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2022年快將成為過去式!今年港股大部分時間都處捱打狀態,尤其是科網股更遇冷峰,風光不再。但最近一兩個月,港股又有點起色,恒生指數更有重上20,000點之勢。展望2023年,富途證券料2023大市V形走勢,保守計算恒指可以高見23,000點,看好三大板塊價值重估,籲伺機吼旅遊、科網、地產股,包括騰訊控股(0700.HK)、新鴻基地產(0016.HK)等!

港股分析|好倉交易金額拉升125%

2022年將近尾聲,年內環球股市顛簸,恒生指數一度創下13年新低後,再於11月份經歷了24年以來最大單月升幅,有危就有機,部分投資者藉著大市觸底反彈契機入市。

富途證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交易數據顯示,港股大幅反彈後交易氣氛有回暖跡象,在11月中至12月初的兩周,港股交易人數明顯增加,好倉交易金額拉升125%;期權交易當中,資金流入好倉,佔整體53%。富途三位分析師點評來年股市及值博投資機會,並建議投資者留意三大精選板塊,伺機建倉部署。

第一季尾或第二季或再次出現較顯著調整

富途交易部高級分析師陸秉鈞表示,2022年在環球衝突、加息及衰退陰霾夾撀下,港股波幅驚人,恒指從年初最高位25,050點,輾轉下跌至10月低位(14,597點),並於其後6個星期攀升逾5,000點。這次反彈中,多隻成份股從低位回升動輒超過5成,更甚至一倍升幅,造就不少獲利空間。

展望2023年,考慮到短期已見龐大升幅,加上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預計2023年股市可能於第一季尾或第二季再次出現較顯著調整。

有機會在整固後再現顯著升浪

從技術因素看,恒指在16,138點至16,829點留下了一個大型「裂口」。若恒指能補回此裂口,加上市場憧憬下半年美國減息預期,股市有機會在整固後再現顯著升浪。

投資者短期內可先將資金停泊貨幣基金等靈活性較高的低風險資產,以便隨時伺機入場。

料2023大市V形走勢:恒指看23000點

基本因素看,目前市場預測2023年恒指的每股盈利增長15%,但考慮到明年歐美經濟衰退或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而內地階段放寬防疫政策的利好因素亦有滯後作用,保守計算恒指可以高見23,000點。

錯過了今年10月低吸的投資者,明年或見另一個入市良機。

三大板塊價值重估:籲伺機吼旅遊、科網、地產股

板塊方面,富途交易部高級分析師毛君豪指出,隨著內地防疫新十條出台,旅遊板塊可受惠明年價值重估。

今季以來,多家內地航空公司,如東方航空(0670.HK)、南方航空(1055.HK)等宣佈恢復國際航班來往亞歐美等多國城市,而在防疫措施開始逐步放寬下,內地網上旅遊服務商的平台機票搜尋量亦見急增。若內地進一步恢復出境旅遊,旅遊服務商收入可隨之增加,部署上可看高一線。

料龍頭科網股估值回升

除此之外,科網股現時估值已充份反映行業監管常態化,而且自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內地多次強調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及指出電子遊戲產業的實質價值,預期對龍頭科網股企業,如騰訊控股、網易(9999.HK)的聚焦可望由監管變為支持發展,料成為明年估值回升的催化劑。

三個原因看好本地地產股

富途交易部高級分析師陳凱欣表示,對本地地產股看法樂觀,宜於第一季候底吸納並中長線持有,原因有三:

(1)首先市場已接納加息幅度,而在來年加息幅度不變但節奏將較今年減慢的預期下,意味買樓做按揭時,按息預算經已較清晰可見。當預期息口回落,意味供樓將會越來越輕鬆。

吸納專才利好租金走勢

(2)加上近日中港兩地通關消息不絕於耳,政府積極吸納專才來港,對於租金有正面影響,當租金回穩或向上,對於樓價有一定的支持。

(3)另見近日新盤開賣,雖然銷情因大市氣氛疲弱而沒有過往般熾熱,但開賣呎價並沒有因而減價促銷,這正正反映發展商對樓市的購買力有一定信心,當雲霧散去,便是日出之時。

首選新鴻基地產

同業之中,建議首選新鴻基地產,雖然股價距離最低位已爬升了25%,但對比每股淨值現價仍然有接近50%折讓,估值吸引。

更多港股分析/投資入門內容

港股分析|長實低價中標啟德地皮、建中小型住宅單位|專家:首站目標價50元|農曆年前短炒攻略

投資入門|建銀國際證券 2023年港股投資展望:十大焦點股推介!有一隻料升逾60%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