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本身有份正職,想再做兼職增加收入,但其正職合約講明唔可以返其他工,否則即炒。打工仔讀者表示自己不懂投資,不知點算好!

理財個案(1)打工仔想搵兼職增收入驚被炒

hi,我睇您本《百萬富翁》,裡面提及你提高收入靠兼職。

但我地同公司簽約時,合約講明唔可以返其他工,否則即炒。我又唔識投資,點算好?

個案重點:

  • 有正職,想再做兼職
  • 合約講明唔可以返其他工

重點目標:

  • 提高收入
  • 有正職同時做兼職方法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合約寫明會被炒 但我照做

我用我自己來說明,我一踏出社會就正職與兼職一同做,幫人補習、教興趣班、投搞,之後一邊正職一邊做小生意、寫專欄、寫書、教課程、搞網站。我想講,我當時正職的公司,都不容許我做兼職的,合約都寫明會被炒,但我都照做。

做一些公司好難發現的工作

如果你驚被人知,就做一些公司好難發現的工作,例如幫人補習,一個月都可賺多數千元,而你可多睇書,一星期一本,一年後我保證你知怎樣賺更多的錢。你可試試網上做小生意,公司都難以發現的。

沒有人一開始就識投資

另外,你說你不懂投資,我相信沒有人一開始就識,你要經過學習才懂的,因此,你愈早學習,就可以更早開始投資增值。我反而想講,你的思維太不懂變通,做人太規限不是好事,香港教育經常強調「標準答案」,這個根本是有問題的思維,令人困在框框思維中,我建議你多試下「不理規則」去做事。

不要被別人所定而限制自己

有時規則定下的目的是為人著想,但有時只為了方便管治,所以,不要被別人所定而限制了自己,你不是為公司、為別人生存,而是為你自己。你要多想方法突破,多做一些平時沒有做、不能做的事,這對你長遠有幫助,因為我相信你過往生活在規則中,現在是時候突破了。

理財個案(2)33歲望以股息製造被動收入

你好老師,我現年33歲,我長遠目標係以股息製造被動收入,維持現金流,目標希望儲股令我財務自由。

美股有以下股票:

  • HKXCY
  • TCEHY
  • TSLA
  • INFY
  • DKNG
  • PLTR
  • FCEL
  • WISH

港股:

股票 平均買入價
1503.HK 2.146
0008.HK 3.87
3328.HK 4.391
0303.HK 50.592
1373.HK 2.611
1753.HK 0.684

請問選股方面如何?
有無其他建議?
thank you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 後現金流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33歲 應以增值為主

你33歲,應以增值為主,可以利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先去累積起一筆資金。到有一定金額時,才會去諗點創造被動收入。

現時持有股票質素是有的

你現時持有股票,質素是有的。但港股都是收息股(除了1753.HK),增長力不明顯。以你年紀,這類股票不宜持有太多,以免拖低組合增長力。建議你分段去慢慢將部份換成較具增長力股。

兌吧是高風險類別 不要太大注

另外,兌吧(1753.HK)、TSLA、DKNG、PLTR、WISH都是高風險類別,投資可以,但不要太大注。特別是DKNG、FCEL和WISH,依然係未做到收支平衡,風險會更高。

選股不是太保守 就是太高風險

總括而言,你現時組合主要問題,是在選股部份。不是太保守,就是太高風險。雖然都有質素,但我建議你慢慢加入以下優質股,並以之作為主力,對你長線組合平衡性會較好。

潛力股最多維持2-3成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