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0歲讀者數年前創業,生意不錯,並相信會一直賺到錢,但因與生意拍檔有些矛盾,加上想試新嘢,考慮退出再打工追尋成功感,求意見!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30歲創業成功生意不錯

Hello 龔sir,現時我已創業幾年,生意不差,相信會一直賺到錢,但與拍檔有少少矛盾,加上自己想試其他嘢,所以想退出。我想試下去網站公司打工,不過我無相關工作經驗、無相關學歷背景。

與拍檔有矛盾想退出再打工

想試新嘢並不是生意失敗,而係現時生意建立過程中我需要為公司做網站,我發覺我好鍾意意做呢樣嘢,可以全程投入,不眠不休,而且覺得好開心,想學更多相關事物,所以想去搵呢方面的事做。至於我點解識做,都係見到網上教學,邊學邊做,而我又好快上到手。

不介意打工由低做起

現時生意可以交比拍檔搞,我亦唔介意打工由低做起、唔介意低人工。雖然屋企唔係有錢,但不缺錢,屋企人也從來都好支持我做任何決定。只是我已經30歲了,無相關學歷,有的只是造了兩個網站的經驗。

不想純粹為錢做生意

如果我專注於目前嘅生意,相信一直賺到錢,同時發展唔算差,但係我同拍檔之間有少少矛盾,做目前生意純粹係錢。但我發覺純粹為錢而投入無熱情既事上,我會感到無聊和無成功感,我想做我喜歡嘅事,我知道嘅就係整網站。

應唔應該去試?

另一個考慮點是整網站嘅前景,目前呢個行業可以話飽和,競爭激烈。以我一個無相關學歷、只有熱情的遲起步者,客觀來講,我睇唔到我將來會有任何優勢。

你話會唔會太遲?我應唔應該去試?還是應該專注目前生意?

個案重點:

  • 30歲
  • 現時做生意賺到錢,發展不差
  • 現時生意無太大興趣

重點目標:

  • 想做網站相關工作
  • 應做現時生意,還是跳到網站行業

龔成老師分析:建議你追求夢想

長遠來說,我建議你追求夢想,你能「全程投入,不眠不休,好開心」,這是成功的核心元素,我相信你做這範疇的成就,比現時的更好。

應該取一個平衡點

因為網站相關是你最能發揮的地方,長遠你的收入及事業會較好,不過,你現時的生意不差有發展,加上你認為跳去新行業的競爭反而更激烈,我認為這刻應該取一個平衡點。

憑生意累積財富

比較穩陣的做法,是你繼續做原有的生意,因為這可以幫你賺到不少錢,你可以憑生意累積財富,但並非要你永遠做這盤生意,你要定出兩個目標。

累積一定的財富及投資

第一,現時的生意賺到錢,你要憑生意不斷儲蓄及投資,等自己的財富增長到某一指定目標,我著重的不是你當刻生意的收入,而是你累積到多少財富,雖然你家人支持你做喜歡的事,但我都希望你能靠自己,累積一定的財富才進行這一步,你可以給自己一個目標。

定立對你有利條款才退出

第二,由於你現時與拍檔有少少矛盾,如果你這刻跳出去,可能最後整盤生意被拍檔佔據。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定立一些對你有利的條款才退出去,甚至加入一些自己人作員工,令你不在場時,仍能分到應得的利潤,這時才跳出去就較好。

建立「你不在場仍能運作的資產項」

簡單來說,就是建立「你不在場仍能運作的資產項」,才跳出去做其他工作,這是最理想的。當你做到上述的目標,你就可以很安心,再發展另一門事業,同時又不用放棄原有生意。

建議做電腦相關工作

長遠來說,我建議你跳去做電腦相關工作,最後發展成事業,這是最理想的,但是否這刻跳出去,就要視乎你自己的情況,上述只是一個穩陣的做法,就算你想這刻跳出問題都不算大。

網站不會飽和

網站現時雖然已好多,但不會飽和的,你只要想一些全新的範疇,做無人做,但消費者需要的事,就可以,你先打工並學習相關知識,然後以更闊的思維去發展事業,至於這刻入行無經驗,人工低,都不是核心因素,最重要是長遠的發展。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