜誌無法幫你評估為了一個工作移居地球另一邊有多少風險,搜尋引擎無法介紹你加入那些提供突破性機會的人脈圈,但你的人脈可以。

理財方法|賺錢12.5%來自知識 87.5%靠人際網絡

另外,根據史丹福研究中心的研究,原來一個人賺的錢,有12.5%是來自知識,87.5是來自關係。著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卡內基亦曾有類似的看法,「一個人事業成功的原因,15%來自他的專業知識,85%因為良好的人際關係及處世技巧。」

那到底如何可以擴展人脈?《香港財經時報》整理了5認識貴人必知5個方法

理財方法|提升人脈方法(1):利用社交媒體促成面對面的活動

現時網絡上充滿著不同的社交平台,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John Cacioppo表示,愈使用社交媒體,愈可能會增加孤獨感。但另一方面。如果人們可以做多一步,使用社交軟體,如Facebook約見朋友進行面對面接觸,便可以增加「社交資本」。

有利於擴大人際關係網

亦即是說,完全使用社交媒體代替親身接觸,或會對自己的人脈帶來不健康的影響,但若反過來利用社交媒體作為組織大型社區聚會的工具,便有利於擴大人際關係網。甚至可以幫助患有社交障礙的人克服心理關口。

理財方法|提升人脈方法(2):走出舒適圈 結識不同領域的人士

根據西田博《人脈存摺》一書中指出,很多時人們無法擴大人脈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總是從得失的層面思考問題,因此就可能單單與自己同一團體的人,保持良好的關係,對那些與自己不同領域的人,就好像對待不同時代的外星人一樣,連話也懶得跟他們說。」

因此擴大人脈的其中一個重點便是走出舒適圈,廣結不同領域的人。即使轉工、轉行業時,亦有不同朋友的支持。

理財方法|提升人脈方法(3):整理名片建立人際網絡

在工作會面的層面上,不同人見面的第一步都會互相交換卡片。現實中,很多人收到名片後,可能只是隨意放在辦公室上,又或是自以為很整齊地放入卡片套當中卻從來不會重新翻閱。

事實上,這些名片就是你的潛在資源,如果你沒有整理好不同人的卡片資料,但真正有需要去聯絡別人時,根本無法想起自己把該人的卡片放在那𥚃。

把資料輸入到Excel中

因此在收到卡片後,應該第一時間整理,可以把相關的資料輸入到Excel當中,更理想的做法可以加上該人的興趣,喜好等等,加深自己的印象。有事需要麻煩別人時亦可以投其所好提出要求。

理財方法|提升人脈方法(4):建立「關係網資料庫」

更進一步整理關係網的方法,可以參考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獨門秘方。克林頓每天睡覺前,都會寫他當天聯繫過的每一個,並註明會面時間,地點,會面內容等資訊,並輸入到個人的「關係網資料庫」當中,久而久之便整理出一個龐大的人際關係。

理財方法|提升人脈方法(5):透過真誠建設人際網絡

作家Ben Casnocha指出,善於拓展人脈者,會預先騰出時間和金錢,有機會時便會把握打好關係。讀者可以參考一個方法。每週儲起數百塊的咖啡錢,用來與朋友聯繫感情,亦可以選擇請他飲一杯。透過實質的行動表達自己的真誠。

人際網絡的建立可以視為一種「長線投資」,需要心力、真心真意地去經營。以互相幫助角度出發才能持久!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理財方法|張學友投資穩陣派、買物業非主要投資|另附3個明星理財法、不炒股買900萬私樓

理財方法|撲克技巧融入日常、贏家非僅有靚牌在手|億萬富翁薦4招賺盡人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