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Bill Gates(比爾蓋茨)、Steve Jobs(喬布斯)等都是非常著名及成功的創業家,創業要成功固然需要努力。暢銷書《O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中指出,全世界近20%最有錢富豪的成功,不只是單靠努力,仍有一個要素。不過自覺做不到都不要緊,只要堅持6大原則都可做成功人士,實行英雄造時勢!

理財方法|要成功不可單靠努力、仍有一個要素

《O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利用統計及數據去解說「成功」,書中收集了許多的例子及故事。

另外,書中又透過不同的角度解釋,讓讀者能夠從各方面了解及思考不同人物的成功因素。當中作者提出了一個人要成功,必定要擁有以下的2個要素:

一、要擁有一萬小時的努力

當你想在一個領域或工作上,能夠熟練地掌握一門技術或是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才,就必須需要經過一萬個小時的努力。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大學二年級便輟學創辦微軟,他總共花了7年時間練習寫程式,這證明他在寫程式的時間已超過了一萬個小時,正因為他有這樣的能力,才有能力創辦微軟。

書中提到,大多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夠成功,並不只是因為他們足夠努力,同時都有另外一些因素。

二、時勢

有些人物的成功是因他們的出生時間剛好符合了一些環境因素。如果仔細觀察加拿大曲棍球隊的選手的名單,就會發現1至3月出生的球員會較多。

全因球隊會將同一年的年齡組別的人分在同一隊比較,而年初出生的人不管是身體或是心智上都會比年未出生的人都要成熟,有見及此便會較有優勢,亦會較容易被球隊選上。作者想帶出的是出生年份的重要性。全世界近20%最有錢富豪 出生在對的時間

若遲了出生就未必可以做到

為了證明這個以上這個說法,書中更統計出全世界最富有的75個富豪,例如股神巴菲特、李嘉誠等。當中發現竟有20%的超級富豪於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出生。

而在他們20至40歲的青年時期,剛好遇上了十九世紀60至70年代美國經濟轉型,所以他最有機會把握當時的發展,成為了富豪。若他們遲了出生,就未必可以做到。

Bill Gates、Steve Jobs等 都在電腦時代出生

作者在書中再以電腦時代為例,猛1975年1月美國雜誌《Popular Electronics》刊登了一個封面故事,介紹一部超級機器 Altair 8800,這雜誌在當年是被喻為「電腦界的聖經」。

作者發現適逢其會的科技人才卻有個相同之處,微軟的Bill Gates、蘋果的 Steve Jobs、Novell Eric Schmid,竟同時都是在1953至1956年出生。他們都剛好遇上了電腦發展的重要時間點,並且利用了這個發展走勢,加上一萬小時的努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電腦,以及軟體事業。

正好帶出了作者想說的:「一個人若生不逢時,縱有本領也好亦不容易成功。」

成功人士的6個習慣

事實上並非人人都好像上述那20%富豪般,生於逢時。不過靠著後天努力或許可以助你成為當中的成功人士。TED演說家Rafael Badziag曾撰寫《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而已》,書內除了提到各企業家的分享之外,更提到這些成功人士都奉行6大生活習慣,並日復日的堅持這些生活原則。

理財方法(1)把握早晨時間

大部分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習慣,他們平均早上5點30分便會起床。

有人話該段時間為身心最清爽的時刻,可用作安靜思考以及做事。

理財方法(2)養成日常慣例

成功人士很多時候於早上都會有慣常習慣:

例如早上看書、運動、冥想等,接著才走進辦公室投入工作。

理財方法(3)規律運動

據了解,大部分企業家都愛早起運動,因為這樣可以學習運動家的精神及讓自己更有自信。

理財方法(4)閱讀書本

成功人士一天不論再多工作,都總會抽出時間去讀一讀商管類書籍。

理財方法(5)經常思考

每一位成功人士都會定期抽出時間讓自己獨相處思考,透過思考問題可能會讓自己從中得到更多啓發。

理財方法(6)嚴紀以律

富豪往往對自己的標準高,同時亦會用相同態度對人。

事實上,有紀律的人去專注於要做的事,是成功因素之一。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理財方法|港人儲蓄達59萬先有足夠安全感|7成年輕人平均俾5,000元家用|各年齡層儲蓄習慣一覽

理財方法|網民列舉7種窮日常:自助餐盡食回本、搭的士會望實跳錶!想脫貧先戒掉9個習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