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據英國《泰晤士報》11月25日報導,為減少移民數量,英國政府正考慮提高赴英留學門檻,以削減外國留學生的簽證數量。計劃將限制外國留學生到英國就讀「低質量」課程、以及帶他們家屬到英國定居的行為。

海外升學|英擬提高留學門檻

想到英國留學的外國學生,必需獲得英國頂尖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否則可能無法獲得留學簽證。報道未有指出具體「頂尖大學」名單。

限制外國學生陪讀家屬簽證

此外,英國政府還打算限制外國學生的來英陪讀家屬數量,這一規定將適用於尚未進入英國就讀並居住的留學生。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在發放給非歐盟國家居民的長期簽證中,持留學簽證入境英國的人數佔比最多,達到39%。

英國政府致力縮減淨移民數量

報道稱,英國政府正在努力減少淨移民數量,而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此前公佈的數據,在截至2022年6月的一年裏,遷入英國的淨移民人數已達到50.4萬人,創歷史最高水平,淨移民指移居到國內的移民總數減去同時期移居到國外的移民總數,其中既包括常住居民也包括非常住居民。

收緊留學政策 多間大學或破產

根據有關資料,英國大學近年取錄越來越多留學生,20/21年度就有逾60萬人,佔整體學生約兩成二。大學亦依靠留學生的學費營運,佔整體學費收入的比例,升至逾四成二,金額接近100億英鎊。有移民官員警告,若果收緊留學生政策,將導致多間大學面臨財政危機,甚至破產。

英國留學優勢多

英國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多元文化的社會,在當地可接觸到不同類型的音樂、藝術、體育、科技和文學。英國留學有著太多的優勢:

  1. 高質素的教學水準,英國的學校在國際上享譽盛名,在前百大學排行中,英國大學所佔的數量是第二多的;
  2. 英國留學學歷備受各國肯定,重視和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和能力,僱主更是認可留英的學生;
  3. 為提高學生質素,合法打工以增進技能,英國留學生每週可以打工20小時;
  4. 英國留學修業時間較短,減少時間金錢成本;
  5. 保障福利方面,對於海外學生的照顧完善且周全;
  6. 簽證申請手續方便,節省時間;
  7. 英國是英語的發源地,留學英國可以學習到最純正的英語。

篩選更優秀人才留英工作

筆者認為,制定相應政策,提高留學門檻,會篩選更優秀的人才留英工作,是一個良性循環,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但是另一方面,對於本身條件比較差的申請者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留學移民政策說變就變,赴英留學要趁早。尤其現在英鎊貶值,留學英國一點都不貴。

更多移民、英國樓市升學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