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兩個同樣40歲讀者,一個冇樓、一個有樓!前者股票全部蝕緊,想重整投資方向!後者收入穩定,想趁低吸入做增長收息中長線的現金流組合。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0歲股票全部都蝕緊

老師,您好!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老師。我現在流動資產2成係現金、2成股票,其他係外幣、定期同儲蓄保險。股票就持有 0027.HK2800.HK0066.HK9961.HK3032.HK3067.HK,全部都蝕緊。

想分注買多啲股票

1. 我打算呢一兩年分注買多啲股票,我快到40歲,我應該投資潛力股、平穩增長股定收息股?

2. 我在澳門每月用HKD5,000月供 0027.HK2800.HK,銀行係以每隻股票收手續費,而唔係以每個組合,現在每月每隻收HKD50。其實呢兩隻股票嘅升值能力可唔可以cover到啲手續費?如果我用HKD5,000月供一隻會唔會啱數啲?

股票投資增值點部署

3. 現在 0027.HK2800.HK 各佔我個股票組合既3成。我應該繼續月供呢兩隻、轉供其他定儲起啲現金買其他股票?

4. 我應唔應該放棄 3032.HK3067.HK 其中一隻,留起啲錢買其他股票?

股市變動大 投資膽量較小

唔好意思,一次問咁多問題。我一向投資嘅膽量較小,不過個股市呢排變動咁大,我覺得係時候重整一下個投資方向同組合。

麻煩老師!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 後現金流方法

1.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40歲 應以增值為主

你快到40歲,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你現時持股,都係適合你年紀,但攜程集團(9961.HK)估值難,未能確定這刻的平貴度,所以不宜過於進取。

澳門月供係較貴

2 & 3. 澳門月供係較貴,你可以集中係一隻去拉低佢手續費佔比。這2隻的話,建議集中供盈富(2800.HK) ,因為佢係一籃子不同行業優質股。而且,現時銀娛(0027.HK)續牌未完全明朗化,故不宜持有過多(不過個人相信風險不高)。另外,你可以考慮定期買入追蹤標普的VOO(1股成本不高),令地區性風險更分散。

各個行業 比重不應超過組合總額30%

4. 佢哋都係追蹤科技股,我哋組合中各個行業,比重不應超過組合總額30%。你可以睇下 3032.HK , 3067.HK , 9961.HK 加埋有無超標,去決定有否換碼必要。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40歲收入穩定 想趁低吸收息中長線組合

你好龔成先生,本人約40歲,收入穩定,約3萬人工,減去開支每月約有5000-8000元可作儲蓄,有自住物業,未供完,未供約60萬,打算做加按套現100萬,想趁低吸入做增長收息中長線的現金流組合。

請問現在是否時機,可以怎樣計劃分段入市,有那些股票可以建議。另外,也會想做供股。可以怎計劃。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借貸投資有風險

借貸投資,我會視為最後一張皇牌,等個市真係去到好平,才會出手,現時未算這個時候。另外,借貸投資存在一定風險,特別是現時進入加息週期,風險就會更高。如果你本身投資經驗唔多,我就唔建議咁做,就算借都不能多。

運用「先增值 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己創造穏定現金流。

可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以你現時40歲去計,應以增值為主,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4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潛力股最多維持2-3成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借貸去入貨風險唔細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哋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如果你真係決定借貨投資,這部份資金只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或收息股,因為潛力股風險始終高,用借貸去入貨風險唔細。

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

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或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更多理財個案、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83萬本金亂買股票!部分股價跌9成!越輸越多點做好|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億萬富翁 vs 普通人|研究3大特徵差異:工作不為錢、節儉等|附有錢人的5種性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