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防疫政策開始逐步放寬,大家是否開始籌備外遊計劃呢?日本理財規劃師藤川太在《President》撰文分享他所觀察到的有錢人在休閒或旅遊時不會做的幾件事,原來有錢人的生活沒有一般人想像中奢華,反而有很多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消費是有錢人不會做的。

理財方法(1)不會住豪華酒店

「有錢人在五星級豪華酒店的Lounge Bar喝著紅酒配著魚子醬」,可能大家的腦海內都會馬上浮現出一個似曾相識的畫面,一直我們或多或少都有在電視上見過類似的畫面。藤川先生表示對不過對有錢人來說住宿只需要舒適就已經足夠,並不需要太奢華,畢竟酒店的功能就是提供休息。

很難被滿足

住在好的酒店的人會不斷追求住更好的酒店,會變得很難被滿足,久而久之就會在住宿上用上更多的錢。但是,這些花在豪華住宿上的錢都是不必要的開支,酒店歸根究底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

理財方法(2)經常去主題樂園的人無法存錢

在儲蓄方面有困難的人的共通點就是會浪費錢在休閒娛樂上,經常去東京迪士尼樂園和環球影城的人都存不了錢,因為這些主題樂園的入場費十分昂貴。有人認為買了年票之後,全年都可以無限次入場,相對上會划算很多,但是這些人往往忘記了入場後的飲食、紀念品和來往主題樂園的交通費都是一筆不少的開支。

理財方法(3)重視家庭體驗

當和家人一起相處的時候,最重要的不是去了哪個主題樂園,而是可以和家人共享歡樂的時光。有很多可以享受家庭時光的事情是免費且令孩子覺得愉快,例如和孩子一起去公園盡情玩耍、帶著孩子一起跑步等。父母只會一味滿足孩子物質上的慾望是一個偷懶的做法,反而會對孩子產生負面的影響。

理財方法(4)不買紀念品

藤川先生分享了這樣的一個的故事,某一年他和親戚一同出國旅遊,當他建議給同行的小孩子買一份紀念品的時候,對方的回應是:「我不需要,因為我沒有想要的東西。」這個故事令他印象非常深刻,這個孩子的父母把他教育地非常節儉,同時也說明了出國旅行的過程和經歷遠比紀念品更重要的道理。

理財方法(5)規劃行程

有錢人在規劃行程的時候,甚少會選擇公眾假期出遊。因為每當旅遊旺季或公眾假期,出遊所需要的費用一定比平日多,所以藤川先生表示有錢人會寧願選擇在平日和家人一起請假去旅行。

理財方法(6)只給適量的零用錢

真正的有錢人只會給孩子適量的零用錢,因為與其給孩子多零用錢,不如教他怎麼理財。給他們超出他們所需的金錢反而會令他們不懂得金錢真正的價值,沒有辦法建立理財觀念。相反地,只給孩子剛剛好足夠的零用錢,他們會慢慢學會要如何善用這筆金錢,妥善地分配。

理財方法(7)坐經濟艙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搭飛機的時候不會選擇頭等或商務艙,而是選擇最普通的經濟艙,因為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不會根據坐在哪裡而改變,即使花了錢也無法節省更多的時間,這樣的花費對於有錢人來說就是不必要的。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