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港股分析】筆者在認識投資分析初時,已得知當中有兩種主流但截然不同的分析方法,就算對這兩種方法不認識的投資者,其實在投資時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把這兩種方法配合使用。這兩種方法,就是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以及技術分析(Technical Analysis)。

投資入門|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主要是分析該股票(即企業)的基本因素,例如企業的財務及營運狀況、資產價值、盈利預測、增長潛力、商業週期、行業情況、市場情況、經濟環
境等,從而評估該股票的合理價值。

投資入門|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則以市場指數或過往的股價表現,作為未來表現的指標。此方法主要是以各項技術因素,如價格變動、股價走勢圖、成交量、市場買賣活動、趨勢等,從而預測價格的走勢。技術分析原理認為價格反映市場行為,同時假設了歷史將會重演,價格的走勢模式將會再次出現。

港股分析|基本分析方法

基本分析內容十分廣泛,但廣泛不一定代表很難學,簡單有簡單的學習方法,筆者希望在這裡用有限的篇幅,點出基本分析的精要,以及大家能應用到的基礎知識。使用基本分析作分析股票時,可採用「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的分析方法。

由上而下的分析方法

由上而下的分析方法是由最整體,最宏觀的角度開始,逐漸分析至最微觀的角度,首先從全球經濟開始,然後到地區經濟,然後到個別行業的分析,最後就是
該企業的分析。

而由下而上的分析法

而由下而上的分析法則相反,由分析該企業開始,然後才到行業分析,最後是評估經濟環境。無論使用那種方法,當中要分析的因素包括:

  1. 經濟分析
  2. 行業分析
  3. 企業分析

以下會介紹這3大分析因素。

分析因素1. 經濟分析

要評估經濟情況,可利用各種經濟指標,以下介紹數個較常用的:

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是量度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活動情況的指標,增長愈高,反映經濟愈蓬勃,例如中國有8%的經濟增長,可說是一個擁有理想經濟增長的國家。

失業率(Unemployment Rate)

反映勞動人口的就業情況,從而評估經濟情況,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美國失業率曾高見25%,即4個勞動人口就有1個失業,絕對是民不聊生的
時期。

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主要顯示消費者支付商品的價格變化情況,即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消費價格,用以量度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通脹情況,通脹愈高,貨幣的購買力愈弱。

除經濟指標外,我們亦能自己感受身處地區的經濟情況,例如觀察市面店舖的生意情況,人們的消費意慾等(但要注意一點,股市往往比實質經濟先行9至18個月不等)。

3大分析因素2. 行業分析

在行業分析方面,投資者要判斷該行業現處於增長週期的那個階段。

行業增長週期可分為4個階段:

(1) 起步階段 → (2) 快速增長階段 → (3) 成熟發展階段 → (4) 衰落階段

作為投資者,要避免投資夕陽行業,若果該企業身處行業的市場正不斷萎縮,任憑該企業如何努力,前景亦不會樂觀。

切勿單憑高增長字眼盲目投資

除夕陽行業外,處於其他階段的行業亦可以發掘到投資機會,雖然快速增長的行業會較吸引,企業的價值及股價都可以有很大的升值潛力,但切勿單憑高增長的字眼就盲目投資,因為身處於這階段行業的股票,其股價有機會被過份高估(即是其股價上升的速度已遠超其價值上升的速度)。

分析因素3. 企業分析

在基本分析中,最重要的當然是該企業的分析。投資者首先可從公司年報裡著手(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必須公布,可上港交所的網站找到),年報可視作為企業該年的成績表,當中包含很多有用的資訊,反映出那企業該年的業務情況,以及發展方向、前景等。

通常會閱讀其5年的年報

此外,當中的主席及管理層報告,以及財務報表,都是了解企業及評估其價值的重要資訊。筆者在分析一間企業時,通常會閱讀其5年的年報,這除了解企業發展外,亦可以印證數年前管理層的目標與承諾,至今天能否兌現。

評估管理層的誠信

他們當時所訂下的目標、發展,數年後能否做得到,評估他們的執行力;若果面對做錯決定,他們又會否承認錯誤呢?(當你一次過閱讀數年的年報,你就會發現不少上市公司當做錯決定後,都會採用不了了之的策略),憑這些因素已經能評估出管理層的誠信。

財務報表分析

在年報中,財務報表的分析是評估價值的重要部分,財務報表主要包括:

  1. 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
  2. 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
  3. 現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

要懂得閱讀當中數字

懂得閱讀當中數字才能了解企業的狀況,要知道企業的生意做得如何,盈利怎樣,主要盈利的來源是甚麼,有甚麼資產,現金情況,負債水平等。數字本身要同過往的比較,以及與同業比較,才能找到當中的意義。

比率(ratio)可分為3大類

除了基本的數字,想要深入了解就要從比率(ratio)著手,主要可分為3大類:

第一類:流動資金比率

主要評估企業在履行短期財務責任的能力,例如流動比率、存貨周轉率、應收帳周轉率。

第二類:盈利能力比率

用作評估企業的賺錢能力,例如毛利率、純利率、資產回報率、股本回報率。

第三類:償債能力比率

能反映企業的長期債務情況,例如債務比率、負債與權益比率、盈利對利息倍數。

建議先學習基本會計知識

分析財務報表對分析股票十分重要,以上僅為簡單介紹,建議各位先閱讀相關書籍,並學習基本的會計知識,真正使用時要有一定的經驗及分析力。

分析時要思考數字背後的意思

在分析時,要明白數字的由來,例如某企業今年盈利大增,細看之下才發現是出售業務而得到的特殊收益,而這種收益在下年難以再度出現,因此在分析時要思考數字背後的意思,初學者絕對不能單憑數字就下定論。

更多理財方法、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