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美國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加息0.5厘符合預期。雖然自3月以來當局已經加息7次,但官員暗示加息周期未完。到應美國加息對全球市場及港股有什麼影響?2023年的市況如何?即睇專家港股分析。

港股分析|美國加息0.5厘

美國聯儲局加息0.5厘,符合市場預期,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4.25至4.5厘,是當局自3月以來連續7次加息,累計加幅共4.25厘。

當局在今年的6月、7月、9月、11月連續4次加息0.75厘,而此次加息0.5厘是自3月起啟動本輪加息周期以來,首次放慢加息速度。

7次加息但暗示周期未完

從聲明中可見,美國加息周期未完結,當局暗示將會繼續加息。聯儲局點陣圖中顯示,2023和2024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分別為5.1厘和4.1厘,高過9月預期的4.6厘和3.9厘。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雖然近期美國通脹數據有所放援,但仍然需要更多證據讓人相信通脹正持續下降。他重申在通脹到達2%前,不會考慮減息。

美股表現

議息結果公布後,美股三大指數創12月6日以來最大跌幅。截至14日收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42點,或0.42%,收報33966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報11170點,跌85點或0.76%。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3995點,下跌24點,或0.61%。

銀行存貸利率有可能進一步上升

因應美國加息,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15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據預設公式定於4.75厘,即時生效。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美國聯儲局加息半厘符合市場預期,並且從聯息後聲明及點陣圖中可見,美國加息周期尚未完結。

他重申加息不影響香港金融穩定及聯繫滙率的運作。他預料港元拆息將會持續上升,提醒市民要有準備銀行存貸利率或會進一步上升,要小心管理利率風險。

貨幣政策影響經濟的時間滯後可能才是主因

DWS美國經濟師 Christian Scherrmann表示,當美國通脹首次出現降溫跡象,聯儲局即宣佈加息0.5厘,加息幅度從0.75厘高位回落,但這或許不是央行行長轉變的主要動機。貨幣政策影響經濟的時間滯後可能才是2022年最後一次會議上行動降溫的主因。學者普遍認為加息最多需要四個季度才能充分反映對經濟的影響。因此,這次加息將在2023年底才發揮作用。屆時通脹預計將處於或接近央行2%目標的可持續路徑。

經濟衰退可能會出現

這種強硬的降調也反映在更新經濟預測摘要。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表示願意在2023年將利率從4.6%提高至5.1%,即較9月會議提出的水平更高,並且似乎願意為抑制通脹付上更大代價。聯儲局將2023年GDP同比增速由9月預測的1.2%下調至0.5% (Q4/Q4)。

視乎經濟發展路向,這並不一定意味經濟衰退,但鑑於低增長預測,經濟衰退可能會出現。

央行行長仍對勞動力市場彈性充滿信心

即便如此,央行行長仍對勞動力市場彈性充滿信心,因為2023年失業率預測小幅上升,由4.4%升至4.6%。貨幣政策正常化僅在2024年或以後才會發生。但隨著FOMC成員打算在2024年將利率降至4.1%,並在2025年降至3.1%,預計貨幣政策正常化將緩慢發生,屆時通脹才有望向聯儲局目標靠攏。

鮑威爾沒有為任何鴿派立場留出空間

DWS經濟師指出,在新聞發佈會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重申:「勞動力市場非常緊張,勞動力供需失衡,並重申利率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的評論表明,聯儲局尚不相信通脹處於持續下降的軌道上。

總體而言,與市場憧憬相反,鮑威爾沒有為任何鴿派立場留出空間,并且重視聯儲局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吸取的慘痛教訓,也難怪這次會議令市場如此失望。

畢馬威:預見3個月的HIBOR利率將維持高水平

畢馬威中國金融服務業合夥人馬紹輝(Paul McSheaffrey)表示,加息並不令人意外,聯儲局已明確表示會通過利率來控制美國的通脹,並將繼續積極地這樣做。

「在香港,我們看到本地市場的利率不斷上升,3個月的HIBOR利率高於美元3個月的利率。我認為我們可以預見,在2023年之前,利率將保持在這個水平或更高。」

高利率水平影響企業借款人

他續指:「高利率水平影響企業借款人,他們將需支付更高的借款成本。雖然銀行應該看到淨息差的增加,但由於銀行競爭以保留和吸引客戶存款餘額,故利率上升對收入的影響將被更高的融資成本所抵銷。」

港股分析|專家:年底前恒指有機會見18500點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表示,市場認為美國的加息意向較鷹,外圍市場反應一般,令到港股受壓,在年底前恒生指數有機會見18500點。

近日美匯持續強勢,港元一直被低估,而隨著議息結果公布,黃子燊相信美匯強勢已經見底,國際市場對港元的看法將會回復標準水平,從而有望令明年的股市表現回復正常化。

港股分析|2023年大牛市關鍵

黃子燊認為2023年未必會出現全球性的大牛市,但相信港股有上升的空間。他解釋,雖然港股沒有結構性的增長,但因為2022年的股市表現太差。隨著中國逐漸放寬政策、國際對港元的看法回復正常等因素出現,外資或會重新流入,港股有機會在2023年收復股價。

在這種情況下,跟隨大市,購買權重股便有優勢,但前提是要瞄準股價低殘的時候入市。

薦3類股票博反彈

黃子燊認為投資者可以留意3類股票:

由於港股短期內會受壓,投資者可以等股價跌到低點買入。黃子燊建議,港交所可以等到股價跌至265元左右水平買入;碧桂園服務跌至13.5元時買入。

更多港股分析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收息股2023|8隻定息股派息金額年年一樣:息率最高9厘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睇好港股不一定買盈富基金!ELT玩槓桿+反向!升市跌市短炒賺快錢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