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澳洲】澳洲政府本月初宣布,為了幫助企業及各行業應付人手短缺問題,今個財政年度的永久移民人數上限將提升3.5萬人,總數達到19.5萬。據報,永久移民配額數量對上一次上調是在2013年,當時增加至每年19萬人,而2019年為紓解都市擠迫問題,把上限降至16萬人。

現時澳洲失業率為3.4%

澳洲近兩年間因封關關係,導致失去大量工作假期勞動力及國際學生,當地嚴重缺乏人手,亦是全球各國正陷入的窘境。現時
洲失業率為3.4%,接近50年來低位,因此澳洲政府正積極引進人才,當中包括提升移民配額、豁免工作假期簽證費、研究調整臨時技術移民的薪酬限制等。

「避風港」移民澳洲門檻最低

澳洲去年10月推出「避風港政策」,持有臨時畢業簽證或臨時工作簽證的香港人,只要居留或持有簽證滿4年,便可以透過專為港人設立的「Hong Kong Stream」申請轉換189技術移民獨立簽證、及191偏遠地區技術移民永久居留簽證,以取得永久居留權。

「通用條件」Common criteria要求

計劃規定只要符合「通用條件」(Common criteria)的要求、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護照,便可經「Hong Kong Stream
申請永久居留簽證,外媒消息指現時至少33人沿此途徑獲得永居簽證。

申請學生簽證的門檻較低

相比僱主擔保簽證,申請學生簽證的門檻較低,只需先留學澳洲,在畢業後申請485簽證,並居留一定年期,最快可6年入籍,故吸引不少應屆DSE考生申請澳洲留學。

更多內容:技術移民|澳洲移民配額再增3.5萬至19.5萬個!香港人政策一覽!3個行業最易獲批

投資移民最快、最容易獲批

投資者簽證主要分為三種類別:

  • 商業創新簽證(類別188A)
  • 投資者簽證(類別188B)
  • 重大投資者簽證(類別188C)

主要分別為188A申請人需在澳洲重新開拓生意或延續現有生意;188B申請人需把資金投放在澳洲,以促進商業及投資活動;188C申請人則需要投放比188B申請人更多的資金於指定投資產品。

移民澳洲:申請人最快一年可獲批簽證

不同計劃對於申請人年齡、計分要求、學歷及語言限制亦有所不同。根據筆者過往經驗,申請人最快一年可獲批簽證,持188B類別的簽證最快在投資3年內住滿2年或以上,即可申請永久居留身份,獲本地不少資深投資者青睞。

更多內容:移民澳洲|技術移民簽證配額增至11萬!偏遠地區樓價較悉尼低4成!買地建屋成大趨勢|環球琪談

移民澳洲:從事專業技術行業可考慮人才計劃

專業技術人士除了申請技術移民簽證外,亦可透過現時十分流行的全球人才計劃(Global Talent Independent (GTI))申請移民,此計劃是澳洲傑出人才永久簽證的一個快速類別,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高技能人才。最大的優勢是無需英語成績、無需資產證明、無年齡限制,是傑出專才一步到位直接取得澳洲永久居民身份的最快方式。在技術移民類別方面,醫療和工程相關行業最吃香。

2022年宜居指數:墨爾本排名第10位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的「2022年宜居指數」(Liveability Index 2022),墨爾本排名第10位,成為全澳最宜居的城市。墨爾本曾在2011年至2017年連續7年被評為全球最宜居城市,但因疫情封鎖天數比全球其它城市都多,墨爾本該項排名不斷下降。

澳洲已經取消大部分疫情邊境限制

自今年7月6日起,澳洲已經取消大部分與COVID-19 相關的邊境限制,只需持有有效簽證就可以入境澳洲。展望未來,筆者認為建基於澳洲是英語國家、教育和醫療制度完善,加上容納多元文化,相信配合政策新政策,必然會吸引更多港人申請移民澳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