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2年可謂是環球資產歷來回報最差的年份之一,而且不乏各種挑戰。雖然波動市況預料仍將持續,但投資者不必氣餒,反而應多加留意未來的潛在投資機遇。施羅德投資於近日發表其2023年十大預測,強調在經濟逆境中運用靈活資產配置策略的重要性。

投資入門|金融市場或已消化大部份負面影響

施羅德投資亞洲區多元化資產投資主管近藤敬子 (Keiko Kondo) 表示,2023年的市場前景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正在轉向的美國聯儲局政策取態,以及該團隊認為很可能會出現的經濟衰退。然而,她認為經濟衰退並不一定對所有市場都不利,因為金融市場通常都具前瞻性,並且很可能已消化上述因素的大部份負面影響。

投資入門|看好債券與中港股票

目前,施羅德投資認為高收益債券(特別是短期債券)的估值具吸引力,加上具備可帶動回報的有利條件,因而對這類資產看高一線。同時,該公司看好投資級別債券及中港股票,並預料日元將重掌其避險資產地位。就投資主題而言,潔淨能源相信具備不俗前景。此外,另類資產亦預料可為投資組合帶來額外支持。

投資入門|預料美國利率將升至近5厘水平

近藤敬子表示:「鑒於通脹仍未有明顯降溫的跡象,各國央行在取態轉向前似乎仍將繼續進行加息,因而令經濟增長前景受壓。我們預料美國利率將升至近5厘水平其後加息步伐可能會放緩。在此情況下,基本因素穩健的投資級別債券及短期高收益債券相信將是來年投資組合的可行選擇。此外,美國通脹保值國債 (TIPS) 亦可作為抵禦通脹影響的投資工具。」

投資入門|中港股票有望跑贏大市

在經歷年初至今的大幅調整後,施羅德投資相信環球股市可望在2023年迎來轉捩點。現時,該類資產估值已回到較具吸引力水平,投資者可因應經濟衰退風險,以及現時仍過份樂觀的企業盈利預期情況,待時機成熟時入市吸納優質企業股票。在流動性及經濟增長的支持下,預料中港股票有望跑贏大市,尤其是新興市場。

投資入門|尋找長線投資機遇

近藤敬子補充道:「投資者可留意股票市場見底的訊號,提前作好入市準備。我們通常會將關注焦點落在邊際利潤較高、槓桿比例較低的企業。這些一般都是較具韌性的優質企業,即使在相對艱難、甚至經濟或將落入衰退的營運環境下,它們仍可維持盈利。」

儘管金融市場仍籠罩著不明朗因素,但以長線主題投資角度出發的投資者或可從結構性趨勢中捕捉到不可多得的投資機遇。例如,俄烏衝突明顯加快了多個市場的能源多元化及轉型進程。包括潔淨運輸及能源效益在內的重點發展領域,勢將因為可再生能源開支及各國政府已通過的綠色經濟刺激方案中受惠。

投資入門, 施羅德, 美元, 新興市場, 中港股票
俄烏衝突明顯加快了多個市場的能源多元化及轉型進程

日元有望重整旗鼓

施羅德投資認為,環球貨幣表現或將在2023年出現逆轉,屆時美元或將轉弱。考慮到日本央行正以減少外匯儲備對日元匯率進行干預,該貨幣或有望重整旗鼓,並為半導體週期下行對其他亞洲經濟體系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在其他國際貨幣間提供一種可行的對沖工具。

對於尋求資產配置多元化的投資者而言,施羅德投資相信房地產及基建項目等另類資產將可起到關鍵作用。近藤敬子表示:「另類資產的表現與其他主要資產類別的關聯性較低,而波動市況令這類資產的重要性更覺明顯。」

施羅德2023年十大預測

投資入門, 施羅德, 美元, 新興市場, 中港股票
施羅德2023年十大預測

更多投資入門/投資展望內容 

投資入門|大和睇恒指22,500點 vs 大摩最牛睇24,500點|薦一類股增持

美股入門|從加息、通脹、經濟、估值再到技術面:以資產配置角度看!美股投資部署全面分析 |投資筆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