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4歲已婚讀者與家人及工人共4人同住大埔區居屋單位,有35萬股票、65萬備用現金,正考慮提早還按揭慳息減支出,還是趁港股跌買股票賺錢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4歲供緊大埔區居屋

龔成sir你好!本人最近開始睇你嘅facebook!對你嘅理財方式亦抱感興趣!投資上有想請教,萬分感激。

  • 背景:本人34歲已婚,育有一名4歲女兒,與家人,工人共4人同住大埔區居屋單位。
  • 男:月薪30,000元
  • 女:月薪21,000元

資產:

  • 在2013年以300萬買單位,100萬首期,月供8,500元
  • 35萬股票
  • 65萬備用現金

考慮方案:

  1. 方案:50萬還比銀行後,原本月供8500,變成月供6500,減少支出,及保障加息,對自己不太大影響
  2. 方案:等到工商銀行大跌,用100萬買入收息,到價位去到買入價的一倍時,一次過放晒估票,一炮過贖回層樓!

以上方法邊個比較理想呢?同時間亦有什麼好建議?再買多層樓好嗎?

個案重點:

  • 34歲已婚,有一名4歲女兒
  • 男月薪30000,女月薪21000
  • 現住居屋,2013年以$300萬買入
  • $100萬首期,月供$8500
  • 現擁$100現金及股票

重點目標:

  • $50萬還錢比銀行,減少月供
  • 等工行大跌買入收息,升一倍時賣出,贖回層樓
  • 再買多層樓是否好方法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最好買樓時期是相隔6年

由於樓市有週期,而這個週期一般都很長,故建議避免在太短時間再買樓,例如97、98時,樓市跌足5、6年,若果以這為指標,除非本身有很多資產,否則最好買樓時期是相隔6年,以達至平均的效果。

近年樓市仍未算平

再加上近年樓市仍未算平(例如從投資角度,租金回報率並不吸引),因此若然想再買另一層樓,較理想是見到樓市更明顯回落,你認為該物業較吸引時,就可買入,否則不用心急,如果不回落就不勉投資,考慮其他工具更好。

不用太刻意追求另一收租樓

物業雖是好資產,但在樓價未平的情況下,你本身已有自住樓,不用太刻意追求另一收租樓,可以用「樓市跌就入市,不跌就投資其他工具」作策略。

現有資產可作投資股票之用

所以,現有資產可作投資之用,因年期不會長,建議選中低風險的工具,例如盈富基金或收息股都可,有收息作用、流動性強。不過市場波動,要分注買入,多留現金。

方案一的風險較少

在兩個方案中,方案一的風險較少,亦較合理可行。從理財的角度,不會做出方案二的情況,首先,將大部分資金集中在銀行股已不建議,若果只集中在一隻股票,風險就更高。

買股票很難有確實的目標價

我不是說工行一定不會大跌後升一倍,而是我們不知道這會否發生,在這前提下,無法做出合理可行的策略。買股票其實很難有確實的目標價,所以期望升到某價位就放,往往無法做到,因為難以推算到市場何時見到這價,所以方案二不是可行的策略。

可保持現狀 用部分現金買低風險股票

其實還有另一個方案,就是保持現狀,不用太快還錢給錢行,將$100萬中的$60萬-$80萬,作較穩健的投資,只用部分買低風險的股票,一邊觀察股市狀況,一邊看利息情況。

現時的按揭利率仍不高

因為現時的按揭利率仍不高,就算不還錢仍不會有大問題,因為投資所得的回報,比起你還錢的成本大,所以將資金投資穩健工具,當中的回報會較可觀。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

龔成,你好,想將之前的情況結合現在的市況問多你一次建議。已婚42歲女,一家三口,兩口了工作穩定,不懂投資,多年來只有一層樓(不用供款),約三百萬存款。

希望把部份積蓄作為投資

為實現財富增值,希望把部份積蓄作為投資,之前有簡單投資但現在已退了,小許收益走了,現在沒什麼投資方向,請教一下現在應如何部處?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42歲可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以你現時42歲,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可以用每月5成儲蓄月供股票。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無投資經驗 潛力股最多維持2成

因爲你無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到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4成,視乎你當時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大市現處於合理區底部

大市現處於合理區底部,那300萬資金,你可以先用50-70萬,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資金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貨,並長線投資。

更多理財方法、理財個案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女對股票分析能力低已蝕15萬!剩返7萬求指點迷津|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同樣40歲、一個有樓一個冇樓!股票投資增值點部署|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